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94年青岛市区行政区划大调整,在改变市民居住观念和拓展置业视野的同时,也为青岛楼市催生了更大的商机。

1994年4月23日,国务院以国函[1994132号文批复:同意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重大调整。调整后,城市用地总面积扩展到1316平方公里,这不仅为开发建设大青岛规划了宏伟蓝图,逐渐改变旧有的城市布局、缓解老城区拥挤、饱和的矛盾,而且强化了城市对内、对外的辐射能力,也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城市张力带来地产动力

1994年青岛市区行政区划大调整,在改变市民居住观念和拓展置业视野的同时,也为青岛楼市催生了更大的商机。业界普遍分析,由于老城区原有住宅密度过大,只能从旧城改造中寻找市场缺口,而崂山、城阳、黄岛等大量可供开发土地的并人,使得住宅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不难看出,政府引导房地产发展开始另辟捷径:从城市发展的高度切人,为房地产格局勾勒蓝图。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当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城市价值决定地产价值来看,区划调整后,政府必然要对各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这此都会在房地产的发展中反映出来。”区划调整,为青岛地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挖掘了更大的市场需求。毫无疑问,许多有着前瞻性眼光的人开始关注新拓展的市区。

良好的发展契机,加之不断完善的政策法规、规章,使我市房地产业这株"幼苗"蓬勃向上、健康成长。在高科园、石老人旅游度假区、东部新区,造型各异的花园别墅、高楼大厦争相竞争,异彩纷呈,使人目不暇接;大青岛西翼的黄岛新经济区,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建设队伍,共有300多家建筑公司、100多家房地产公司活跃在这片热士。


石老人海水浴场新貌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房地产作为新兴产业在我市起步较晚,但1992年以来东部开发带来的市场机遇,为青岛地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经过两年的风雨砥砺,青岛地产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平稳有序,蒸蒸日上。“小荷初露”的市场形势让人惊喜不已:到1994年,包括士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的产业框架已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市场体系已现端倪。

已经觉醒的土地,孕育出一批优秀的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城建综合、青岛中房、天泰集团、华仁地产、房地产实业、房地产开发投资、振业房地产等批房地产企业开始活跃在青岛房地产市场。1994年6月,由国家建设部、统计局与中国建设企业评价中心共同进行的"首届中国房地产综合效益百强企业"评价结果揭晓,我市城建综合开发总公司榜上有名。

良好的投资氛围和富有前景的市场机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开发经营房地产。在国家宏观控制加强、紧缩银根的情况下,仍有大量境外资金投资于此开发房地产,可见青岛已成为中外客商十分看好的一方热土,其开发前景灿烂辉煌。银都、万科、和记黄埔、全统(弄海园)、新世界、新加坡环字等一批境内外房地产商和商贸界巨头,纷纷抢滩青岛楼市。

1994楼市大事记——

●4月23日,国务院批复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

●5月,四方住宅试点小区以98%的优良品率接连荣获青岛市政府“广厦奖”。

●6月13日,公房出售暂行办法(讨论稿)发布。

●6月,由国家建设部、统计局与中国建设企业评价中心共同进行的“首届中国房地产综合效益百强企业”评价结果揭晓,我市城建综合开发总公司榜上有名。

●7月,四方住宅试点小区荣获建设部颁发的全国建设试点小区综合“金牌奖”

●9月, 我市首个房地产代理公司一青岛冠信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成立。

●10月8日 ,四方区民众一、二院及建国新村棚户区2100户居民开始动迁。

●10月26日,12.3万平方米的延安路立交桥安置房在错埠岭五小区和附近的“月牙地"开建,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

●11月20日,下板房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始动迁,该工程位于市北区威海路与沈阳路之间,占地面积3.4公顷。

●12月,上旬,沈阳路片利津路工程顺利通过市级验收,两个楼座均被评为优良工程。元旦前拆迁居民可全部乔迁新居,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回迁的目标。

●12月16日,我省最大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一青 岛市银泰房地产交易信息中心在振业大厦正式开业。

●12月18日,东仲棚户区200户居民开始动迁。

●12月20日 洛阳路35号、41号棚户区 开始动迁,拆迁居民726户。

●12月23日 ,青岛市首次召开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会议,标志着全市住宅小区己由过去行政统管、财政包干的管理模式逐步走向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服务管理的模式,也是中国北方地区率先大面积推行住宅物业管理的城市。

数字1994-

全市住宅竣工面积达到234.6万平方米。市区人均居住面积7.8平方米。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7亿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