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金九银十,我们率先迎来的好消息就是青岛地铁 2号线西段试运行,据悉, 2号线西段的试运行已于 9月 1日正式启动,预计 2019年底将实现全线接通。

金九银十,我们率先迎来的好消息就是青岛地铁 2号线西段试运行,据悉, 2号线西段的试运行已于 9月 1日正式启动,预计 2019年底将实现全线接通。地铁 2号线西段两个最重要的片区——台东和科技街这两个青岛人最熟知的老商圈将自此终于融入大青岛地铁生活圈,这对于许多寻觅主城地铁房的亲们来说,无疑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因为这两大区域,虽地处青岛主城的核心位置,但在青岛主城楼市中却属于价格洼地,无论是房价还是房租相比其他板块均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最新:2号线西段试运行启动 预计年底实现全线接通

近日,小编实地走访了地铁 2号线台东站与泰山路站,在这里看到目前台东站与泰山路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据悉,地铁 2号线西段试运行自 9月 1日开始,预计 11月底结束,为期三个月,预计 2019年底实现全线接通。

待西段通车后, 2号线未来可在泰山路站与 4号线实现换乘,在台东站与 1号线实现换乘,在市区内形成轨道交通网络,通过换乘途经区域已经覆盖了青岛市东西南北大部分主城区域,届时 2号线西段的台东商圈和科技街商圈,将正式融入大青岛地铁商圈版图。 

激发活力:地铁+新商业台东、科技街片区增添新动能

台东是青岛主城区最代表性的老商圈,在青岛市民中拥有超高人气,但因为是老商圈也有着自己的不足,该片区附近的利群、万达都是经营多年的商业体,新行商业如中粮 •大悦城等目前尚在建设中,所以台东商业体系较为老派。再加上台东附近交通干线拥堵,交通不便,近年来在青岛众多区域商圈竞争中,开始“落下风”。

无独有偶,科技街作为青岛早期的的数码企业聚集地曾被称为青岛的“中关村”,但随着电商的崛起,该片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加上中小门店林立,经营模式没能根上时代变化,缺乏体验式的购物的转型升级,加上片区交通拥堵,近两年发展也开始略显乏力。

地铁 2号线西段将为台东和科技街片区商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加上,未来还将有新建商业综合体的加入,台东老商圈固有的商业底蕴以及科技街产业氛围,两大片区预计将会开启非常可观的人流回笼,再次点燃商业热浪。

房价:台东、科技街 目前是主城二手房“价格洼地”

放眼整个台东板块,目前在售二手房源比较多且分布集中,多为低于 80 ㎡的小户型房源,且普遍房龄较大,多为 90年后所建。户型小、低总价是该片区二手房市场最主要的特色。

根据小编走访了解,台东附近的在售二手房源多为 50-60 ㎡的套一与 80-90 ㎡左右的套二户型,两者均价分别为 20000-21000元 / ㎡、 24000元 / ㎡左右。例如威海路步行街一期是 2002年建成的老式住宅小区,户型较为齐全,套一、套二、套三的二手房房源均有在售,且大多一梯两户、南北通透,小区房源目前均价为 24000元 / ㎡。走访中小编了解到,这片小区虽然建筑年代较为久远,但位于步行街以北,不受商圈噪音感的影响,反而有一种闹中取静的效果。走访中,小编看到在台东买套一居室,如今总价不超过 150万,性价比凸显。

科技街板块多年来也甚少有新楼盘问世,位于泰山路的泰山华府是该片区仅有的新盘,据悉该项目的主力产品为户型面积 85-126 ㎡的房源,均价 28000元 / ㎡。除此之外,该片区内的二手房绝大多数是房龄较老的房源,也正因此,科技街附近的二手房在主城区板块中表现并不突出,而且价格相对较低, 2002年建立的商河路小区,在售房源均价在 19000元 -20000元/㎡左右,部分大龄小区房源报价还要更便宜。

租房:乘地铁直达主城四大办公区 台东|科技街租房优势显现

不仅二手房价格公道,台东商圈的房屋出租价格也颇具优势,商圈附近租一套 40-60平米的房子月租金大概 1300-1600元左右,科技街附近租一套 40-60平米的房子,房租则在 1400-1600元 /月左右。相比之下,在相隔台东 5分钟车程的湛山,同类房源月租金则需要 1700-2000元左右,靠近地铁站的房子租金更贵,大多 2000元 /月以上。

老商圈的房子虽然租价不高,但片区租房热度却不如市南东部、市北 CBD、新都心以及李沧中部区域。小编采访了多位租房者了解到,大家不愿意租住在该片区,主要是交通拥堵,通勤时间太长。 2号线西段的开通将彻底改变这种窘境,乘坐 2号线将直达市南香港路、 CBD万达、崂山 CBD、新都心四大办公区。届时,台东与科技街的租房氛围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因为这里不仅可以满足年轻人休闲购物的需求,通勤上班耗时也即将大大减少,住在商圈,又不怕堵车,老商圈也将变成年轻人租房的上佳选择。

业内:台东、科技街热度即将升温 租房|买房都要在全线通车前提早计划

地铁 2号线西段开通后,台东与科技街到五四广场站分别是 3站、 5站,按照已开通的地铁每站耗时计算,地铁车程会在 8分钟以内以及 10分钟左右。例如住在台东区,工作在香港中路,目前公交的通勤时间大概需要 35分钟起,地铁 2号线全线通车后,将直接缩短了 2/3的通勤时间,速度快到不敢想。但相比香港中路板块高昂的房价和房租,台东、科技街均可算作当下买房、租房最实惠的片区。地铁 2号线西段开通在即,业内建议,想在主城购房的年轻人,不妨关注台东和科技街这两大板块,另外提醒大家,买房、换租都应早做计划,赶在地铁 2号线全线通车前下手能减少开支,当下这两大片区可选择的房源也比较多。

注:文内地铁2号线消息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等

作者:于灏源实习记者时伟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