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赵镭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宜居新城区”主题和市民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房产】在青岛市的地界儿上,说起最“高大上”的片区,那就非崂山区莫属了,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崂山区背山面海,天然良好的居住环境让其汇集了大量的别墅群与高端住宅小区,加上近些年来拨地而起的摩天大楼,金光闪闪的高端办公区,让崂山成为青岛城市“金边儿”上最闪烁的一环。但其实,在这样“光鲜”的崂山区板块内也还有不少旧村落待改造。

日前,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赵镭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宜居新城区”主题和市民进行在线交流,就重点谈及了崂山区旧村改造的热点问题。据他介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崂山区旧村改造任务繁重,许多旧村都将迎来“大变身”。

中韩街道:张村河两岸是重点

青岛,崂山区,旧村改造

张村河两岸鸟瞰图(资料图片)

据赵镭副区长介绍,近两年崂山区最受瞩目的张村河两岸旧村改造一直都在推进中,目前张村河两岸的车家、宋家、东韩等三大社区正在进行整村改造工作,安置区内已完成搬迁,正在进行安置区施工。

截止到目前崂山区域内张村河沿岸还有12个社区未启动整村改造。2014年,根据区政府安排,中韩街道办事处会同区相关部门完成了11个社区的村庄调查、土地调查,基本完成了张村河沿岸11个社区整村改造安置区规划编制工作。现阶段中韩街道正在与崂山区产业规划、市政规划编制部门积极对接,争取尽快完成整个张村河沿岸规划编制,为下一步启动这一区域整村改造做好前期准备。

赵镭副区长介绍说,对张村河两岸未改造的社区,崂山区首先将张村河沿岸的土地纳入了金家岭金融新区的控规范围,目前崂山区相关部门正在组织金融新区旧村包含旧城改造的专题研究,争取早日完成控制性规划的调整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土地调查、房屋搬迁摸底调查、盘子测算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待上述基础性工作完成后,将根据社区及居民的意愿,按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按程序稳步有序地推进张村河两岸改造工作。

此外,结合张村河整片改造规划,备受瞩目的海尔集团也将对张村河以东的“东部园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待规划方案经市政府批复后,将有序稳妥推进厂房搬迁工作。

另外,中韩街道备受瞩目的两大社区——中韩社区、山东头社区旧村改造也有了新进展。其中,中韩社区在2010年就被列入青岛市旧村改造计划,但因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未启动搬迁工作。2015年初,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会同区两改办对中韩社区整村改造盘子进行初步测算,目前正在进行控规调整等前期工作;山东头社区村庄改造项目则是因在改造过程中涉及了法律纠纷,导致村改工作停滞。待司法程序结束后,将根据社区居民意愿和街道办事处的意见启动村庄改造工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