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假期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在外打拼一年的青岛游子来说,这个时段也是难得的返青置业时段。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假期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在外打拼一年的青岛游子来说,这个时段也是难得的返青置业时段。本期《青岛楼市人物志返青置业特刊》的两位嘉宾,都是目前在北上一线城市打拼的青岛游子,计划利用春节时段在青岛进行置业,本期内容咱们一起听他们说说“返青置业”那些事儿。

【嘉宾语录】虽然我不是青岛人,但我在青岛读了四年大学,后又在青岛工作过四年,户口目前也还在青岛,只是人在北京工作。在北京做了“北漂”多年,攒下了一些首付,就是为了能靠自己的能力尽快回青岛买套房,以后把家安在青岛。在青岛八年的生活,早已让我把青岛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年春节与其说是“返青置业”,不如说是“返乡置业”。

——楼市人物志春节返青置业特刊嘉宾丁成

嘉宾情况简介

丁成(应嘉宾要求使用化名),山东淄博人,目前供职于一家大型企业的北京总部。因大学是在青岛读书,又曾在青岛分公司工作多年,对青岛这个城市有很深的感情。考虑到北京购房压力大,攒下了一部分首付后,他计划今年春节在青岛购买自己的首套房。(注:因嘉宾目前人在北京,本期人物图片由嘉宾本人远程提供)

提问:听你说,已经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快五年了,为什么还会考虑返回青岛买房呢?

嘉宾:放在首位的还是购房门槛问题,大学毕业后我是先在青岛参加工作的,因此我的集体户口还在单位青岛分公司这边,后被调职到了北京,但一直没能解决户口问题。没有户口想在北京买房的话,所需的社保缴纳时限是很长的。其次,就我目前的经济收入来说,想在北京买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初始首付款这个门槛我就跨不过去。

除了这些客观原因,就我个人来说,对青岛这个城市还是有很深感情的,大学在青岛读了四年,后来在现职单位的青岛分公司又工作了四年,在青岛的八年的生活,我已经把青岛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与其说我是“返青置业”,不如说我是“返乡置业”。

提问:"北漂"这些年的经历,对于你个人在买房一事上有什么影响吗?

嘉宾:首先当然是资金上的一个积累吧,目前从事我这个行业人在北京的工资可能是高于青岛行业工资的,除去租房开销和日常开销,每个月还能攒个一万左右,我此次准备在青岛购房的首付款有五十万元,其中多数是我自己攒的,父母也给资助了一小部分。因为我家庭经济情况一般,买房也希望尽可能的减少家庭负担,让父母有更宽裕的条件去养老。

不过,当“北漂”有利也有弊,相比身边那些一直在青岛工作生活的同学、朋友,我这个年龄买房算是比较晚了,他们中不少人早就安家置业,结婚生子了。而我在北京工作节奏比较快,这些年主要精力也放在工作上,个人生活的进度则相对慢一些。

提问:对于这次“返青”买房,你有哪些计划?可以简单说说吗?

嘉宾:和多数目前在青岛工作生活的年轻人不同,我买房不需要过多考虑通勤等方面,因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我还是要继续在北京工作。

我个人偏重购买单价低一点的新兴板块的新房,如城阳周边板块、即墨、胶州等,虽然目前配套还不够完善但也不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未来还要在北京工作几年,相信这些新兴板块应该就会发展起来了,等我调回到青岛发展时,没准已经是成熟板块了。总之,就是对于规划中的配套,我有足够时间可以等它从规划落地到现实中。

另外,我倾向那些有大交通配套的新房,特别是机场周边、大型火车站周边,这样我北京-青岛两地往返也会比较方便。总价方面,结合首付款和还月供的能力,计划买150万左右的房源吧。再就是计划买一个良心精装的房子,毕竟我目前在北京工作,如果在青岛买个毛坯房,日后收房装修也是分身乏术。

提问:新的一年,对于买房你有什么期待吗?

嘉宾:首先是春节这段时间就想把买房这个事定下来。未来几年应该还是会在北京工作,继续租住生活,毕竟在那边的收入,偿还青岛的房贷会更轻松一些。

房子交房后,可能会考虑结合工作情况计划安排回青岛安家的事,一直在北京漂泊也不是长久之计。其实在青岛买了新房,我也没有向外出租的计划,因为这是我计划以后作为婚房用的,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嘉宾语录】这些年一直生活在上海,对于高房价已是司空见惯,所以对于青岛房价来说,我的购房预算可能比部分本土的置业者能更宽松一点。

——楼市人物志春节返青置业特刊嘉宾赵琪

嘉宾情况简介

赵琪(应嘉宾要求使用化名),青岛市北区人,在上海一家外企从事销售工作10年,已经在沪购买了一套二居室安家。今年春节,计划在青岛买套大三居或者四居室,用于给父母养老居住,之所以要买套大房子给父母养老,就是方便自己带子女寒暑假返青居住。

提问:为什么已在上海工作生活10年了,又考虑回青岛买房了?

嘉宾:其实从2018年初开始,我就有了在青岛买套房的想法,首先是给父母养老用吧,他们年龄越来越大了,还住在老房子里,一直期待能住上电梯房,不用天天爬上爬下,我也想给他们买套舒适的养老房。再者,目前他们住的房子是个二居室,每逢假期我带着两个孩子回来,住得都非常挤吧,所以无论父母养老,还是出于整个家庭的需求,都需要在青岛买套改善房。

除了真切的居住需求这一点,近期青岛房价出现变动,不少房东主动下调了大户型二手房的售价,降几十万的房源在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房价格也趋于稳定,不再需要排队抢房了。所以我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加上自己的十天年假,加起来半个多月的时间,在青岛看看房,看到合适的就定下来。

提问:感觉自己“返青”置业和本地置业者有什么区别吗?

嘉宾:先说相同点吧,我和大多数本地置业者的购房目的是一样的,就是用于自住,只是在居住方面可能更多的要考虑父母的需求,以及我和孩子们假期回来居住时的需要。

不同的主要是价格的接受度吧,因为长期生活在上海,对较高的房价已算司空见惯,所以我的购房预算可能比部分本土置业者能更宽松一点。

再者,因为常年不在青岛生活,我买房的意向区域更多还停留在十年前印象中那些“还不错的地脚”,对青岛这几年新兴的居住板块因为并不熟悉,所以要谨慎考虑。不过通过和朋友聊天我也发现,原本印象里那些好地角,虽然还很不错,但新盘都比较少了,想买新房不容易。

提问:这次“返青”买房,主要看重什么要素,有具体的置业计划吗?

嘉宾:因为房子的用途比较明确,所以在户型面积上我也有明确的需求,就是150平以上的三居室或者四居室,周边临近医院或规划有新建医院。计划购买单价方面4万/平以内房源吧,这个价格虽然在上海买不到位置很好的房子,但在青岛应该还是有比较多的挑选空间的。

其次,新房或者二手房对于我来说都可以,甚至我个人还比较倾向买二手房,首先是在主城区二手房的可选范围比较多,其次可以买到装修精美的房子,不用考虑再装修的问题,可以实现即买即住。当然我也不排斥新房,但新房的话也重点考虑现房或准现房。

在上海生活这些年,租过房也买过房,近几年上海市区二手房的成交要火于新房,因为上海核心区域新盘很少了,而二手房在各个地段都有一定的房源量。所以只要买到地段优质、物业完善的二手房,在保值升值方面也不会逊色于新房,我想青岛应该也是这样的。

提问:新的一年,对于买房你有什么期待?

嘉宾:2019年,我在上海的居住情况不会改变了,在上海购置二套房成本更高一些,短时间内没有经济条件去实现置换了。

如果春节这段假期我们能在青岛顺利地买到一套大户型,尽快让父母搬到新居去,改善下养老环境,那就太完美了。之后,我还计划待父母搬入新房后,能将他们现在住的那套房租出去,实现一部分租金收入。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高新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