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30日上午,青岛落户新政出台。根据要求,只要在城区和新区分别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和60平方米以上的单套商品住宅,并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3月30日上午,青岛落户新政出台。根据要求,只要在城区和新区分别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和60平方米以上的单套商品住宅,并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主城区房源较少、房价高企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落户眼光放诸近郊。在近年来各种大规划、大配套落地的优势带动下,落户新政,再一次让新区置业成为热点。

业内: 楼市成交热带火人口导入 未来新区将成落户热地

不少人企盼已久的青岛落户新政,终于在3月30日尘埃落定。当天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记者对比发现,与旧的户籍政策相比新政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变化。如在人才落户方面,50周岁以下博士生、硕士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人员,由“先就业再落户”放宽到“先落户再就业”,在派遣期之内的专科生取消社保年限限制。

在大家比较关心的买房落户方面,想在主城区落户的,只要在主城区购买单套建筑面积达9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便可以在居住地申请落户,同时取消旧的户籍政策中“要求购买100平方米以上新房且无贷款”的要求,不再设定一二手房及有无贷款的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将大幅放宽岛城新区和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新区落户政策实施范围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即墨区。在以上几个区域内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据解读,与主城区一样,购买的6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宅且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包括新房和二手房,也可以贷款。同时,在人才落户、亲属投靠落户、政策落户、引进项目落户方面,新区同等享有城区落户政策,其中人才落户取消缴纳社会保险年限限制。

购房者 网络问政交流很活跃,咨询新区买房者众多

落户新政出台后,岛城可谓“炸了锅”:这次改革的实施细则什么时候出?如果我符合买房落户的条件,应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在此情况下,4月4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五部分联合做客青岛政各网,就“户籍新政”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

记者从网络问政的实时播报中了解到,不少网友对落户新区十分感兴趣。如一位网友表示,自己是山东临清人,目前在即墨区有一套建筑面积为92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同时有自己店和营业执照。“如果不用无业证明,我一家四口可以把户口落到即墨区吗?”对此,相关部门在回复时表示:“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即墨区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记者通过梳理相关问答发现,咨询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和即墨区买房落户的提问不在少数。

在西海岸新区定居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于2年前从沈阳老家来此经商,并于当年年底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二手房。“按照旧的落户政策,我一直没办法申请落户。现在新政出来了,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落户以后,我就可以真正成为一名西海岸新区市民了。”吴女士表示,这两年来,自己老家有多位亲戚和朋友也相继来到西海岸新区,那些已成功买到60平方米以上房屋的,这次都有机会落户。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如今的新区买房落户热?

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主要是缘于近几年岛城近郊楼盘的热销。“近几年,主城区可供开发的地块越来越少,而且大部分开发商开发的新楼盘,房源大都以大户型为主,总房款相对较高,不少刚需置业者开始寻求外围买房。同时,近郊区域如地铁、轻轨等各种利好,也直接刺激了市民的购房热情。”

张斌所说的这种情况,我们从成交数据中可见一斑。据锐理数据统计,2017年,岛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1871套。具体到各个区域来看,西海岸新区、城阳区、胶州市和即墨区分别成交新建商品住宅38566套、25508套、24869套、20119套,位列前四位。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岛城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30243套,不出所料,西海岸新区、城阳区、胶州市和即墨区再次位于前四名,分别成交8201套、5579套、4573套和3977套。

“楼市的成交热,使得更多的人口导入到岛城近郊新兴片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属于岛城新区的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和即墨区将成为人们买房落户的热地。而在这种大背景下,‘大青岛’的概念也将更加深入人心。”张斌说。

市场 落户新区成时尚,新房和二手房市场都挺火

落户新政出台后,岛城便有开发商打出“买套房,落个户”之类的广告,而买房落户新区,已逐渐成为岛城的一种时尚。

即墨区某楼盘售楼处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最近来咨询买房落户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我们楼盘推出的大部分新建商品住宅产品,建筑面积都在88平方米以上,这意味着,只要在这里买上房,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业主就可以成功落户即墨区,所以最近售楼处比以前更火了。”另一家目前已交付入住的楼盘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最近不少业主打电话咨询楼盘什么时候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想要尽快落户即墨区。

不仅新楼盘如此,这种现象也延伸到了二手房市场。西海岸新区某二手房门店一名姓蔡的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不少外地人来这边生活,如果手头资金有限,不介意买四五十平方米的二手房暂时过渡居住。但最近新政出台后,6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就很少有人过问了。”另一位姓卢的经理则表示,近期不少到店咨询二手房的购房者,十分关心原房东是否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主要为买房后的落户打基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