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做好“十三五”期间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青岛市目前已经建立了“十三五”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库,储备了2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12月27日,正值本年度最后一个周末,为回应好“三民”活动中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解决好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于组织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征集市民意见建议较多的12个部门开展了网络在线问政,与市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这其中青岛市发改委、城乡建设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及交通运输委等5大部门相关领导在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出不少关于青岛城建规划方面的“一手信息”,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青岛市发改委】

建立“十三五”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库 大力发展蓝色经济

建委|规划局5大部门谈青岛大规划

27日上午“三民”问政活动中,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建平同志在线与市民网友进行互动,据他介绍,为做好“十三五”期间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青岛市目前已经建立了“十三五”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库,储备了2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00个,总投资约8000亿元。

项目选择主要以“蓝色、高端、新兴”为导向,如先进制造业方面,有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等项目,现代服务业方面以海天中心、万达东方影都等项目为代表,基础设施方面,有青岛新机场、地铁轨道交通等项目。随着“十三五”项目建设工作逐步推进,青岛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环湾型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辐射能力。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

地铁2号线、3号线规划通车时间 2016年稳步实施“两改”工程

建委|规划局5大部门谈青岛大规划

    此次政府各部门的“三民问政”访谈中,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元斌,也就青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棚户区改造两大民生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地铁3号线北段的试运行,让终于迎来“地铁时代”的青岛市民欢心不已。关于青岛地铁接下来的建设进程成为了如今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王元斌介绍说,网友提问的地铁2号线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毕,预计2016年年底拆除围挡,恢复交通。地铁2号线东段(芝泉路站-李村公园站)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开通,届时可实现五四广场站、李村站2号线与3号线换乘。此外地铁3号线全线青岛站至青岛北站也计划将于2016年底通车试运行。

    棚户区改造方面,上海路德平路一期改造工程已于今年启动,二期工程区政府计划于2016年启动实施;城阳区东旺疃社区旧村改造计划将于2016年启动,温州路40号已列入市北区棚户区改造计划,目前这两处棚户区正在进行前期摸底等有关准备工作,待具备改造条件后将发布公告正式启动征收改造工作。

【青岛市规划局】

老城区有保护规划 新机场配建临空经济区打造世界一流“精益航城”

“三民”访谈中有市民网友想了解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街区规划的相关工作进展?据青岛市规划局长王亚军介绍,青岛市已组织编制完成《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正在按程序上报省政府审批。名城保护规划中划定了13片历史文化街区,除前期已编制相关保护控制规划的八大关、奥帆中心和黄台路片区外,剩余10片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同步组织编制历史文化街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规划成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分别组织进行社会公示,并按程序上报审批后实施。

建委|规划局5大部门谈青岛大规划

    此外自胶东新机场规划问世以来,关于胶州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方向成为青岛市民关注的焦点。据王亚军局长透漏,市规划局已组织编制完成了临空经济区概念总体规划,以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目标,未来将建设世界一流“精益航城”。连接新机场的地铁8号线规划前期也通过环评亮相,王亚军局长表示,地铁8号线起于五四广场,经山东路、周口路、铁路北站、红岛经济区、铁路红岛站、新机场,止于铁路胶州北站,全场约60公里,目前该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可研设计等工作。

    另外有网友提问纺织工人疗养院何时拆迁?如何规划?据王局长介绍,目前纺织疗养院正在开展院区改造的规划论证工作,根据疗养院提供的论证方案,该区域拟改造成集居住、办公、商业、休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考虑到该地块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商务核心区内,下一步将结合日照、交通、市政、城市景观、环境容量等进行专项分析论证,合理确定项目的功能定位和开发强度。有关规划情况将按程序进行社会公示。

青岛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提高调控政策的及时性和灵活性 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民”访谈中,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立新介绍,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2016年的工作中,将针对2015年青岛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对已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督导力度,力争已开工项目早日实现基本建成,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年度配租配售计划。采用信息化手段,健全保障性住房资格六部门联审及街道、社区协作配合的家庭住房和经济状况审核机制。

二是加大居民参与评议物业管理工作的力度,通过不断完善物业管理政策,全面落实物业服务标准化,加大物业管理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和宣传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物业从业人员素质。全面运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管理系统,不断完善惩戒机制,加大物业管理市场监管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高调控政策的及时性和灵活性,保障我市房地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加快健全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水平,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确保实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

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重点交通大工程进展顺利 大青岛全域交通日益畅达

“三民”访谈中,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委员、总工袁海波重点介绍了2015年青岛市已经开工和重点建设的重点交通大项目,这些大项目主要有蓝色硅谷对外连接线工程、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拟新开工的大项目有新机场高速公路、北济青高速拓宽工程、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等。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地铁8号线南起市南区五四广场,北至铁路胶州北站,目前正由市地铁办牵头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尚未具体确定线站位方案;新机场高速也将与胶东新机场同期开工,新机场高速公路红岛段路线,由胶州湾高速南侧弯道并入红岛连接线段,接入胶州湾跨海大桥,周边涉及征迁。2016年开工建设。

济青高铁由胶州北站经机场站进入红岛站,济青高铁红岛段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周边同样涉及征迁;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已于2014年12月28日建成开通。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施工组织和工期计划安排,计划2016年开通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