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LPR调整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这样,首套房贷可以做到4.25%,二套则能降到5.05%!

当下楼市的热点,非降息莫属。

刚刚宣布首套房贷执行4.6%利率没几天,5月18日几大行同时通知首套房贷4.4%利率,二套5.2%利率。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5年期以上LPR从4月份的4.6%降为4.45%,下降15个基点,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LPR下调。此次调整后,按照最新LPR计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达首套房4.25%,二套房5.05%

LPR下调,降息,利率,房贷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她表示,一早上已接到很多客户来电咨询LPR下调的影响。“本次LPR调整对新发放和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均会产生影响。对于已经办完房贷的客户,如果当时选择了固定利率,则还贷数额不变;如果选择了浮动利率,则还贷数额要根据约定的LPR加点来调整。对于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则利率将立即下调15个基点,首套房可以达到4.25%。”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已有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青岛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能执行首套4.25%利率,二套5.05%利率,利率跟进速度之快令人吃惊。

LPR下调,降息,利率,房贷
截至5.20日,部分银行能执行首套4.25%利率

购房者:利率降低 有人欢喜有人忧

利率降低利好刚需购房者,在青岛一二百万起步的房子,省下的利息可谓真金白银。

最近要出手买房的李君告诉记者,因为购买二手房被房东屡屡“放鸽子”耽误了几个月,却意外赶上了利率降低,“春节后利率一路走低,从5.3%降到4.4%,没想到LPR又降了,房贷利率能降到4.25%。从春节前月供6000多,现在算的话5200,能省800多,也算是因祸得福。”

与李君恰好相反的是,刘呈赶在去年买房,首套房利率5.3%利率时入手李沧一套老旧二手房,如今小区房价一点没涨,但是利率却降了。“想想每月多掏的那大几百,是‘蓝瘦香菇’的滋味。”刘呈苦笑着说,“感觉浪费了首套房名额。”

开发商:抓住降息机遇促进销售

5年期以上LPR创历史最大降幅,对于开发商来说,央行出手降低房贷成本,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打破观望氛围,促进房地产销售。

此前,胶州、西海岸不少楼盘调低价格促成交,就连主城区的城阳也不例外,位于夏庄版块某楼盘调低价格500元/㎡,但据了解,这样的低价促销并未带来售楼处客流量的提升。反倒是成交不错的市区红盘,推出了“闪购”、特惠专场、团购等活动,用特价房撬动了成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LPR下调,降息,利率,房贷

记者采访多家售楼处,均表示会抓住当前的销售良机,并不会借势涨价,甚至有售楼处表示会推出特价房源,为购房者提供更优惠的选择。也有售楼处表示,政策还在讨论,不排除接下来有调整房价的可能。当然也有开发商已经推出了“涨势已定”的海报,明确表示将要涨价300元/㎡。

二手房:中介积极带客 有房东酝酿涨价

从首套房贷利率4.4%落地以来,房产中介一直在积极约客户。记者采访城阳某中介门店,店员告诉记者,虽然利率降低让地产从业者比较兴奋,但是购房者似乎表现都比较淡定,“最近我们在积极约客,但城阳区二手房半年来降价求成交的比较多,所以购买二手房的客户不太着急。客户表示还想再等等,他们期望还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利好或者房价下调。”

记者又咨询了市北区一门店,店员却表示最近有房东正在酝酿涨价。“市北区有楼盘二手房本来出得就少,最近关注该小区的人却比较多,房东见势想再涨几万。”当记者咨询房贷利率下调购房者的反应时该店员表示:“大部分客户对于利率降低没什么反应,也有部分客户心态在发生变化,他们害怕降息会催热市场,带动房价上涨。”

业内建议:近十五年来第三次买房好时机

降息利好之下,是否值得出手买房?房价是否会涨?是否还要继续观望,等待更多利好?这是现下很多购房者的疑问。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塘鹅租售山东渠策负责人张斌认为,房贷利率下降和LPR调整在预料之内,特别利好刚需购房者。而金融是房地产的温度计,金融政策宽松会加速地产市场的回暖。

资深经纪人、理强地产总经理李强认为,“历经数年,在政策的调控下,‘房住不炒’已逐渐成为百姓共识。此次降息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市场成交有一波小刺激。至于楼盘是否涨价,还要看楼盘体量大小及近期销量如何,卖得好会涨,反之则上涨乏力,但是房价大涨可能性极小。”

卓易数据创始人马光明认为,现在是近十五年来第三次买房好时机,前两次分别是2009上半年和2015年下半年。但2022年现在的这次购房时机,不会再有上两次那种大行情了。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变,现在跟上两次行情最大的差别就是投资客限制比较严,炒房客很难参与其中。“接下来的成交量会马上有改观,但不会立刻放巨量,购房者信心的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建议有资格的购房者尽快出手,成交走高后,房价可能会迎来小幅追涨。

如果要买房,选什么样的房子才能避坑,实现自住与资产升值双赢?对这个问题,马光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1、尽量买成熟区域,规避一些只有规划但迟迟不落地的新区;2、跟随城市更新政策的利好买房;3、选择资金状况良好的房企楼盘。

有价值的观点,有温度的数据,有态度的评论,关注楼市信号山专栏,了解更多买房干货

欢迎评论区聊聊,亮出你的观点。

【相关阅读】

网传青岛楼市放开限购?官方:目前未接到解限通知

央行年内首次“降准”对楼市影响几何?业内:将带来积极预期

购房咨询、政策解读

扫码入群,买房更简单~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