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楼市,真的开始转向了。

楼市,真的开始转向了。

01

史上最严调控,终于发力了。

“金九银十”之际,全国各大城市一改高热之态,更不复每年一度的火热之势,无论房价还是成交量,都出现明显转折。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数据,34个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月下跌,17个城市房价不及一年前

这应该是2015年以来,二手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

说是楼市拐点,并不为过。

其中,同比涨幅最高的10个城市分别是:

广州、北京、上海、徐州、海口、泉州、杭州、西安、宁波、扬州。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回调之下,深圳二手房同比涨幅已经从年初的第一,跌出了十名之外。

一些城市房价仍在高位,有些城市房价不及去年同期

遵义、吉林、哈尔滨、贵阳、呼和浩特、宜昌、锦州、常德、秦皇岛、北海、石家庄、长春、岳阳、太原、安庆、牡丹江、南充。

这些城市以三四线为主,南方北方参半,但也不乏省会城市:哈尔滨、贵阳、呼和浩特、石家庄、长春、太原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多个城市位列其中,包括吉林、哈尔滨、锦州、长春、牡丹江等。

这反映出,东北市场的板块轮动已经趋近结束,楼市向基本面回归。

02

房价只是微调,但市场成交却已开始接近冰封。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8月份其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约为5.7万套,环比下跌17.9%,同比下跌36.6%。

作为热点城市,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广州的二手房月成交量都出现明显下滑

深圳,作为这一轮调控首当其冲的热点之城,其市场走势颇具代表性。

先看官方房价数据,深圳二手房价已经连续4月走低

虽然整体房价回调有限,但这是几年来深圳楼市首次持续逆转,信号意义不容低估。

从同比数据来看,深圳二手房涨幅从年初最高的16%回落到5.4%,从年初涨幅第一到如今10名之外,反映出市场形势的变化。

比房价走势更为先行的指标,是成交量

2021年8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043套,环比下跌20.10%,同比下跌81.96%,逼近“1”时代。

这一数字,创下了近10年除春节月份以来的新低。深圳是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700万的特大城市,一个月仅有2000多套的二手房成交量,说明市场情绪无疑回到了冰点。

量在价先。成交量向来是市场转向的重要前置信号,反映出市场买卖双方情绪的变化。

如果说去年和今年年初还是一片抢房热潮,唯恐落后一步,如今已经变成了冰封之下的对垒,买卖双方的博弈天平开始倾斜,市场观望情绪空前强大。

不仅是深圳,其他城市也是如此。

03

市场一旦转冷,楼市调控还会再转向吗?

熟悉房地产调控史的人都知道,楼市政策经常发生变化,前一年还在全面从严,后一年又大举松绑。

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原因在于房地产是服务于经济的。

大热必有调控,是为了防范风险;遇冷则有松绑,同样也是为了防范风险

所以我们看到,在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新房限价、二手房指导价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祭出了“限跌令”、“房价熔断”等举措。

市场分化,大抵如此。楼市调控政策分化,也是如此。

同样也能看到,一边是全国房价仍在高位,但个别龙头房企却已陷入债务危机。由于房地产涉及诸多上下游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银行、供应商,连同期房买家都受到影响。

这就更凸显防风险的重要性,不要疯狂加杠杆,无论对于房企还是个体都是如此

所以,判断楼市调控会不会再次转向,不仅要看宏观经济形势,还要看行业环境的基本面。

无论如何,稳才是楼市的第一要务

凡是大涨,必有调控相迎;凡是大跌,也必有政策相对。

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不是说说而已。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