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对于满五可售目前有两个说法,一个是只局限于2018年4月28日以后签约的房源,另一个是一刀切,指全部房源。本次新政的出现对于火热的楼市作用几何?且听几位岛城业内人士的观点。

青岛“418”新政重磅来袭!其中与之前调整明显变化的是: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范围内本地户籍限售最多可买2套新建商品住房;二、在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对于满五可售目前有两个说法,一个是只局限于2018年4月28日以后签约的房源,另一个是一刀切,指全部房源。

本次新政的出现对于火热的楼市作用几何?

且听几位岛城业内人士的观点。

锐理山东区域总经理马光明:

“蓄谋已久”的调控锁住楼市中大量的资金

本轮调控既是政府筹备已久的,也是我们市场期待已久的。其实2018年以前楼市中对于“限售加码”的呼声就已经很高,而今年几个月来青岛楼市热度又居高不下甚至还在继续升温,“炒房热”已经严重影响到青岛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此刻的市场正亟需强有力的干扰手段的时候,新一轮“横空出世”的调控政策应该会对维护市场稳定起到很好的效果。

很大程度限制了“炒房客”的入市热情

本轮调控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炒房客”,特别是许多专业资金雄厚的“炒房大客”。对于投资而言,最重要的是资金的安全和可流动性,而5年的限售使得炒房客们的投资周期大大加长,专业的投资大客会敏感地嗅到其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就会加紧出手或减缓入市。

满5可售使得资金在楼市里一“锁”就是七八年,其后的市场风向无法预测,很多炒房客在入市的时候就会比之前犹豫很多。

对青岛的整个经济体系都是利好

楼市中的资金锁不住,流通过快,就会快速向其他各个产业溢出,导致类似曾经的“蒜你狠”“姜你军”等现象。楼市中流出的“热钱”体量极大,因此它走到哪里都会导致该行业的产业泡沫,这对整个青岛的经济体系都是危险的。本轮调控中的限售政策能将大量楼市中的资金锁住,也能有效地维护青岛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和安全。

克而瑞青岛首席分析师张则涛

新一轮调控对青岛是一个有效但长期的改善过程

本轮调控首先抑制的是本地的炒房热度

对于本轮调控最主要的效果,张则涛认为主要体现在对本地楼市的调控上。但张则涛表示,对此最能起到作用的只是其中关于限购的方面,“5年限售”对于目前日益高涨的青岛楼市投资热情而言,作用可能并不是很明显。不过由于目前首付比例较高,刚需的老百姓几乎是掏空口袋在付首付,后续的普适的资金链出现断层,就“斩断”了连续多轮的炒房热的可能。虽然今年青岛有上合峰会这样的大事、会一定程度上刺激楼市再涨一波,但参考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的经验,初步估计这种热度仅会持续到2018年末,2019年热度应该会有所下降。

对青岛楼市是一个有效但长期的改善过程

张则涛说,青岛地产市场对刺激的反应是比较慢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慢热”。现在大多数购房者买的都是期房,从签订购房合同到取得房产证,少则1年多则3年或者更长,再加上限售的年限,大家手里的房子可能7-8年才能出手。对于绝大多数普通购房者而言,5年、7年、8年出手并无太大区别。因此本轮限购、限售虽然有望一定程度上给炒房热降温,但房价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

对于青岛本土的楼市而言,这两年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两点——土地供应量的不足以及限价政策的“副作用”。数据显示,2017年向市北、城阳、李沧等土地供应均下降了50万方左右,房源入市总量的减少首先就刺激了房价的升高;而限价政策,虽降低了购房的门槛,另一方面却没有太多“浇灭”购房者对房价上涨的期望。而本轮调控对于这两个方面均未有太大影响,因此可能对青岛的房价也不会造成太大刺激。

如果效果能体现在房价上,对刚需就是利好

对于刚需在本轮调控中所可能受到的影响,张则涛表示,如果房价的涨势受到了抑制,那对刚需就是利好。就目前的房价水平来看,刚需的购买力已经很脆弱了。因此这个问题还是要最后落到房价上,如果能将利好落实到房价的走势上,那对于刚需自然是有利的。

公寓受自身特性所限,会有小幅“投资热”但程度不大

提到公寓类产品在本轮调控中所扮演的角色,张则涛认为,短期内是可能会激发一波公寓投资热潮的,毕竟公寓不限购。但从公寓产品的本质上讲,它的投资特性比普通住宅更重,更需要对收益率和风险有前期的预判。由于是40年产权商品,它在交易成本上同普通住宅相比就失去了优势;且目前像上海等一线城市对公寓产品的限制逐步加码,这些城市的公寓市场发展也走到了一个瓶颈期和平台期,因此借鉴以上经验,公寓进一步在青岛房地产市场中的占比将不会达到一个太高的指数,未来普通住宅将依然是市场中的主流。

地产大咖张百忍:

楼市降温投资风险大增

此次调控有可能让部分区域实现软着陆,418新政从减少需求着手,本地户籍居民三套以上不再有购房资格,外来新市民不再有第二套资格,这样把需求集中于刚需和改善,相当程度上会打掉一部分客户,让其消失。

疯狂的买房者不是没有办法,在如今局面下,不排除离婚破解套数限制的,且看政府有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张百忍对于5年的说法更倾向于2018年4月28日以后签约的,对未来的投资需求进行了有效抑制——算是一次精准打击。对于投资客来说,五到七年周期,那时必然已经实施了房产税,经济和地区发展变量太大太复杂,因此,调控之后,就便是有资格的投资者和离婚了的炒房者也得顾忌这个风险。

这次调控限购来说是分区域的,只局限于七区,对于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并无限制。后期如果市场放量,市场能否有支撑,还不好说。这次调控加码和去年的调控不同,去年春天把市区客户挤出来了,这次五年限售也实行于郊区,他们必须考虑五年以后遍地房子,谁来接盘?

地产大咖龙江:

有助于青岛房地产市场冷静

龙江表示:这次的调控政策出现时机很好。在2016-2017年青岛房价出现猛涨,外加限价所导致的“捡便宜”心理,使得大家的购房热情就迅速高热起来,楼市的供求关系平衡被打破。随着“住房不炒”的理念被提出,如何保障刚需购房者的权益更加被重视,这也是最近“摇号”模式出现的关键。而青岛此次限购政策升级的效果或许比摇号更好,它能在有效保障刚需购房基本权益的同时,有效抑制青岛楼市目前火爆现状。

而此次限购政策出台,明确提出“拿到房产证满五年才可交易”,使得很多炒房人短期内无法出手,能有效抑制炒房人的入市积极性。炒房人少了,市场上富余的房源就多了,这对于目前土地供应日趋紧张的青岛楼市就变得非常有利,也将大大缓解楼市中特别是刚需一族供不应求的现状。

地产大咖冯显泉:

限购加码楼市流动性降低

此次限购升级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首先,青岛本市居民限购2套房产,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购买资格的人群减少;其次,在青岛市范围内获得房产证5年后才可进行交易,将直接抑制短期投资客的炒房行为,影响市场流动性,从而缓解青岛楼市目前“供不应求”的现状。

冯显泉认为:对公寓市场而言是相对利好,毕竟公寓本身则为投资产品,但伴随住宅限购加码,投资客渠道减少,或将目光转向公寓市场。

平安好房张斌:

进一步限制房产投资

此次青岛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加码新政,紧随统计局数据公布而来。虽然近期房地产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房价一直处于缓慢上涨态势,并未收到相应调控预期结果。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伴随着地铁开通、即墨划区、上合峰会等利好,部分区域出现价格加速上涨,首付提高,贷款限制等选房困难情况。新政出台有望进一步限制房产投资,降低市场投机氛围,让市场更加理性规范。

(整理于青岛乐居,青与楼微信等)

      >>>4.21新闻网免费看房车:海阳线海景现房均价6500,高新线大盘均价10000,平度大盘均价7700元/㎡,莱西县均价5500,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