[摘要] 所谓闲置土地,是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

为全面宣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2015年6月4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土地利用处柳训华处长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与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为大家普及土地节约利用方面的知识。

简单说明'闲置土地|毛地|净地'

怎样算是闲置土地?

据柳训华处长介绍,所谓闲置土地,是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

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也可以认定为闲置土地。

什么是“毛地”?什么是“净地”?

所谓毛地是指,在城市旧区范围内尚未经过拆迁安置补偿等土地开发过程、不具备基本建设条件的土地;净地则是指土地权利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其他基本条件。根据现行法律政策,青岛市的新供应土地均为“净地”出让。

地下空间怎么核算土地出让金?

自从“以有偿使用方式”供应的地下空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之后,地下空间是如何定价的就备受市民关注,据柳处长介绍,地下一层土地出让金按其地表同用途土地评估备案楼面地价的1/3收取;地下二层的土地出让金按地下一层的标准的1/2收取;地下三层及以下不再收取土地出让金。其中,以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出让的地下空间,土地评估价格按照上述标准确定。

   《限制用地项目》与《禁止用地项目》有哪些?

    青岛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凡列入《限制用地项目目录》的建设项目,必须符合目录规定条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对禁止用地项目和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不办理建设用地供应手续。

    近年来,青岛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合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基础产业用地,有序引导工业项目进区入园。大力推行“飞地经济”模式,鼓励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集中连片建设、集群发展,鼓励园区外的现有工业企业通过“拆企并企”、“拆企入园”等方式进入园区发展。

    青岛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改善低效用地?

根据2013年4月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印发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城镇低效用地是指城镇中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的存量建设用地。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用地,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用地,“退二进三”产业用地,布局散乱、设施落后且规划确定改造的城镇、厂矿、城中村等城镇存量建设用地一并被划为城镇低效用地范围。

为了减少低效用地,青岛鼓励拓展建设用地空间,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鼓励立体停车场建设、线性基础设施并线规划和建设等节地新模式,促进集约布局和节约用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