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7日,棘洪滩街道2022年物业联席会暨“红色物业联盟”倡议书签署仪式在万动城资召开,城阳区住保中心,棘洪滩街道物业办及相关执法部门,碧桂园物业、忠群物业等12家物业企业共同参会。

4月7日,棘洪滩街道2022年物业联席会暨“红色物业联盟”倡议书签署仪式在万动城资召开,城阳区住保中心,棘洪滩街道物业办及相关执法部门,碧桂园物业、忠群物业等12家物业企业共同参会。这标志着棘洪滩街道在城阳区物业行业党委和棘洪滩街道党工委领导下,深入推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管理创新,将落地一条党建引领为核心、“红色物业联盟”为抓手、社区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红色物业联盟旨在整合区域物业服务企业资源,形成服务经验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并以联席会议为主要载体,形成管理机制一张网、治理资源一盘棋,使物业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服务为民。城阳区住保中心物业服务科科长许立功在会上提出:“红色物业联盟‘红’在党建引领、‘红’在联盟队伍,更‘红’在为民服务,将红色物业深入社区治理,对辖内企业公共收益管理办法进行专项培训,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降低纠纷投诉、提高业主满意度,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有效途径之一。”同时,要求各执法部门及各企业提高物业服务的落脚点,活跃在小区一线、服务在群众身边,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以往,社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合作多是“一事一议”,比如楼道堆物问题、比如停车难问题,虽然为居民做了不少工作,但处理问题更多停留“点”上,整体成效不明显,会上将此类问题列入“党建引领社区分类治理共创论坛”讨论事项,共同商讨如何依托红色物业联盟平台破解困境。棘洪滩街道物业办主任孙致正总结指出:“我们将持续做深做实红色物业联盟,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等途径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作风能力提升年,来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扎实打造好社区绿化环境、设施维护、消防安全、防疫工作等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联盟模式拓面提质,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业主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发挥“红色物业联盟”表率作用,推进党建、综治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将联盟成员资源‘联动’、力量‘联动’、智慧‘联动’起来。”授牌仪式上,万动城资负责人谭涛作为物业企业代表表态发言。通过党建引领和政企联动,多元共治有效整合多方力量资源,进而把“红色物业”真正融入小区治理、物业管理、文明创建、民生服务等方面,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棘洪滩街道将以“红色物业联盟”为抓手、社区精细化管理为关键点,深度拓展“一核多维、共建共享”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外延和内涵,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中的主导、监督、指导作用,以“红色物业联盟”为党建品牌,抓住“红色物业”这根主基调,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有效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幸福一家门”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