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96年是我市实施公房出售和安居工程的第二年。这一年,许多工薪阶层拿出多年的积蓄,圆了自已买房置业的梦想。

1996年是中国经济基本实现软着陆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来自政府方面的种种数字表明,青岛市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在回落,与前几年相比降幅最大。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普遍感到消化难度极大,由于银根抽紧和集团消费的限制,在开发融资和销售回笼两方面开始陷入困境。1996年是我市实施公房出售和安居工程的第二年。这一年,许多工薪阶层拿出多年的积蓄,圆了自已买房置业的梦想。

楼市冷热两重天高档房进入盘整期

弄海园,银都花园,金光、银城大厦还有淘金花园等,幸运的光环确实笼罩了当时一一些蒸蒸日上的房地产商家。但同时,有的房地产公司的工地上房屋只盖起一半就停了,还有的仅是圈起一片地,一两间板房孤零零竖在那里,像被遗弃的孩子。许多房地产公司度日艰难,房地产买卖萧条似乎已是当时房产老板们的一块心病。

据了解,青岛市1996年经过注册的房地产公司共有400家左右,开发房屋面积共有800余万平方米。

规模比较大的房地产公司大都集中在城市东部和高科园内,市区因土地紧张,房屋开发一般都是居民区拆迁和旧楼房厂房的重新改造。密布在东部和高科园里的众多房地产公司大兴土木盖建的,几乎都是别墅公寓。

“从栈桥乘坐201路公共汽车往石老人方向去,你会发现,马路两旁的农田荒滩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一片一片风格各异、五颜六色的建筑群落。实际上,就是竣工的房子,也不一“定卖得动。”一位当时的开发商回忆说。

普通住宅开始活跃

任何产业,都要以市场发育状况为参照系,然后再以销定产。房地产业也摆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桎梏”。一方面,广大市民急需房子居住,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别墅公寓又卖不出去,这在当年的确是对矛盾。

当时的普通住宅市场需求潜力很大,而市场供给则相对不足。许多开发商还未从追求豪华高档的迷途中醒悟过来,许多花园别墅、高级住宅楼曲高和寡,而人们盼望的普通住宅又少得可怜。

1996年,随着市政府推出的安居工程和公房出售工作的开展,岛城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多元化的格局,房地产市场上高、中、低档次和价格的住宅,开始满足不同层次的市民对这一-特殊商品的需求。

房地产市场的这一变化满足了许许多多工薪阶层买房置业的愿望,对住房商品化大大推动了一步。这一喜人景象同时还得益于我市在当年房地产开发中,限制高档公寓的建设规模,而拿出巨额资金,制定许多优惠政策,大力提倡和鼓励普通住宅的开发建设。

青岛国际金融中心 1996年封顶

1996年楼市大事记——

●2月,建设部发布《加强房地产开发管理,提高商品房质量的通知》。

●2月,市政府将《青岛区域性金融中心总体规划》的组织实施列入当年重点工作目标。

●3月,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通过《青岛区域性金融中心总体规划》。

●3月,中国工商银行颁布《工商银行个人住房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向社会全面推出个人住房担保贷款业务。

●4月,国家土地管理局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非农业建设闲置土地利用工作的通知》。

●4月,我市进一步完善公积金制度,并将公积金的缴交基数由原来的标准工资改为以工资总额计,缴存比率为单位和个人各25%。

●4月,公有住房房租由053元平方米提高到0.95元平方米,比原租金提高0.8倍,同时规定了减、免、补的具体办法和超标加租的额度。

●5月1日,存贷款利率平均下调0.98个百分点。

●5月,国家税务总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对土地增值税的征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7月,国家土地管理局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新版土地证书及土地登记卡、土地归户卡。

●8月23日 ,央行再次下调银行的存贷款利率。

●10月市土地管理局、规划局实施社会服务责任赔偿制度。

●10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10月国家计委国家土地管理局出台《建设用地计划管理办法》。

●11月19日,1996年度公有住房出售成本价公布。

●11月28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青岛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12月18日,我市1995年度房改出售公房的首批《房屋所有权证》开始颁发标志着青岛1995年度公房出售工作圆满结束全市有4万多公房承租户转换了角色,当上了房主。

数字1996-

国内生产总值71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45.6亿元;商品房屋竣工面积202.5万平方米;商品房屋销售额12.5亿。元;出让土地389.9公顷。

1996年6月28日 ,中银大厦(现青岛国际金融中心)正式封顶。作为青岛东部新区早期写字楼的代表,该大厦是当时全市最高建筑,高242米,共58层。《青岛区城性金融中心总体规划》于1996年开始实施,该规划使我市金融中心实现战略性东移,并带动了相关区城商业、写字楼等配套项目的发展。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