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经摸底,截至2016年底,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共有停车位51.1万个。截至2017年10月底,市内四区机动车保有量为95万辆,停车泊位数与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为0.54:1,低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比例1.2-1.5:1,我市的停车位缺口较大。

原标题:唤醒小区“沉睡”的地下停车位

昨天上午,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2018年“建设美丽青岛”问计恳谈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委公众委员、媒体记者代表等为停车场管理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智慧停车是未来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发展趋势。问计恳谈会旨在广泛听取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实现城市共治共享,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管理、监督、评价城市管理工作,切实为人民管理好城市,实现建设美丽青岛、推进城市走在全国前列。

停车难问题依然突出

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急速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经摸底,截至2016年底,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共有停车位51.1万个。截至2017年10月底,市内四区机动车保有量为95万辆,停车泊位数与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为0.54:1,低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比例1.2-1.5:1,我市的停车位缺口较大。市民出行难、停车难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 《青岛市实施道路停车泊位统一管理工作方案》,市内四区的道路停车泊位由市政空间集团统一管理,按要求开展道路泊车统一管理各项工作。泊车员统一着装、佩戴胸牌、配有收费POS机、使用统一发票。“城市停车难不仅是城市管理的重点,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解决市民关注的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负责人表示,市城管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加强与市公安、物价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群策群力、依法依规做好道路停车场管理工作。

智能化停车是未来趋势

如果说智慧城市要构筑一个包含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全新智慧生活系统,那么智慧停车就是步入智慧城市的必经环节。“调查显示,一辆汽车95%的时间处于停放状态,因此,停车资源的时空错位共享必然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市城管委公众委员张洪慧说,近年来,深圳、杭州等地在发展智慧城市的同时,对智慧停车也做了很多新尝试,青岛也应该加快智能化停车这方面的建设。“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停车是智慧交通的突破口,要先解决‘最难啃的骨头’,才能实现出行更智慧,体验更美好,这是我们要完成的第一件大事。”张洪慧强调。

打造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

与会代表不约而同提到了杭州在停车管理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智慧停车诱导平台通过建设“一中心、四平台”,即通过道路收费平台、停车诱导平台、停车场管理平台、APP等形成大数据云平台,为市民提供透明、实时、易沟通的智慧诱导停车方式。

根据青岛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一个官方APP”的思路,华通集团负责全市智慧停车系统项目的统一规划和建设实施。该项目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手段,打造覆盖全市的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对整合全市停车资源,加强停车诱导,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和执法等提供工作载体、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引导释放闲置地下停车场

“李沧有不少新建小区,路上都挤成一锅粥,可地下停车场却空空如也,开发商宁肯闲置也不对业主开放,只售不租,这样太可惜了。”市城管委公众委员宫美霞表示,如果把这些车都引流到地下停车场,就不会争夺路权,交通也能更顺畅。

“结合城市建设修建的小区人防工程为公用工程,所有权为国家所有,由政府委托人防部门管理。开发商无权卖人防停车位的产权。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小区的人防工程都是由开发商投资修建的,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开发商投资建设的单件式人防工程,使用权和管理权归开发商所有,但由人防部门进行监督管理。所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发商是可以将人防工程停车位的使用权卖给业主的。”市城管委公众委员朱勇钢说,这就要由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开发商将闲置的地下停车场释放出来,解决“停车难”。

“智能化与信息化是未来停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虽然它们可以提高停车效率,但无法创造更多的停车位,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静态停车问题。”张洪慧说,那就要倡导共享停车和解决地下停车场闲置的问题。

记者刘海龙实习生毕然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