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27日,市发改委主任朱培吉做客《行风在线》,就市民关心的青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地铁规划建设、隧道降费等问题回答了市民的提问。

    【编者按】“青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进展如何?”“邮轮母港有没有地铁规划?”“胶州湾隧道什么时候能免费?”2月27日,市发改委主任朱培吉做客《行风在线》,就市民关心的地铁规划建设、青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隧道降费等问题回答了市民的提问。

青岛邮轮母港

    【关键词】青岛地铁

    “通邮轮母港的地铁线路正在规划 ”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市民切身体会到地铁出行的便利,朱培吉也表示,地铁3号线运营以来明显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那么接下来,“青岛地铁还有哪些规划”、“有没有新地铁线经过自家附近”成为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

    有市民问到邮轮母港会有地铁引入么?朱培吉明确回答道:“有。”据介绍,随着邮轮母港的建设,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纳入统筹规划当中,其中规划通往邮轮母港的地铁线路还不止一条。不过目前尚在规划当中。

    有市民问到黑龙江路人口密集区缺少地铁站点,有没有考虑增加?朱培吉表示,地铁规划要根据地下和地上情况统筹考虑,比如有的地方人口密集,但地铁驶入有难度,这就就需要地面公交来解决,使地下公共交通和地上公共交通形成联动。

    据悉,根据远期规划,青岛地铁建设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道交通线网。

    【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

    “只要有几分的希望就尽十分的努力”

    朱培吉表示,目前青岛正在积极努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城市未来品质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前期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三中心一基地”的发展战略,为下一步争取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除青岛外,沈阳、南京、西安、长沙、杭州、厦门等城市也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朱培吉坦言:“国家中心城市竞争激烈,青岛争取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有几分的希望就会尽十分的努力。”

    【关键词】胶州湾隧道

    “隧道通行费暂无全免计划”

    朱培吉表示,每一次调整隧道通行费,都将进一步提高隧道利用率,降低居民出行成本,有利于优化青岛城市空间布局。考虑到隧道通行能力、隧道两端道路承载量、平均车载人数等问题,胶州湾隧道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低收费运营状态。对于因调整通行费可能减少的隧道经营企业的收入,青岛市将通过财政予以补贴。

    >>>3.4日五线看房:市北现房均12500,城阳均价8500,高新区热盘均价9500,黄岛均价9000,即墨均价85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