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06年,调控仍然是市场的主题。与2005年不同的是,调控的措施更为具体,特别是其中的“90/70”政策,对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2006年,调控仍然是市场的主题。与2005年不同的是,调控的措施更为具体,特别是其中的“90/70”政策,对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随着各项小户型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青岛楼市中小户型产品数量的增多,改变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使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房子。

唱响“90/70”主旋律

 “2006年5月29日,国务 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要求,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通知同时指出,要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土地的供应应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竟房价的办法,以招标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

“90/70”政策出台不久,我市6月初即发布公告,在6月底7月初公开挂牌出让的五宗储备地块中,有三宗住宅用地将首次对商品房户型面积进行硬性规定,要求必须执行国家出台的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相关政策,即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对于一些已完成规划,但尚未开工的项目,这个规定的效果立竿见影。位于银川西路上的优山美地就是其中之一,规划已通过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根据新的政策要求,必须执行“90/70"的要求,于是规划进行调整,户型重新做,项目的推盘日期也一推再推。直到2007年6月,优山美地作为我市市区首个“90/70"后的中小户型项目正式面市。

从市场的情况看,“90/70”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明显的调节作用,中小户型正成为青岛楼市的新主角。

在优山美地之后,兴隆花园、天福宜家、四季景园二期等楼盘中小户型住宅也陆续开始入市。供应结构的调整在惠及购房者的同时,也必将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健康运行。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后期海尔东城国际、青建·尚东区、青建·橄榄城、溪谷美寓等项目的陆续投放,一个以中小户型为主导的梯级住房消费层次将更加清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小户型住宅以低总价、高品质的特色,为消费者所追捧,开发企业也正在主动深挖中小户型的潜力。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青建·橄榄城的外连廊设计,有效解决了高层中小户型设计中南北通风、北向采光的问题,并提高了户型的得房率。青建·橄榄城甚至设计出75平方米左右的明厅套二户型,并做到南北通风。

在2007青岛住交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参观的观众,大约三分之一的采访对象表示他们想买个八九十平方米左右、五六十万元的房子。在这样的购买需求和购买心态下,也难怪,展会现场以中小户型为主的项目受到了市民的追捧。中小户型数量的增多,改变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使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房子。

数字2006——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3206.58亿元;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3.73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268.36亿元;房屋施工面积2781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221万平方米;峻工面积653万平方米;商品房屋销售面积737万平方米;商品房屋销售额313.3亿元。

●4月28日,央行全面上调各档次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58%提高到5.85%。

●4月,我市出台城中村改革新办法。我市市内四区城中村总资产36.6亿元,土地总量35.92万亩。

●5月17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业界称为“国六条”)。

●5月29日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人称九部委“十五条”。

●5月31日 ,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加强住房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国六条”中二手房营业税新政策的具体执行问题予以明确。2006年6月1日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

●6月1日起, 我市将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15%用于建设廉租住房。

●6月8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06)37号文件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

●6月19日,和记黄埔地产(青岛)有限公司以26.9亿元的挂牌价格取得小港湾区域改造项目。

●6月26日,我市公开挂牌出让五宗储备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其中有三宗住宅用地首次对商品房户型面积进行了硬性规定。

●6月,五市三区廉租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启动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和各县级市廉租住房保障工作。

●7月11日,建设部联合其他5部委下发171号文件《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被业内称为“外资限炒令”。

●7月26日,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从8月1日起,各地税务局将在全国范围内統一强制性征收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

●9月13日,我市首批1251套普通商品房开售,并于11月4日采取公开摇号方式确定选房顺序。

●10月31日,建设部正式发布了《中国房地产经纪执业规则》,明令禁止房地产中介“吃差价”。

●10月,我市出台《青岛市住房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

●12月,海信地产年度纳税超过2亿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