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行情好的时候月薪能拿到七八万元,不好的时候每月倒贴钱,说的就是二手房经纪人。近一年时间里,岛城二手房成交量一直“不怎么样”,价格也出现“6连跌”。

行情好的时候月薪能拿到七八万元,不好的时候每月倒贴钱,说的就是二手房经纪人。近一年时间里,岛城二手房成交量一直“不怎么样”,价格也出现“6连跌”。在此情况下,不少经纪人开始将目光转向新房市场,直接带火了胶州、蓝谷等地的看房。但多名经纪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七八月份,岛城二手房市场开始“有起色”了,那么具体带看量和成交量如何?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据统计,二手房方面,已连续2个月出现20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的情况。具体来看,7月份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海口、贵阳、乌鲁木齐、吉林、牡丹江、温州、安庆、宜昌、三亚、泸州、遵义。相比之下,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相对稳定,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4%和0.7%,北京下降0.3%。

由上述统计可以看到,青岛在环比下降的20城之列。具体来看,7月岛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6%,这是自2月以来连续出现的第6次环比下跌的情况。其中,6月环比下跌0.6%,5月环比下跌0.4%,4月环比下跌0.2%,3月环比下跌0.3%,2月环比下跌0.3%。与去年同期对比来看,7月岛城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相较于今年6月收窄2.9个百分点。概括来说,全国二手房价整体下跌态势明显,而且不断扩大,岛城二手房价已出现6连跌。

行情:带看二三十次才可能成交,有房源一年降60万

“现在我所在区域二手房成交量主要集中在一两个店,其他大部分店面处于无单成交的状态,成交情况普遍不理想。”优铭家崂山区海尔路一门店陈经理告诉记者,近一年来,经自己手成交的二手房都不太多,去年上半年行情好的时候,坐在家里就有客户“送上门”,而且带看一两次就能成交;而今年行情一直不愠不火,他一直在四处寻找精准客户,平均一周能带看20多组,但成交周期大大加长。“现在平均一组客户要带看二三十次才有可能成交,也有客户看过几次后又说不买了,但为了促成成交,我也一直都在联系着,说不定哪天就成了。”陈经理说。

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成交的二手房源大都是降了几次价的。“比如我所在片区鲁信含章花园的房子吧,96平方米左右的套二房,去年上半年成交价在350万左右,最近的成交价也就290万。”对此,位于城阳丹山片区的德佑水清花都店负责人尹元帅表示,附近水清木华小区的多层产品,去年上半年成交均价能到19000元/平方米左右,现在最低时能卖到16000元/平方米。“我现在带看客户的时候,为了提高效率,会选那种确定近期想买房的,如果带看几次对方一直犹豫不决,我可能就会放弃。”尹元帅说。

变化:中介转向近郊新房业务,卖一套能赚两三万

二手房不好卖,不少经纪人便开始转战新房市场。记者发现,自己微信朋友圈里的房产经纪人发布的新房信息多在即墨、胶州等地,尤其以蓝谷和上合示范区居多。这是为什么呢?

一名从事该行业多年的吴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不少经纪门店开始主营新房业务了,一是由于二手房行情不好,二是因为即墨、胶州等地的新楼盘给出的佣金比较高。“现在我们店已经把主要精力放在新房项目上了。因为这一年来二手房比较惨淡,想要经营,就要突破。我们转战新房后,第一个月的业绩就突破了50万。”吴经理说。

另一位专做近郊新房业务的经纪人王经理告诉记者,转战新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新房项目现在推出分销制,给出的佣金很高。“像胶州有些楼盘卖一套房可以给公司返三四万元的佣金,蓝谷一带有的楼盘一套能给到五六万元,这些钱里,公司扣除50%,剩下的50%就是我们自己的,卖一套房基本能赚个两三万元。而且只要介绍过去签单成功就可以,剩下的我们就都不用管了。”但是,由于如今转战新房的二手房公司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现在为了提高业绩,我们还要做派传单、驻守、群发消息、联系老客户等各种事情,基本上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以后。”王经理说。

相比之下,岛城主城区一些二手房的佣金却并没有那么可观。“一般来说,一套二手房的佣金是房屋销售总价的3%。比如我们卖出一套200万元的房子,公司可以收6万元的佣金,我们经纪人才可以拿到3万元。但目前这个行情二手房并不好卖,基本要带看二三十次才可能成交,而新房基本十次以内就可以。同时做二手房交易时,我们除了一遍遍带看以外,还要谈合同、定价格、帮跑贷款、带办网签等等,比新房项目麻烦多了。”一中介公司经纪人刘经理说。

亮点:学区房和配套齐全小区仍热卖

那么,眼下二手房如此难卖,有没有“一枝独秀”的小区?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经纪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靠近好学校的二手房源,任何时候都有市场。比如市南区实验小学附近的一些零散的二手房、南京路小学附近的八大湖小区及宁夏路小学附近的天慧园小区等。而这些房源,大都集中在市南区。

除此之外,岛城还有几个搜索量和成交量居高不下的二手房小区,比如崂山区的鲁信长春花园、李沧区的中海国际社区和西海岸新区的康大风和日丽等。“这几个小区都各有自己的特点:鲁信长春花园热卖,主要是因为它是崂山区实验二小的学区房,同时周边交通、医院、生活等配套十分齐全;同时小区内房源十分丰富,从套一到套四的都有,光小区内部换房的需求就非常多。李沧区的中海国际社区,主要优势则是地铁,其处于地铁2号线和3号线站点附近,同时周边配套也十分成熟,而且社区体量大,房源类型十分丰富。至于西海岸的康大风和日丽最近比较热卖,主要也是小区内各种户型产品都有,而且靠近即将开通的地铁1号线站点和滨海大道,交通十分便利,周边配套也十分成熟。”德佑水清花都店负责人尹元帅分析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