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对于老一辈的青岛人来说,西镇是一生的时光,对于年轻一代的青岛人来说,西镇是忘不掉的童年回忆。对于外地人来说,西镇是青岛本土的化身,对于小编来说,西镇是记忆中的味道。

对于老一辈的青岛人来说,西镇是一生的时光,对于年轻一代的青岛人来说,西镇是忘不掉的童年回忆。对于外地人来说,西镇是青岛本土的化身,对于小编来说,西镇是记忆中的味道。

西镇位于市南区西部(原台西区),铁路青岛站以西全部地段,包括团岛,系青岛市内四区的最西端,西镇并不是镇。说起西镇,这片在德占时期就形成的居住区,聚集了青岛市最多的原住民,自然也留下了“最青岛”的文化。作为一个青岛人,青春的记忆里都留下了西镇的样子。

大杂院里淳朴的民风

西镇的大杂院代表了最真切,平淡又不失精彩的市井生活,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时常会去各家走动。夏天的时候,会在院子里支起一张桌子,和邻里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浓厚的情感。开荤的时候,也会叫上邻居来自己家吃饭呢。那时候,孩子们互相壮胆,去台西医院的太平间、互相比着在海里扎猛子,还有菠菜地、马虎窝、天成戏院,小泥洼,曾经留下了的童年欢笑。因为很多外力因素,小时候的小伙伴们有很多失去了联系,但是每当想起,都会觉得温暖和怀念,真的好想你们!

舌尖上的西镇

总有一个味道,会让我们回忆起一段时光,味道上的记忆有时会比视觉更长久,你们会不会和小编一样?时常想起,西镇的味道,老青岛的味道,西镇有着浓郁又别具一格的市井气息。东西好吃但并不讲究,老板很随意,没有华丽的门头,包装只是简简单单,味道却记忆犹新。西镇臭豆腐、西镇电烤肉、西镇辣鸡架、马家拉面、张姐炸串、甜沫火烧……都是忘不掉的味道。西镇电烤肉和西镇臭豆腐是一对“好兄弟”。

记得很小的时候他们是推着小车卖的,还没有门店,妈妈给的零花钱几乎都砸在了上面,只要一放学就一路小跑,去买上一份臭豆腐、两个电烤肉,虽然简单却觉得幸福。当时的具体价格忘记了,但是比现在便宜很多呢。一中旁边的李姐炸串开了好多年,喜欢什么口味的酱,自己抹,酱罐全部都放在桌子上。小编每次都会放很多,虽然当时和小伙伴只买一份鸡柳也觉得超级开心。团岛农贸市场,是这个区域最全最大的市场。每到周末妈妈总是拉着我来这里,印象中就是早上阳光暖暖的和超级多的人,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海鲜、蔬菜、水果。卖油炸糕的摊位总是排着长队。是不是大家都吃过这个锅贴,皮薄馅大,一口一个。鸭血粉丝汤,里面的鸭肉特别多,肉质嫩嫩的,喝的时候在放一点醋真的是超级美味。西镇的甜沫肉火烧,也承载着许多老青岛人的记忆。

西镇的学校

西镇的孩子上学基本都在这一圈,小学在贵州路、定陶路、成武路...初中在二十四,高中在一中、十二中...最有特色的还是青岛一中和青岛二十四中、青岛一中,颜值当道。一中是有名的出帅哥美女,校服一水的白色,每次放学都觉得白花花的一片,青岛二十四中,那便是云南路上一大亮点,学习环境也好,学校周围好吃的超多。

西镇是记忆中的沙

金城影院曾经活跃在西镇孩子的记忆里,小时候总是求着爸妈带我来这里。作为曾经西镇最高级的电影院,谁小时候没去看过几场电影呢?万年青照相馆留下了多少人的回忆,小时候拍全家福都会去这里,满满都是温暖的回忆,虽然只有四层,但是黄大楼曾经是青岛西边儿最高的建筑,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西镇变成了另一个模样。

在青岛人心中,永远藏着一种情怀是关于西镇的,即使过去的痕迹已渐渐消失,有些记忆还是会珍藏在心里不会抹去,当时那些被无意摄入画面的老街景,老建筑也为西镇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每当听到老一辈谈起西镇,总是能感觉出他对西镇深厚的感情珍惜怀念又不舍,就算时光流逝,岁月变迁,青春一去不复返。但是西镇给我们的记忆仍然抹不去。

留言告诉小编,西镇承载着你什么样的故事

来源:青岛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