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白云山片区6宗地块控规调整,住宅建面从25.6万㎡增加到31.7万㎡,还增加了8.1万㎡商业用地,产城融合发展态势越发明朗。

近年来,白云山片区无疑是城阳楼市中变迁最快的板块。

“白云山片区”这个名字在2017年左右诞生,先后聚集了绿地国科健康科技小镇、青特小镇、融创澜山壹号、龙湖舜山府、海尔白云山花园、佳兆业悦峰、和达和园、青特滨湖国际等项目。根据卓易数据统计,2017年至今白云山片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63万套,成交均价也从2017年的1.2万/㎡到如今的1.6万/㎡。目前,该片区的多个项目已进入尾声,基本呈现出绿地国科健康科技小镇、和达和园、青特滨湖国际三家“对打”的局面。

地处城阳街道东部,紧邻城阳建成区核心区,地理及交通优势突出,规模性开发潜力巨大,一如当年的市北区新都心片区、李沧区世园会板块,城阳白云山片区从诞生之日起便被寄予厚望。今年,城阳正式迈入青岛主城区,“白云山片区”也被写入城阳“十四五”规划,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小镇正在加速形成中。日前,白云山片区6宗地块控规调整,住宅建面从25.6万㎡增加到31.7万㎡,还增加了8.1万㎡商业用地,产城融合发展态势越发明朗。

6宗地块变8宗,总建面扩增至40万㎡

9月17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城阳区城阳街道东部片区CY1102单元部分地块控规调整批前公示。根据控规调整,原规划6宗地块调整为8宗地块,6宗地原总占地18.05万㎡,调整为17.52万㎡,住宅类地块容积提高,原4宗纯住宅用地调整为2宗纯住宅用地、2宗商住地、1宗商业、1宗服务设施,住宅建面由25.6万㎡调整为40万㎡(住宅31.7万㎡、商业8.14万㎡、服务设施0.32万㎡),上涨56%。此外,位于白云山片区的东旺疃75亩地块项目也于日前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城阳街道驯虎山路西、秋阳路南、田旺路东,规划建设住宅、商务办公、幼儿园,项目用地面积498749㎡,总建筑面积139474.6㎡。

城市规划中的土地使用规划与人居生活密切关联,它包括城市发展规模、用地发展方向、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化率等等。记者查询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显示,算上本次调整,自2019年9月城阳街道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出炉至今,白云山片区先后经历了3次地块控规调整,不断满足区域内配套建设需求。控规不断调整的背后,折射的是城市规划发展的脉络、白云山片区发展的地位与定位。

白云山片区迈入产城融合生态小镇发展新阶段

在2019年的城阳街道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将这一片区定位为高品质休闲生活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而在今年,这一定位再次升级,白云山片区也获得了“官方认证”。

今年,青岛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环湾都市现代化主城区,明确城阳“中央活力区”发展定位,这也为迈入青岛主城区的城阳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在城阳区“十四五”规划中,同时明确提出通过两翼联动、四极赋能、环湾优化、轴带贯通打开主城拓展提升大空间,提升城市整体承载力和带动力,实现多中心、并联式、组团化发展,立足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打造“两横三纵”发展轴带。

其中,东部沿线沿正阳路、春阳路发展带,加快白云山片区开发建设,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新兴产业与新型社区产城融合生态小镇。这也是白云山片区首次以自己明确的身份被写入政府规划,再次印证了该片区未来发展的决心与信心。而“新兴产业与新型社区产城融合生态小镇”这一新定位切中国家培育特色小镇理念,发展站位更高、更精准。

商业用地不断扩容,特色时尚消费商圈引发期待

在白云山片区地块控规调整进程中,商业用地不断扩容是一个重要趋势。

目前,沿着春阳路有蔚蓝创新天地、天安数码城、海尔细胞谷等项目,创业创新等产业项目与企业陆续进驻中,俨然即将变身成为“商务一条街”。同时,以绿地国科为代表的一批洋房、别墅项目扎堆入市,高端品质生活氛围日益浓厚。最关键的是,三甲医院、国科大直属附属医院列入城阳“十四五”规划,泰康之家医养项目入驻,国科(青岛)附属学校、国科(青岛)附属实验学校已于去年启动招生,青岛实验高中、九年一贯制白云山学校、荟城路小学(在建)、九年一贯制驯虎山学校(在建)、田旺路小学(在建)等扎堆。在白云山片区住宅类开发建设的收尾期,综合医疗、教育、养老等配套也正在加速成熟,唯欠商业。

在城阳区“十四五”规划中,这一问题的答案已经呼之欲出——融入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引领现代服务业崛起,打造青岛消费新中心,打造特色、时尚消费商圈,提升北曲、国货等商圈消费能级,培育白云山片区、流亭机场转场片区等新的消费热点片区。

与此同时,片区内的房企也在为商业商圈的打造不断努力着。以融健康、教育、科技、消费、宜居等产业体系于一体的300万平方米产业生态城绿地国科健康科技小镇为例,项目整体规划了教育、科创、康养、商业、宜居五大板块,其中包括约6万㎡商业MALL、约2万㎡异域风情美食文化商业街和约11万㎡组团式主题商业街区等。相信随着这些商业配套的持续落地与完善,白云山片区将在不断满足片区内消费需求的同时,逐步成长成为城阳乃至青岛商业生活新的聚集地与热点区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