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从2.4%降至2.20%。一次性大幅降息了20个基点,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

3月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从2.4%降至2.20%。一次性大幅降息了20个基点,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7天期逆回购操作的大幅降息,意味着4月20日的LPR利率也将至少降息20个基点。

那岛城现行房贷利率是多少?额度是否充足?申贷时长多少?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今日进行了走访摸底。

首套5.635%、二套5.88%仍是主流行情,与去年岁末基本持平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央行出现了降息,但距离下一轮LPR定价仍有些时日,岛城各银行现行房贷利率并未因此出现下调迹象。

中国五大行、青岛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和广大银行均实行首套房贷利率LPR+83.5BP(5.635%)、二套LPR+113BP(5.88%),这与新政施行前的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基本持平。

反馈到月还贷数额上,我们以贷款100万、还贷30年、等额本息为例,首套需要每月还贷5762.88元,二套需要每月还贷5918.57元。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也有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低于主流行情,主动减少了加点基数。首套最低可执行LPR加点47.5BP(即5.225%),二套最低可执行LPR加点95BP(5.70%)。如果能够按这个利率成功审贷,首套、二套可比主流行情还贷额每月分别减少256.32元和114.57元。

但这个最低房贷利率并非所有人都能够申请到,这是银行针对部分优质客户推出的,需要综合考察贷款人的银行流水、征信、还款能力、所购房源详情以及其它资质。

年初各银行信贷“额度”较宽松 资质符合最快一周可放款

与去年岁末记者走访时情况完全不同,适逢年初,多家银行表示当前信贷额度比较充裕,只要资质符合、材料齐全,通过审批仅需要三到四天,最快一周内就可放款。

虽然额度宽松了,但在客户资质审批方面相较于之前并没放松,市北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尤其针对是二手房审贷,土地到期年限决定了贷款年限,她们行暂不接收房龄在28年(1992年之前)以上客户的审贷诉求。

无独有偶,青岛一家本地银行的个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除了土地到期日,他们行对二手房审贷客户还有一个“特殊”的要求,那就是所购房源面积需在60㎡以上(以房产证为准),否则不予申贷。

业内:

近期房贷利率存有下调可能 置业者购房计划不必纠结于“房贷”

岛城一位金融业内受访表示,3月30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此外,本次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为2.2%,较前次开展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4%,下降了20个基点。在此次逆周期加盟的举措下,预计近期LPR利率将迎来下降。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经理坦言,从去年年底至今,接到了不少置业者对于房贷的咨询,有的置业者甚至将房贷变化作为购房时机的主要判断。其实当下房贷虽然早已没有八五折、九折优惠,但在近十年中,当下执行利率仍处在较低的点。近期房贷虽有继续下调的可能,但预计幅度不大,平稳仍是未来房贷行情的主基调。作为置业者来说,大可不必过度纠结房贷这项元素,将自己的居住需求和房源情况作为置业计划的主要考虑,遇到心仪房源时,可以适时出手。(作者 于灏源 胡燕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