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作为即墨区营流路片区改造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南安置区项目备受市民关注。


营流路南安置区效果图。

安置区建设是民心所盼,牵动着万千百姓的心。作为即墨区营流路片区改造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南安置区项目备受市民关注。日前,记者走进南安置区一期建设现场,入目所及一片繁忙景象,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

据介绍,南安置区项目占地总面积42265平方米(约63.4亩),估算总投资17.93亿元,主要建设安置区住宅、商业配套网点、社区服务用房、养老设施用房、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计划2026年一季度竣工。项目负责人表示,现场正进行土石方开挖、基坑支护施工,计划3月份完成基坑支护,并开始基坑施工。营流路片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将新建安置房7栋1008套,预计2025年2月达到交付标准。

着眼未来,一幅“往来通达、物畅其流”的美好交通新图景正徐徐展开。据了解,营流路北连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南接城阳驯虎山路,作为即墨区的南北大通道,它全长20多公里,是即墨区全面融青的三大主干道之一,却因1.17公里的密集居民区和企业,“中梗阻”20多年。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从前营流路片区居民住房条件差,涉及5个村(居),工商企业与居民混杂,历史遗留的职工宿舍、团结户、福利房等房屋产权性质复杂,片区居民对畅通道路、片区改造的意愿非常强烈。

如何打通“中梗阻”畅通“民心路”?此前,乘着青岛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机遇,即墨正式启动营流路片区改造项目建设,这是该区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因此备受关注。鉴于此,即墨区主要领导走企业、入住户、定思路、鼓士气,先后召开6次区委专题会议研究,做出了启动片区改造的决策。2022年3月初,营流路片区改造专项指挥部成立,从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团队,建立一线纪实、重点事项督办等10余项工作制度,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顶格推进。

据了解,潮海街道14个社区党委书记全部参与片区改造,在村居划分征迁工作单元网格,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阵地放在楼前巷尾,以党员为骨干,带领乡贤和热心群众到居民家中去,群众自发成立“征迁工作队”“搬家服务队”,涌现出七旬姐妹帮帮团、人大代表分饰多角等一大批典型人物。

攻坚克难促征迁,众志成城谋发展。2022年7月8日,随着最后一户非住宅房屋产权人在补偿协议上签字,标志着营流路片区改造项目(一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共涉及的430户居民、71户商业网点、3家工商企业均100%签约,实现了“三个100%”,提前一周时间完美收官。

“即墨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营流路又是一条主干道,我们厂区和宿舍楼年代久远,与目前的发展环境确实格格不入。实施改造工程,不仅利于城市建设,也能改善民生,因此我们非常支持这个片区进行改造。”居民刘述纯说。

安居才能乐业,路通才能业兴。眼下,安置房建设、营流路贯通工程稳步推进,改造后,营流路将与坊子街、古城、东关片区交相辉映,形成现代化产城融合城市新街区。届时,营流路片区安置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将得到有力提升。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涛通讯员孙静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