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崂山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4个,目前已经有25个小区启动改造,其余的将在3月底前启动。


崂山区目前已经有25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


银河星小区、梅园小区改造效果图。

早报3月15日讯 改造前征询居民意见;初定方案后现场答疑;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行业质量安全监管……3月15日,记者从崂山区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崂山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4个,目前已经有25个小区启动改造,其余的将在3月底前启动。

问计于民解决居民难题

3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崂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赶到了沙子口街道供销社小区,小区共有6座楼,其中有的楼外面已经安装了建筑防护网,工人正在做墙体保温、楼顶防水。

项目经理季德强在现场告诉早报记者,根据崂山区住建局的要求,他们在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原先的改造方案中,只是实施外墙保温、粉刷楼道内壁、楼顶防水、线缆入地四项改造,后来在与居民沟通中,大家提出了70多项修改意见,经过会商后我们采纳了其中六成多的意见,又增加了安装智能门禁、车行道改成沥青路面、设置小区门口道闸、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四项内容。”

季德强说,他们在今年2月16日进入小区改造,预计在5月15日前后完工。“改造后的小区,原先的‘蜘蛛网’将全部下地,小区以前是开放式小区,改造后要增加道闸,并且安装智能门禁,提升居民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银河星小区、梅园小区。负责现场施工的项目经理刘俊学介绍,银河星小区是在今年春节前施工的,目前正在做收尾工作,预计在本月底完成改造。梅园小区是在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的,目前正在做墙体外立面修复、粉刷、弱电改造、楼顶防水等工程,后期还要更换单元门。

“前期,有居民提出,小区污水管网经常出现冒溢,我们在改造前先对污水管网做了改造,结果发现是外面的排污管无法排污,经过改造,解决了居民的难题。根据居民的意见,我们还调整了停车泊位,改造后泊位将增加到125个。”刘俊学说。

“书记工程”一把手亲自抓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家门口的实事项目,也是百姓关注度极高的民生工程。崂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崂山区优化调整机制体制,建立“住建牵头统筹、街道具体推进、部门参与支持”的工作架构,提升协同性积极性,撬动工作内生动力。深化局街一体化,坚持一线工作法共同解决问题。夯实小区专班,相关属地街道均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书记工程”,由一把手亲自抓,按照“一小区一专班”,由一名处级领导、一名社区书记、一名包社区干部、一名包项目骨干、多名第三方专业人员组成小区专班,统筹负责小区改造相关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属地街道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委会、小区党员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有力保障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组织各参建、专营等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并与居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对需要改什么、如何改进行摸底;初步方案确定后,由设计师驻场解说方案,集中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对居民意见逐一进行讨论、落实可行性,“两上两下”确定最终方案。严格参照工作流程,将前期程序做扎实,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省,该联系的居民一户都不漏,该业主大会决定的事项一条都不落。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陈勇通讯员梁太宏杜肇贤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