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建国以来我市规范化拍卖土地使用权的第一槌,1997年5月16日上午在五星宾馆落下。经过不到10分钟激烈竞价,拍卖标的——三宗地块土地使用权最终以1700万成交。

建国以来我市规范化拍卖土地使用权的第一槌,1997年5月16日上午在五星宾馆落下。经过不到10分钟激烈竞价,拍卖标的——三宗地块土地使用权最终以1700万成交。

拍地敲响第一槌

5月16日上午9时许五星宾馆楼会议室内库无虚席。闻讯赶来的人们静静等待着建国后青岛土地使用权拍卖第一楼的举起。他们中有11家竞买人,其中包括来自杭州、南昌的竞买者,也有本市房地产商、综合性公司、私营企业甚至个人竞买者。

9时25分 拍卖专场拉开帷幕。青岛拍卖行主柏人张青当众宣读拍卖公告、拍卖规则,5分钟后拍卖开始。“一号标的:土地坐落于石苑自留别墅内两栋别墅用地,面积1657.51平方米。起拍价每亩40万元......”主拍人话音刚落,5号竞买者“脱颖而出”:“42万!”坐在后排的2号竞买者“当仁不让”,随之报出44万买价,紧接,端坐前排的7号竞买人举牌介人:“46万。”一时间,场上气氛非常热烈。当竞买进人第10轮次时,代表2号竞买的女士与7号竞买者一位先生展开双向角逐,大有“中帼不让须眉之势。70万,72万,喊价在一次又次的掌声中不断攀升。 当7号叫出“80万”竞价后,场上出现少右的沉寂。主拍人照章行事,重复3次最高喊价,无人应答。“砰—成交!”一槌落下,皆大欢容。场上爆发出掌声。

首轮拍实竞价踊跃,知短二、三分种内经过21轮次竞价即顺利成交。此后一路“快刀斩乱麻”, 二号标的终以每亩47.2万元由2号竞买人喊价成交。全场拍卖仅用了不到10分钟,竞价总计28轮次。

拍卖土地使用权在我市尚属首次, 首次参与即获成功的7号竞买人也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代表的是我市交通系统一家公司,看好的是东部新区在未来发展中潜在的商业价值。公司打算将来有效开发这块具有特殊意义的土地。对成交价,他称是“心理预期价格的最高位”。

新闻回顾——

东部新区拔地而起的高楼与沿南一线精巧玲珑的别墅群相映生辉。海豚表演馆、海洋游乐城、金海湾别墅、亚麦花园、荣美御园、东方之珠花园别墅、银河不夜城、弄海园、黄金海岸大酒店、啤酒城、海上乐园等,在香港东路两侧一字摆开,现代化大青岛的壮丽画卷已在此铺开。

以市内四区35片棚户区改造为主体的旧城改造工程正稳步推进,竣工面积以每年近30万平方米的速度直线上升。

以2000年前建设300万平方米安居住宅为目标的国家安居工程已开始启动,福州路小区、洛阳路东小区、升平路小区等8个安居工程小区相继开工。“居者有其屋”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由于房地产业的兴起,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速度加快,一大批国有大中型企业搭乘房地产业这列快车,得到了及时的产业调整,企业盘活了资产,政府获得了基研设施配套资金,城市存量土地得以集约利用,城市规划综合效益得以充分提升。

1996年9月6日教师广厦工程福州路小区巨星入住仪式

1997楼市大事记——

●1月2日,为控制商品房价格不合理上涨,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的负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财政部公布取消了48项未按规定程序批准、明显不合理的住宅建设收费。

●3月19日,东部两座现代化的高层商住楼金光大厦、银城大厦通过市有关部门的综念验收。这是东部新区第一个通过综合验收的高层建筑。

●3月27日,升平路安居小区一期工程竣工。标志着我市安居工程建设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4月28日,《个人住房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出台。

●7月1日,我市出台新的房改举措,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上调,缴存基数将按去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收入计算,以后每年的7月1日均接上年度职工人均月工资收入调整一次基数。

● 7月9日,我市公布《关于调整超标加租办法严格控制租住公房超标的意见》文件。文件对于干部住房超标加租作了明确、严格的规定。

● 7月14日,国家统计局披露的一组最新信息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

●7月30日,全市房改工作会议提出,从1998年1月份起,我市将较大幅度地提高住房租金标准,市内四区租金标准由原来的0.95元/平方米提高到1.71元/平方米。

●9月17日, 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青岛市房地产抵押条例》。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开始施行。新《条例》规定对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免征契税。鼓励城镇职工的购买公有住房,实现住房商品化。

●10月,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推出《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居民购房贷款实施细则》,以配合青岛市住房制度改革,支持我市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普通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与销售。

●11月,建设部发布公告,1998年起我国实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

数字1997——

国内生产总值(GDP)797亿元;商品房屋施工面积675.4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42.亿元;商品房屋竣工面积273.3万平方米;商品房屋销售面积112万平方米;年末城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2.6平方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