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从平度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平度市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应用PPP模式,按照“源头控制、中间减排、末端治理”的原则,坚持“渗、滞、蓄、净、用、排”六大海绵城市理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施工进度大提速。

记者从平度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平度市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应用PPP模式,按照“源头控制、中间减排、末端治理”的原则,坚持“渗、滞、蓄、净、用、排”六大海绵城市理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施工进度大提速。目前,该市已累计投资约2.057亿元,形成海绵城市区域面积4.89平方公里,实现75%雨水的综合利用控制率指标。

据了解,该市对101平方公里中心规划建成区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现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市规委会审核。2020年前以生态商务区和北部老城区为重点,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21.3平方公里,占2020年规划建成区面积的26.6%。严格规划管控,将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落实到各类建设项目立项、建设条件和规划审查、初步设计审查、施工图设计及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各个管控环节,并在建设项目申请两证一书时增加相应深度的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内容,做好规划源头把控工作。

“我们通过借力PPP模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平度市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人说,平度市市政道路及水系整治工程均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积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完成了围山河公园建设及福州路、赣州路、胜利路、泸州路等10余条城区道路新建翻建工程,持续推进白沙河、泽河、现河等水系整治,主要采用了河道清淤及拓宽、生态驳岸修筑、蜂巢约束系统、透水混凝土铺装等低影响开发工程措施,局部已形成海绵效应,提高了过城河道雨水调蓄能力;市政道路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主要采取了雨污分流、透水铺装等技术手段,新增雨污水管道20余公里,进一步解决了老城区雨污混流、排水不畅等问题,提高了城市排水管道的行泄能力。另外,该市在房地产配套项目中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运用,中高名人小区内道路全部采用透水混凝土修筑,实现了75%的雨水年径流量控制指标。

平度市还推进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的立项编制工作,细化各管控单元技术指标,确保项目从设计前期开始有据可依、有规可控,便于项目的落地实施。 (马丙政 范德刚 付鑫 孙京信)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