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吴女士家因为外面的供热主管道发生爆裂,导致管道水倒灌,整个房子四层中有三层被水淹,地下二层地面积水竟达10多厘米高。

11月16日,岛城供热季正式来临,很多市民家中的暖气已经热了起来,让大家的心里倍感温暖。但对于家住高新区中欧国际城金茂墅的吴女士来说,在供热季来临前一天,她却遇到了烦心事。11月16日,吴女士拨打青岛早报“问暖热线”,反映自己家因为外面的供热主管道发生爆裂,导致管道水倒灌,整个房子四层中有三层被水淹,地下二层地面积水竟达10多厘米高。对此,早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负责小区物业的青岛金茂物业和辖区供热公司青岛金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

【反映】

市民:管道水倒灌家里被淹

“15日上午10点多,我们带着孩子出门看病,11点多回到家的时候发现家里地上、墙上全都是水,全家人都被吓到了。”11月16日,家住高新区中欧国际城金茂墅的吴女士拨打早报“问暖热线”反映,家里房子共有地上两层、地下两层,当时他们从地下二层回家,一进门就发现家里天花板有水直往下淌,还有很大的水压声。他们立马查看漏水原因,发现是一楼厨房外面的供热主管道发生爆裂,导致管道水倒灌,整个家里地上一层和地下两层都被水淹了,地下二层地面的积水高达10多厘米。

“我们家是2018年年初买的房子,整个房子装修了两年多,装修费用花了200多万元,上个月24号刚刚搬进来,本想今年能在新家温暖过个冬天,没想到住了还不到一个月就被水淹了。”吴女士说道,家里的所有家具都是新换的,现在全被淹了,心里很难受。“我们家有两个孩子,年龄都很小,当天孩子发了烧出门看病,回来发现家里被水淹了后,孩子也被吓到了。”吴女士说。

“当天发现家中被水淹后,我们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公司青岛金茂物业,也找到了负责我们供热的青岛金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家里后关了水阀,安排保洁进行了清洁,但并没有对事故责任后续如何处理进行说明。”吴女士说。

【回复】

物业:协助做好室内清洁

随后,记者联系到吴女士所在小区的青岛金茂物业,针对小区供热主管道爆裂问题,工作人员称已经了解该住户家中情况,供热主管道爆裂事发突然,无法及时发现,接到电话后他们去居民家中进行了室内清理保洁。“物业主要负责小区公共区域的维护、绿化和卫生等管理,供热主管道破裂后,我们联系到供热公司,帮助住户协商后续该如何处理,供热公司现在应该正在处理中。”这名工作人员说。

热企:已联系第三方鉴定

看着新家刚住不到一个月就被水淹,吴女士第一时间联系了小区供热公司青岛金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吴女士介绍,事发后,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给自己家房子的受损设施进行维修更换。“我们家是刚刚装修完的,全部家具等室内物品都是新的,现在我们已经找了律师,准备了事故认定书,供热公司表示暂不能签。”吴女士说。对此,记者联系到青岛金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已经有人员去过现场查看,对于具体情况及后续如何处理需要上报给上级负责人后回复。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该供热公司另一位负责人郭经理,对方表示16日下午已与居民进行沟通,目前已找到第三方鉴定公司,将在17日为该户居民家发生的事故原因进行鉴定,同时会根据鉴定结果确定责任方,尽快为居民解决后续问题。

【声音】

律师:根据漏水源确定责任方

针对供热主管道发生爆裂,应该由谁担责?记者联系了北京大成(青岛)律师事务所的牛红岩律师,牛红岩表示,居民家中被水淹,一般分为自来水管道漏水、暖气管道漏水、生活下水管道漏水、消防水管道漏水、楼顶漏雨等几种;按照来源,还分为自己房屋内漏水、他人房屋漏水导致自家被淹等几种情况。“确定事故责任方的原则,最主要的是确定漏水来源。如果是保修期之内的公共管道,应该由管道公司负责;如果是居民自己装修时安装的管道漏水,则由居民负责。”牛红岩说。

同时,牛红岩介绍,关于房屋外部供热管道破裂,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章建设工程治疗保修第四十条 (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保修期为两个采暖期、供冷期。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但是各地方也有其相应的《管理条例》,若是当地有的话,以地方标准为主,但地方标准不得低于国家标准,即它所规定的不应该低于两个采暖期。发生突发事故时,建议通过物业公司联系开发商和供热公司来尽快维修。

当家中遇到被水淹时,市民又应该怎么办?牛红岩介绍,发生此类漏水情况时,首先应立即联系物业公司,协调有关责任方关掉水阀,避免损失继续扩大,然后寻找漏水点,进行堵漏处理,避免今后再发生同类情况。“根据漏水点位置确定为公共还是私人管道,根据管道的质保期来确定属于居民自费维修还是管道公司负责。”牛红岩说。

【延伸】

全力保障居民家中供热达标

16日是正式供热第一天,标志着今冬供热季正式拉开帷幕。岛城供热企业和换热站点情况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1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一热力有限公司泰能分公司燃气锅炉操作室,所有锅炉设备正在有序运行中。运行车间主任姜磊先告诉记者,供热第一天,两台70兆瓦的燃气锅炉设备接近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一次网供水温度达到了81℃,回水温度达到了43℃,设备运行一切正常有序。“与去年作为燃煤锅炉的调峰锅炉相比,今年燃气锅炉已经成为了我们公司的供热主力保障,加快推动实现清洁能源供热。”姜磊先说道,以前公司每年供热季燃煤消耗量约在25万吨,今年实行清洁能源供热后,燃煤消耗量预计将降到10万吨以下,燃煤消耗量将减少60%-70%左右,使用燃气锅炉供热后产生的烟尘排放等也会大幅下降,真正实现清洁供热。“目前我们还有一台116兆瓦的燃气锅炉即将投入运行,届时3台燃气锅炉加起来,将相当于360吨燃煤蒸汽锅炉燃烧产生的热量。”姜磊先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一热力水清沟分公司河南庄换热站,走进换热站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换热站站长王林介绍,换热站内共有4组供热机组,负责为3800户居民供热,现在二次网供热系统的供水温度达40℃,回水温度33.8℃,居民家中的室内温度基本可达到20℃左右。同时今冬供热季,他们还将会根据室外天气和供热曲线进行动态调整,全力保障居民家中达标供热。

“之前低温运行期间家里暖气片就温乎了,16日是正式供热第一天,家里温度22℃,穿个薄秋衣就很舒服,很满意,相信今年冬天家里一定会温暖如春。”家住李沧区河南庄小区14号楼的李女士笑着说道。


本版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吴冰冰 照片由吴女士提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