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购房大军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格外显眼。他们无法选择市场,更无法回避市场,他们是“刚需族”!无论市场是否对自己有利,都必须要有自己在这个城市的容身之地。

     【青岛新闻网讯】数据显示,青岛房价已经连续第5个月上涨,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驱使下,在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购房大军中。

    在浩浩荡荡的购房大军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格外显眼。他们无法选择市场,更无法回避市场,他们就是“刚需族”!无论市场是否对自己有利,都必须要买房才能让让自己在这个城市的容身之地。而在如今楼市一派火热的景象面前,相比改善大军,他们发现了越来越多自身的痛点。买房,是他们这场追梦之旅的艰难系数又增加了!

【痛点一】房价高 紧赶慢赶追不上涨价的脚步

    市民李小姐是事业单位员工,近日她和同事小刘一起参加了新闻网看房车,目标是老四方片区的新楼盘。小李刚毕业两年,小有积蓄。原本觉得买房子这件事情离自己还很远,年轻人的世界,聚会、运动、逛街、上网……丰富多彩。但今年以来,家里人总是提醒她,有时间就去看看房子,既然决定要在青岛发展了,房子早晚要买,而如今房子涨价这么快,早买好过晚买。

    于是,今年年初开始,李女士开始了自己的“扫盘”之旅。与此同时,截止到5月结束,今年青岛房价已经实现了连续第5个月的上涨,新房、二手房市场均是一派火热景象。最近一直看房的李小姐有了很多经验之谈:“有的房子开始觉得不怎么样,稍微一犹豫,下次再去就没了。上次看好一套浮山后一套二手房,觉得不是很理想,想再看看。一个月以后同一区域差不多的房子涨了好几万,看过的那套的房子也早已经售出了。”小李说起自己的看房史,简直就是一本“后悔帐”,越看越着急,越着急越拿不定主意。

【痛点二】难贷款 不少新楼盘花样拒绝公积金贷款

    买二手房价格不便宜,还有税费、中介费一堆额外开销,小李看了两个月房子开始转换思路,打算直接买套新房。没想到,新的问题产生了。

    李女士是事业单位员工,工作稳定,公积金也不低,为了尽可能不让买房这件事影响生活质量,也为了更低的银行利率,买房她希望使用公积金贷款,但这两个月以来,她发现许多新楼盘以各种方式不支持公积金贷款。有的直接明说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有的含蓄一些,比如要求公积金贷款也可以,但不能做组合贷款,如此一来房子总价稍微高一点公积金额度就不够用了。对此业内人士一语说明情况,“这是因为公积金贷款放款周期长的原因,现在商业贷款放款周期短,可申请的额度大,自然是开发商们最喜欢的方式。”可对于小李来说,商业贷款再优惠,利率85折以后还是要比公积金贷款利率高一些。这对于精打细算的工薪族来说就成了一个“困难的决定”了。

【痛点三】 通勤成本高 时间精力“耗不起”

    跟李小姐情况类似,市民吴先生最近几个月也一直奔波在看房的路上。吴先生在市南区工作,市南区新盘房价高不可攀,市北区房价也很高,打算在老四方买房子也是经过一番仔细考虑。一方面房价可以接受,吴先生想买均价万元左右的新房,这在主城区已经很稀缺了,只有老四方还有一些新盘可以满足这一条件。另一方面,虽然在老四方买房,离自己的工作地点还是相当远,但相比城阳、黄岛,毕竟要方便许多。均价万元左右的房子,通勤成本都很高,只能选择一个相对方便的。

    像吴先生这样的工薪族,在选择房子的时候,可选择范围小,能选的大多离工作地点有一定距离,就算买上房,每天的通勤成本也会相当高,需要在交通上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痛点四】使用周期短 还没喘口气又该“改善”了

    因为首付能力有限,贷款又有一定困难,刚需族首次买房通常都会选择9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这样的面积限制,市场上可选的房源大多是套二或者小套三。在选择套二还是小套三的问题上,选择性障碍又出现了。

    我们来分析一下年轻刚需族的优劣势,优势当然是还年轻,潜力无限。买房是扎根城市的第一步,有自己的房子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租房的不稳定感,市场的乱象丛生,使年轻人都希望稳稳当当地有一所自己的房子。但是劣势是经济基础有限,就算加上父母资助,买房子能调用的资金依然有限。更何况贷款也不是万灵金丹,还款压力可以轻易摧毁得来不易的生活质量。所以,通常年轻人的第一套房子都会选择90平左右户型。而90平小套三虽然貌似多了一个卧室,但结构紧凑,舒适性上差了一些,所以也有相当比例的年轻人选择了同样面积的通透敞亮的套二房。可接下来的人生就是结婚、生子,现在政策允许要二孩,再加上年轻人正处在事业上升期,自己没有足够的精力照顾孩子,多数要依仗双方老人来帮忙,如此一来老人也需要一个卧室,眼看没两年这房子就不够住了,又会被迫荣升“改善族”,于是买房的过程再次重启……

    每一次房价出现新一轮的上涨,类似“高房价正在透支青年人的青春和梦想”的言论就会甚嚣尘上。刚需购房者能力有限,但购房需求却更迫切,加上缺少购房经验,要更全面考虑、多方衡量,理性选择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只能衷心祝愿每位刚需都能买到适合自己的房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