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未来三年,崂山区安排了总投资930亿元的334个城市更新项目,今年重点推进总投资736亿元的194个项目。

4月26日下午,青岛市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克敏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奋力开创崂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在本次访谈中,杨克敏围绕着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等城市更新等城市更新八大攻坚行动,重点回答了广大市民网友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关于低效片区开发建设

崂山将用三年开展张村河沿线村庄改造 目前已启动4个村庄

在青岛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中,崂山区张村河片区被列为将被重点攻坚的青岛市10大低效片区之一。张村河片区是青岛市最大的“城中村”,这个片区的改造是社区群众多年的心愿,也是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多年来牵肠挂肚的“心头事”。在此次访谈中杨克敏表示,崂山区将借助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借势对张村河片区进行全域化、高起点、高标准的更新改造。

按照“区域统筹、连片开发”的原则,崂山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批启动张村河沿线12个未改造社区的村改工作,彻底改变张村河沿线居住品质低、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的面貌。目前已启动4个村庄拆迁和安置区建设,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向前推进。

【二】关于旧城旧村改造

朱家洼小区计划5月底启动改造 峪夼社区旧村改造正在推进中

本次访谈中有朱家洼小区的业主表示,听说自家小区列入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不知什么时间启动改造?杨克敏介绍说,2022年我区计划改造崂山区城镇老旧小区28个,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300余户。朱家洼小区已经列入今年改造范围,目前正在组织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和入户居民调研工作,下一步居民调研完成后,将根据居民需求,进行小区改造的方案设计与公示,计划将于5月底开始改造。

另外还有网友询问峪夼社区旧村改造何时启动?杨克敏表示,崂山区高度重视北宅创智谷片区村庄改造工作,由街道组织了房屋调查摸底、成本测算等前期工作。先后完成中介机构委托、搬迁安置成本测算、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正在进行规划优化调整、土地配置,开展盈亏平衡分析和可行性分析。目前,峪夼规划优化调整方案已进行公示,进入报审环节。正按照村庄改造规程,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为签订搬迁协议做准备。下一步,将在充分尊重社区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街道组织、社区实施、居民参与”的原则,统筹实施好创智谷片区村庄改造,有序推动峪夼社区村庄改造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三】关于市政设施建设

金家岭街道社区卫生中心正在建设 北宅卫生院新址已选定

此次访谈中,针对网友询问的崂山区医疗配套升级,杨克敏介绍说,崂山区非常重视群众身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目前正在组织推进的重点项目有两个:一是金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梅岭西路278号,定位是一处医养结合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50张医养床位,建成后可较好地满足周边居民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需求,项目已于近期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二是北宅卫生院迁址工程,新址位于原惠特小学,迁址后新北宅卫生院建筑面积将达到6000余平方米,设病床40张,更新CT、彩超等设备,配套建设中药药事服务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和发热门诊,投用后将显著提高北宅街道区域的医疗服务能力。

【四】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枣山东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启动年底实现主线通车

访谈中,有网友询问枣山东路的改造拓宽计划。据杨克敏介绍枣山东路拓宽改造工程目前已列入政府财力投资计划,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年底实现主线通车

另外,有网友反映科苑纬四路路面坑洼不平,晚上经常有大货车咆哮而过,不知何时能够翻修?杨克敏表示,科苑纬四路将分两段进行翻修,其中枣山东路至株洲路段已于去年完工,共计整治雨水斗、检查井200余处,沥青约28000平方米,安装侧、平缘石1600余米。科苑经一路至枣山路段经道路病害情况进行检测,针对性制定方案设计,目前正在推进前期招标等手续工作,预计将在今年6月启动,计划铺设沥青50000余平方米,整治人行道2000余平方米,整治检查井、雨水井300余处。整治后道路通行质量将大幅提升。

【五】关于公园城市建设

石老人滨海公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作为崂山区的地标——石老人滨海公园未来的整体规划备受关注,本次访谈中杨克敏进行了重点介绍:

石老人滨海公园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石老人海水浴场东部,崂山路南侧,东北侧与石老人观光园毗邻,是连接崂山中心区与崂山风景区之间的重要公共空间节点,关系到崂山区乃至青岛市沿海城市品质。为进一步提升沿海区域景观品质,优化岸线风貌,崂山区充分吸取先进理念,高水平开展规划设计,力争将该区域打造成集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岛滨海活力新地标,串联起石老人海域浴场、午山郊野公园、石老人观光园等沿海景点

未来崂山区将通过生态修复,逐步丰富植物种类,规划建设文化、体育等公园配套服务设施,为青岛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人性化的生活服务以及丰富多样的公共活动,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目前崂山区正在开展石老人滨海公园设计方案征集工作,下步将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改完善,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分期开放,早日为市民提供一处休闲好去处。

另外也有网友提到汉河附近的南九水河整治,希望早日开工,杨克敏表示南九水河综合治理已经列入今年崂山区政府实事,主要整治内容包括河道挡墙新建及修复、景观提升和相关附属工程,现在已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6月底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行洪能力,改善周边生态景观效果,为附件的居民休闲提供理想场所。

城市更新,三年攻坚!

要同步解决好群众的居住、出行、休闲等

一系列问题。

据杨克敏介绍,未来三年,崂山区安排了总投资930亿元的334个城市更新项目,今年重点推进总投资736亿元的194个项目,这其中包括推进11条道路的打通建设、改造28个老旧小区、建设12个山头公园等任务,停滞多年的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也将在5月底6月初开工。

从根儿上来讲,一个区域只有解决好产业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光涵盖环境的更新、配套的更新,也意味着城市空间的释放、产业能级的提升。崂山区将紧盯低效片区强攻坚,高标准谋划推进株洲路片区、张村河两岸的城市设计和更新改造,加快腾笼换鸟,植入优质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让群众有更多创富机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编辑整理: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