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2011年至2021年,青岛新房市场主流户型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21年,青岛新房市场的主流户型是什么?

【编者按】回顾2011年至2021年,青岛新房市场主流户型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21年,青岛新房市场的主流户型是什么?过去的十年间,青岛楼市的主流户型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呢?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2021青岛新房市场主流户型:110-125㎡三居

当下的青岛新房市场,主城或近远郊,110-125平的三居室,是各家楼盘均在售的“必备款”,同时也是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在售新盘的主推户型,其中多数新盘都将这一类户型设计为三室两厅两卫。

市北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介绍称,首次置业的刚需或40岁以内的中年轻购房者依旧是青岛楼市的主力军,从2019年开始,此类置业者包括首次置业的刚需和首次换房的改善购房者,对房源的面积和居住功能较之几年前的市场主流诉求有明显增加,这与二胎放开后,不少年轻人家庭成员增加或计划增加有关。110-125平的三居能保证各房间基本的功能性是实用的,而不是“摆设”,再者两个卫生间的设计,方便父母帮年轻人照看子女时,起居更方便。虽然130-150的三居室甚至四居室会更宽敞,但因为总价较高,许多年轻置业者负担困难,于是这种小而精的三居室就成为了市场主流。

近日,房产数据机构出具的调研数据显示,95后购房者最追捧三居室,虽然大部分人目前还没有养育下一代,但即使是受资金限制,他们对于三房的热情却也没有降低。具体到青岛市场来看,111-140㎡区间的三居室,是年轻购房者偏好度最高的,占比总样本需求的26%。

五年前青岛新房市场主流户型:95-109㎡三居

如果沿时间轴回顾,五年前的青岛楼市还不是这样的。在2016年前后,95平以上,109平以内的三居室是不少楼盘主推的户型房源,特别是当时许多刚需购买者关注的李沧板块,多楼盘设计有该面积区间的三居室。

“我是2016年初在东李买的这套103平的小三居,当时这个户型,不仅是这个楼盘主推的户型,也是该楼盘所售最大的户型,单价比其他小户型还要高一点。当时我们这个楼盘还有89㎡的小套三也在卖,但考虑到日后父母来帮忙照看孩子时,能住的相对宽敞些,因此我们选择了这套103㎡的。本来以为这就是“一步到位”了,但后来发现并非如此,刚入住时感觉还挺宽敞的,孩子出生后,父母来同住帮忙照看孩子,就发现只有一个卫生间居住是很不方便的,特别是夏天时,全家每天排队洗澡。如今二胎快要出生了,计划这两年,卖掉它换套120平以上的双卫三居。”受访者李先生如是说。

记者从多家中介处了解到,100平米左右的三居室,多为2016年前后购买的次新房源,不少房源近两年满足销售条件后进入二手房市场,售价与同小区其他户型房源相比无明显差距,购买者多为刚需置业者,而房东出售原因大比例是卖掉后购买更大面积的房源。

十年前青岛新房市场主流户型:80㎡两居与90㎡三居

受“7090”政策影响,十年前即2011年前后,青岛楼市的主力户型还是80平左右的二居、90平内的三居等中小户型是当时青岛各家楼盘主打的房源。所谓“7090政策”是指地块出让时规定,地块除建设保障性住房外的剩余居住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在新都心买的这套82平的小二居,比同小区内120的户型单价还贵。当时购买主要是受身边同龄人的购房氛围影响吧,大家买房不是选80平的二居就是90平的三居,基本每个人都是,当时买房也去很多楼盘看了房,发现各家楼盘都有这两种户型。这套房子最近我已经售出了,计划在市南给孩子买套50平以内的学区房。”受访者关女士说道。

据了解,90平左右的三居室,还有80平左右的二居室十年前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户型,在当下也成了二手房市场上的主力产品。台柳路一位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两年不少房东出售这类房源,主要是因为这种袖珍小套三、小二居每个房间都比较狭小,房东卖掉大都是为了“卖小买大”改善居住环境的,因为早期开发的小区大都地理位置不错,加之房龄较新,所以在二手房市场上成交的还不错。

观察眼:

主流户型越来越大刚需置业意向面积在增加 

从十年间青岛新房市场的主流户型变迁来看,青岛新房户型有功能房间逐渐增加、面积逐渐变大的趋势。记者调查发现,背后主因是作为撑市主力的刚需,受二胎政策影响,受“换房难”观念影响,刚需购房的起始意向户型面积在明显增加,“一步到位”的置业理念,或至少满足10年以上居住功能的理念,出现在大批年轻刚需的置业计划中。

越来越大的户型在新房市场高歌猛进,曾经的热门中小户型房源在青岛二手房市场也依旧保持不错的成交温度。其实这类中小户型房源往往居住年限较短,许多是用作婚房装修精美,房子状态保持情况良好,所以目前报价也较高。由于这些房源所处主城区优渥位置,其中不乏地铁房,加之面积小总价可控,依然保持不错的成交热度。

如今,年轻刚需置业有了更多关于未来的居住考虑是理性的,但力所能及依旧是置业重要的一环,毕竟同区域内大户型的总价相对高也是不争事实。选择户型面积与购买能力之间的一个契合点,是广大置业者在购房前,需要仔细做的一门功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