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那么,在当下的岛城楼市,还是否存在毕房族的身影呢?他们又有怎样的置业观点呢?日前,记者走访了青岛几所知名院校,和将要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聊聊买房置业的话题。

    【编者按】 初夏来临,青春的气息弥漫在大学校园,随着一个个笑脸在镜头中的定格,2017年“毕业季”已正式来临。往年此时,青岛楼市也开始活跃一类备受关注的群体——毕房族,而在今年房产调控政策影响下,2017的毕房族并未过多出现在网络和报刊中。那么,在当下的岛城楼市,还是否还存在毕房族的身影呢?他们又有怎样的置业观点呢?

    日前,记者走访了青岛几所知名高校,和将要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们聊聊买房置业的话题。》》》欢迎参与网络调查问卷《2017年岛城毕业生置业计划》  

毕房族,房价,楼市

    2017行情:

有“毕房族”想法的毕业生不少 但有“购买身份”的不多

    相比往年毕业季前夕的“行动派”,今年的毕业生似乎距离“毕房族”这个角色缺乏了一些行动能力。潍坊的小张已经签约了青岛一家建筑设计单位,无论工资还是未来前景小张都很满意。早在大三时,小张的父母就计划,一旦女儿成功留在青岛工作,就为她就近购买一套小户型住房用于自住。不过小张是外地户口,按照当下的房产新政,她目前无法置业。“我这个情况不属于观望,其实是失去了购房者身份,我现在只能先租房居住,关注自己社保缴存情况,一旦符合标准了我就立刻置业。买房就是用来自住的,三四十平即可,所以对家里来说负担不算很大,单身公寓是首选、小套型的二手房也可以,暂不考虑以后婚房等问题。”

    另一位小管同学听到记者采访问题后,先是惊呼了一下,随后就开始吐"苦水"。“因为我很早就签约了大学期间实习的一家外贸公司,就业问题早就有了眉目,今年2月份我父母就从临沂老家来到青岛和我一起看房选房,但因为在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的问题上家庭内意见不统一,耽误了购买时机,3月限购政策下来了以后,我们一下没资格买房了,为了这事我父母还互相埋怨了好几次,全家都很后悔没早点出手。在我看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早已不是某一个城市的特殊情况,所有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可能都想早点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不提房产能给个人资产带来的升值部分,至少能在主城区就近居住,以后再想买新房可能真的只能去郊区了。”

    2017独特现象:

“土著毕房族”已在行动 “集体户口”成招工单位重点“福利”

    记者先后在四所大学采访了二十几名2017年毕业生,其中有3人是青岛本地户口,当记者问到他们有没有考虑到毕业前后就买房,得到了几乎一致的答案是:想尽快购买。“从小生活在这个城市,经历了三四次搬家,除了房子逐步变新这个优点,我其实最大的感触是越搬越远,我家曾住过中山路,后来住过八大湖,而后在浮山后购买了一套80平的房子,如今在东李新购了一套130平的洋房,但我父母还是在中山路周边上班,每天上下班耗时越来越长。”青岛籍毕业生陈丁如是说。

    陈丁虽然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但他已经在金水路上、父母家旁购买了一套二居室。“我学金融的,估计以后工作在香港路或者金家岭的可能性比较大,在金水路住的话虽然不是很近,但每日往返时间不会过长。如果再晚几年买房,可能只能考虑近郊了。”陈丁笑着对记者说道。而陈丁的舍友李邺,因为自己家在城阳,已经签约的工作单位却在新都心台柳路,所以父母帮他付首付就近在错埠岭买了一套一居室,每月还贷款2500元,李邺的签约工资却只有3500元,虽然如此,但他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因为初期的还贷父母帮助承担了不少。

    在和毕业生们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在如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不少进行校园招聘的企业会在面试中突出“解决集体户口”的公司“福利”,也有不少毕业生也正是因为这个“福利”在选择中倾向这种企业,毕竟有了集体户口后,买房就可以提上日程了。而多位房产中介也向记者透露,当下毕房族不少是已经确定短期内会进入新单位集体户口的,所以才提前开始选房看房的,这种曲线买房的方式并非偶发现象。

    业内评说:

不当“毕房族”也可实现“积分落户” 新青年置业不必“墨守成规”

毕房族,房价,楼市

    青岛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个城市买了房才能安顿稳定其实是印刻在不少人潜意识中的,这种传统意识不仅父母辈有,如今的90后也有。

    但其实在一个城市扎根生活乃至未来子女读书的户口要求,都是可以通过积分落户实现的。“2014年底青岛市出台积分落户办法,2015年和2016年都有很多人通过积分实现落户青岛。今年,青岛市将继续实施积分落户,符合条件的人员请留意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及时掌握积分落户申请办理时间,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人登录网上申请平台,按规定流程办理。在这个城市拥有固定住所即租房,也可以申请实现拥有青岛户口,我身边的同事就有成功积分落户的。”张先生介绍称。

    青岛链家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城市新青年来说,想花比较少的投资买市区的房子,那就只能“牺牲”面积了。在购房过程中不必非要墨守成规实现一步到位。毕业生群体不同于普通的购房者,年轻人事业刚刚开始,高节奏的生活,要求住宅与工作地距离不要太远,同时又能满足工作之余有充分的休闲场所,还得有便捷的公共交通,选房时更应注意这些方面的实用因素。不得不承认,房产的保值性是有目共睹的,但即使如此如果计划出手买房也应量力而行,年轻人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待经济水平更好后可进行“卖小换大”的置业。因子女在大城市买房,就全家省吃俭用的现象,其实并非是合理的置业行为。(本网记者:于灏源)

 >>>5.13三线免费看房:李沧多新盘面市,城阳线均价9000元/㎡,黄岛线均价13000元/㎡,点击报名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