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3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的“质量月”活动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现场观摩会在青岛保利天汇二期项目召开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记者 朱颖)为进一步落实全省住建系统“质量月”工作要求,严控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提升住宅品质,打造可视化的住宅工程分户验收过程,展现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流程。23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的“质量月”活动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现场观摩会在青岛保利天汇二期项目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观摩会秉承“强化质量监管、建设宜居家园”主题,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向全省推广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参观了保利天汇二期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实地讲解并通过视频手段还原了分户验收和业主开放过程,演示了分户验收过程中所使用的先进智能化设备,同时介绍了青岛市在住宅工程信息公示、智慧工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等先进的经验做法,观摩会现场还展示了渗漏、开裂“两大行动”、混凝土闭环管理、精装修住宅样板分层展示等内容。

据介绍,青岛创新推行的“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模式,即通过提升分户验收作业精度、在交付前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活动,实行“先验后收”住宅交付模式,为解决“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摸索出了一套成型的方案。

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广了“一户一档”式分户验收做法,为青岛商品房创新上线二维码“电子档案”,还原参建各方对户内验收工作的全过程,极大地保障了业主权益,提升了住宅工程质量水平,降低了质量投诉风险。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玉勇介绍说,住宅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而主体结构质量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青岛市住建局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稳步推进工程量不断提升,全力促进行业企业提质增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了“先验房后收房”等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据了解,“青岛模式”不仅打破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能领钥匙”的不平等做法,将可能产生矛盾的交付验房环节前置;还有将政府倡导的相关制度充分融入到开发建设周期中,让开发建设单位取得了长远的社会效益,成为青岛新建商品房交付中摸索出的一套“多方共赢”的新举措。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表示:“青岛市在全国首创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模式打造房建质量保障系统性工程,最终形成了制度化、全局性措施。是能够全面大规模推广的、能够有效解决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的、能够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品质的,是行之有效的质量保障制度,具备全面学习的意义。”

近年来,青岛市全面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保持创建精品工程力度,聚焦品质提升、业主关切、“放管服”改革、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多方举措,推动建筑工程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下一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全面落实全省住建系统“质量月”工作要求为契机,以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继续深化提升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创新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大力践行质量强国和质量强省战略,为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筑牢质量安全底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