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2017年,市场在做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加法。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以北京为首的众多一二线城市加法供应提速明显。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内,大量房源将涌入多个城市……

进入2018年,“卖地收入”又成为当下热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50个大中城市卖地收入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累计卖地金额达3.57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元,上涨了34%。

其中有13个城市卖地金额上涨幅度超过100%。山东亦有4城进入前50城,分别为济南、青岛、潍坊和菏泽。

与此同时,在2017年,市场在做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加法。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以北京为首的众多一二线城市加法供应提速明显。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内,大量房源将涌入多个城市……

累计卖地3.57万亿,一二线城市居前列

从整体卖地数据看,在2017年,全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累计卖地金额多达3.57万亿元,同比2016年同期的2.65万亿上涨幅度达到了34%。

值得一提的是,有2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达到了2000亿。分别为北京(2731亿)和杭州(2123亿),南京、苏州、重庆、上海、天津、成都、郑州等一二线强市紧随其后,也都迈过了千亿大关,而超过500亿的城市数量更是创造历史。此外,全国已有52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

土地供应方面,可谓全面提速。一线城市土地供求增速维持高位,前11月土地供应建面同比增63.7%,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增85.7%。前11月新开工面积升6.9%,升幅在连续收窄4个月后出现回升,单月同比增速达到18.8%,施工面积累计增速3.1%,全年基本维持平稳。

过去10年,全国卖地最多的20个大城市总金额高达13.58万亿。其中,北京和上海成为国内卖地最多的城市,分别卖地高达1.43万亿和1.39万亿,排在第三、第四的是杭州(1.088万亿)和重庆(1.0585万亿),而苏州、天津、南京、武汉、广州、成都、宁波等经济强市紧随其后。

山东4市上榜,济南土地出让金近千亿

本次卖地收入50城中,山东有4市上榜,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菏泽

其中排在全国第12位的济南市,土地出让金逼近千亿元,达到967亿元,同比增长33.56%,是排在第29位青岛(424亿元)的一倍多。

其他两城,排在41位的潍坊市达到314亿元,同比增长22.52%,值得一提的是排在48位的菏泽市(26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12.54%,增幅为50城榜单“第二高”,仅次于同比增幅最高的湖州市。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山东“双核”呈一涨一跌的态势,济南为30.92%,同比下跌40%,而青岛为7.93%,上涨7.3%,青岛市经过2017年先后5次楼市调控,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就山东而言,济南、青岛是全省的龙头城市,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全省房价的走势。为了城市的发展,两城未来都需要大量的人口、人才来本地扎根,所以人口的不断增多,对宜居性的高标准需求就会造成房价的易升难降。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济青的调控政策或将从2017年及之前的限购、限价、限贷等“减法”措施开始转变为增加土地、房源等“加法”措施。

而潍坊和菏泽两市溢价率上涨较快,前者为59.56%,后者为1.87%,同比上涨均超过了400%,尤其是菏泽市,溢价率增幅领军山东4市。2017年,随着济青“双核”楼市调控不断收紧,开发商拿地开始青睐省内诸如潍坊、菏泽这样的三、四线城市。

近年来,山东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极快,潍坊和菏泽超高的溢价率增幅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开发商争相入驻的现象。

未来,土地市场走势如何?

今年1月2日,国土资源部公布2017年对全国百余个城市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的结果。数据显示,在近5年以来出让的52285宗、面积170404.7公顷的住宅用地检查结果表明,合同正常履约率达到81.8%,表明出让的住宅用地多数能够得到顺利和有效开发。

同时,从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来看,2017年土地成交总额创历史新高。土地供应量(尤其是限价房、租赁房)大幅度增加,这些因素都将对2018年的房地产走势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外,目前一二线城市已基本完成去库存任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一、二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上涨,开始启动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整体来看,由于2017年楼市调控政策全国范围内的持续加码,多个一、二线城市“加法供应”开始全面加速,预示着未来5年可能将有大量房源涌入市场。

2018年,“回归住房居住属性”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主旋律,增加供应、深化调整结构、需求外溢等现象也将继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