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首批15个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中,十大低效片区(园区)将承接8个园区,涉及六大新兴产业,达产后工业增加值将超4200亿元。

青岛把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与新兴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导入优质高端产业资源,围绕全市十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十大低效片区承接8个新兴产业园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十大新兴产业,青岛在全市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将其作为新兴产业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记者从市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获悉,首批15个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中,十大低效片区(园区)将承接8个园区,涉及六大新兴产业,达产后工业增加值将超4200亿元。

专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区,将其落在低效片区(园区),有助于片区引入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让低效片区真正跃迁为高效片区(园区)。各专业园区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依托现有国家、省级开发区和各类功能区政策优势,充分考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保障能力,加强入园项目论证把关,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建立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

王台老工业区是十大低效片区(园区)之一。5月7日,位于该区域的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内,总投资80亿元的融安光电科技园和开投芯屏产业园两大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作为我市重点谋划部署的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持续跑出项目引建“加速度”、产业集聚“高效应”。

走进新型显示产业园,机器隆隆、塔吊林立、焊花飞舞,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这里的变化每天可见,厂房大楼节节拔高、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项目持续导入……入驻产业园的联东U谷·青岛开发区生态科技谷项目,围绕京东方等光电显示产业,致力于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已签约企业4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家,规上企业9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行业涵盖光电芯片、高端装备制造等,入园企业中7家为京东方供货商。”联东U谷·青岛开发区生态科技谷产发经理孙良告诉记者,项目一期、二期已经交付使用,三期也于今年4月24日提前封顶。


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内的联东U谷·青岛开发区生态科技谷项目,目前已签约企业41家。

“聚焦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全方位谋划推动主导产业链式发展,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并于2022年11月26日揭牌。”青岛开发区管委经济发展部主管康心悦介绍,园区总面积1.4万余亩,以做强显示模组、突破显示面板、拓展显示终端、推进技术攻关四个方面作为园区主攻方向,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截至目前,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已吸引集聚投产、在建、签约在谈等重点产业项目40余个,总投资1700余亿元。一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

青岛在城市更新建设中,把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与新兴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抓住机遇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加快导入优质、高端产业资源,集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低效片区新旧动能转换,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首批专业园区中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园、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精密仪器仪表产业园等6个专业园区已揭牌。其中,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均与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园区功能跃迁。另外,其余专业园区也将陆续揭牌,在青岛面向未来的产业格局中,低效片区正逐步转型为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承接地。

“专业园区具有产业精、行业新、园区特的优势,具有产业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管理模式现代的特征。专业园区的优势和特征,将对低效片区(园区)产业升级、功能提升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而低效片区(园区)则会对专业园区建设的空间支撑形成有效供给。”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光全认为,从“低效”到“高效”,其关键在于新产业的植入,替代传统产业,这个过程实际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要在开发中加强特色片区、园区以及“园中园”模式的培育,即按“聚焦1个主导产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辐射发展”实现片区(园区)的差异化定位,从而提升产业片区(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和规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梁超文/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