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话里“喝”的发音是“哈”,哈啤酒是青岛人骨子里的文化,仿佛整座城市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啤酒的清香。

青岛人常说,

喝杯啤酒,咱们就是好朋友。

最美好不过青岛的夏天,

挥汗如雨后的小凉风,冰啤酒,

霓虹初上,你们在身旁,

无论微醺,还是小醉,

都是属于在青岛的小确幸。

用袋子打啤酒,是青岛人特有的骄傲 

青岛话里“喝”的发音是“哈”,哈啤酒是青岛人骨子里的文化,仿佛整座城市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啤酒的清香。

当然,还有最特别的——用塑料袋装啤酒!

还记得小时候,用塑料袋装着的散啤,是老爸夏日的最爱,而如今,这已经成为青岛的城市符号。

上世纪七十年代,青岛市民只有在国庆和春节才能凭副食品证购买到供应每户的5瓶瓶装青岛啤酒,而散装啤酒消费则不受限制,所以当时青岛市面上就流行过用大粗白碗和罐头瓶喝啤酒的潮流。

八十年代初,把酒拎回家的工具多是水壶(青岛话,燎壶),暖瓶。

“啤酒装进塑料袋”的现象在随后三四年的时间里,逐渐成为青岛闻名全国的一大怪,也成为外地人来青岛在街头巷尾感受到的最生动的岛城土著文化。

很难知道发明袋装啤酒的人是谁,只是有人依稀记得它是八十年代初从四方长途站那一带兴起来的,紧接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拿着塑料袋装啤酒。

扫描二维码参与互动

青岛人为什么要把啤酒装进袋里?

便利?潮流?创意?

很多人只是从表象看待青岛人“用袋子打啤酒”,却忽视了最正确的角度,并不是所有的啤酒都能随随便便装进袋里,袋子里装的大多是当天生产的原厂鲜啤,所以味道更纯正更冰爽。

在青岛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男女老少们拎着袋装散啤款款而行,急性子的拿根吸管,直接插到袋子里就喝起来。

“这是当地的一种吊瓶,专治你这种情绪病。”

“就喜欢看你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夏天燥热的夜晚,喝上这么一袋,怕是多大的烦闷都会涤荡而尽。这哪是什么冰啤酒,这简直就是神仙水!

现在装酒袋儿也升级了,很适合招待外地朋友,倍有面子!

来青岛,一定要多喝几种啤酒,原浆、纯生、黑啤、IPA......每一种都有独特的味道。外地朋友们都很羡慕的说:你们青岛人能天天喝上醇香的鲜啤酒,真幸福。”

青岛人哈啤酒怎木哈?

青岛人哈酒,不太讲究环境,图的就是个尽情放松。

说起青岛人喝酒,有个不是贬义词的词叫酒彪子,特点是能哈,五六瓶最多算打底,十几瓶也跟玩似的。

在离青啤一厂1.2公里远的营口路,有一个壮观的啤酒屋群,因为这儿是老青岛扎堆哈酒的地方,而且基本通宵营业,所以也被称为“酒彪子一条街。"

酒彪子一般哈滋了都很杠杠,不哈酒我是青岛的,哈完了青岛是我的。

往往有这么几种表现:

烂醉如泥型,要人扛着扶着打的送到家。

兴奋型,喊着继续嗨,结果最先哈躺下。

煽情型,哭诉着各种,第二天什么都记不起。

这也成了小哥小嫚儿,老婆汉子干仗的导火索。

“你总目成天耍乌兰。”

"还剩这么多酒,你养金鱼啊。"

“白叨叨,快哈了”。

青岛人喝酒,不怕你喝醉,就怕你不尽兴。

好酒配上好肴才是王道,青岛人哈酒通常会在市场上挑选一些虾、海蛎子、蛤蜊这样的海货,拎到啤酒屋,付点加工费让老板给加工一下。

有酒有肉有朋友,

啤酒带给青岛人金不换的惬意生活。

♥今日互动 ♥

来,说说你的酒量吧!能哈多少?

欢迎留言说说哈酒的段子、梗,

也可以把哈酒相关的照片发到微信后台,

小编等你们哦。

编辑/纯生

在青岛综合整理,部分资料自青啤博物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