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81年6月23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青岛市城市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它的颁布与实施,使青岛的城市建设进一步法律化,对整顿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城市,起到推动作用。

新闻回顾:

据报载,从1979到1981三年间,青岛住宅竣工面积为208万平方米,超过了1967年到1976年十年的总和,为建国三十年新建住宅面积的73%;全市平均每人居住面积由1978年的3.88平方米上升为1981年的4.39平方米。

据市统计局和住宅建设管理部门统计,1979.1960建成的住宅,除去约10万平方米作商业网点使用外,其余按50平方米一套房计算,两年中已有25000户人家迁入新居,约有12500户得到调整的旧房,1961年建成的住宅.约计能有10000户住进新房,5000户住房得到调整。

三年中,全国职工住宅建设也是增长迅速。1379年到1981年,全国城镇共建成的职工住宅面规近二亿二千万平方米,相当1966年到1977年12年的总和。1981年底,职工家庭平均每人居住面积5.27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近1平方米。

1981年6月23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青岛市城市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它的颁布与实施,使青岛的城市建设进一步法律化,对整顿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城市,起到推动作用。

用今天的目光看,该(办法》是一个大而全的法规,包涵用地管理、建筑管理城市房产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市容管理,大到国有土地的使用,小到不准在马路上打球、玩飞碟等,均集纳在一个法规当中。放到今天,其中任何一章,对应都会是一个或是几个法规。该《办法)针对的重要社会现象之一是违 章建筑问题,有些单位未经城建部门批准,为解决单位职工住房擅自插建住宅、伐树建房、开山建房。

摘几个《办法)中与房地产相关的条文,可依稀看出那时城市建筑管理的视野:

在建筑管理中规定,市区各项建筑必须搞好环境设计,城市建筑的尺度体量、形式、色彩等都要体现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发扬青岛的独特建筑风格。

在城市房产管理中规定,由于房屋失修失养而造成塌房事故,住户受到的损失,房管部门要负责赔偿。并且还声明,抢占房屋是违法行为。

在市容管理中规定,建筑物立面必须保持整洁,门窗、墙壁、围墙要及时整修粉刷。临街阳台、走廊禁止悬挂堆放有碍观瞻的杂物,不准将阳台改为房间,违者以违章建筑论处。

抢房:有多少辛酸

看到空房子,砸开锁,拉上全部家当,带上全家人,搬进去住。今天看来,是让人膛目结舌的行为,不可理解,也不能想象,但在那个年代,时有发生。

1981年5月14日.《青岛日报》就登载了一则处理抢房的事件。台东区粮食局面粉二厂、 第二粮库三个单位在长春路44号至50号甲职合新建粮店及职工宿舍楼栋,正在宿舍楼工程收尾时,被14户原搬迁户抢占了二十五套住房。

最终的解决自然是,抢房行为违反社会主义秩序,不能容许。台东区政府有关方面一面做工作,一边发出通告,责令自行搬出,逾期强迁,并协助搬迁户安排好迁出新房后的住房问题,要求建房单位加速建好新房,让搬迁户早日人住。

西镇居民张先生70年代初也有一段抢房的经历。他向记者讲,自己是复员军人,民政部门答应解决住房问题,可等到结婚,房子也没分下来。无奈,新婚夫妇寄居老乡家两平方米的小厨房,住了两个月不是办法,只好在莘县路抢了一套空房,又住了几个月,那房子大修,小夫妻俩只得分别寄居亲戚家,之后总算分了一套房。

现在这些故事可以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一笑了之,当年住房之难、之痛,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才会铤而走险去“枪房”。

数字1981-

1981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5元,比1978年提高34.3%;城镇居民人均储蓄金额246元,比1978年增长85.6%;全市居民平均购买力274元,比1978年增长73元;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15.3亿元,比1978年增长60%,平均每年增长17%。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