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017年6月,李沧区副区长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时表示,“据了解,沧口飞机场搬迁工作,市政府已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两迁一建”办公室加强调度。目前沧口机场搬迁已启动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随着胶东新机场的建设,流亭机场将于明年停止使用。一座未来之城将在胶州湾北岸崛起。而作为青岛的第一个民用机场——沧口机场的搬迁进展也深受青岛市民关注。

沧口机场2019年搬迁?

2017年6月,李沧区副区长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时表示,“据了解,沧口飞机场搬迁工作,市政府已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两迁一建”办公室加强调度。目前沧口机场搬迁已启动相关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市政府与部队的框架协议,沧口机场预计2019年启动搬迁。”

而最近从青岛政务网“市长信箱”获悉,沧口飞机场的搬迁可能要暂时搁置,而这一片区的城中村改造也将暂缓。

板桥坊今年还能拆吗?


受机场空域的限制,沧口机场周边旧村改造步伐进展缓慢。特别是板桥坊等城中村,不少居民都盼望着这里的拆迁改造。每次小编推送拆迁类文章后,都会有不少网友多次询问这里的拆迁情况。

在2018年青岛棚户区改造计划表中可以看到,板桥坊被列入改造范围内。

而随着沧口机场搬迁计划的搁置,板桥坊等社区的改造也可能暂缓。

400年历史的城中村曾是时尚地标

板桥坊村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沧口北部的楼山。这里原本是胶州湾畔的一座渔村,许多年前,村民们在村西的河面上架起了一座木板桥,村庄由此有了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板桥坊村。

这里是青岛现存最古老的村落之一,经过了四百多年的岁月洗礼,这里至今保留了大量原汁原味的原始民居,如果说在青岛的某个地方还能找到一百多年前,德国人登陆青岛时所见的民居风格,大概就只有板桥坊村了。在最具荣光的年代,这里曾居住着四方、李沧一带的首富。

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逐渐变成了“城中村”,渐渐落后于时代的步伐。

而几十年前的板桥坊又是另一番景象。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板桥坊主干道的西头,就有一座气派的三层百货大楼,其琳琅满目完全可以与老街里的国货、第一百货和人民商场抗衡。彼时,这里还有一个从老沧口繁华中心地带迁过来的露天集市,其影响力和热闹程度完全不亚于李村大集。除了一应俱全的新鲜农产品,裁缝店也在这里发布着关于摩登的“最高指示”。“大楼”的摩登和集市的面面俱到,让板桥坊也因此成为青岛北部最洋气的时尚地标。

据板桥坊社区干部介绍,现在这里的本地人越来越少,大多都是租户。据当地村民说,大约从二三十年前开始,板桥坊就传出过要拆迁的消息。从2015年开始,官方曾多次将板桥坊村列入棚改计划,但最终都没有实施。

板桥坊拆迁史

2016年9月份,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棚户区改造计划,青岛两批共81个项目在列,其中在第二批公布名单中出现了李沧区板桥坊的名字。

2017年6月份,时任李沧区常务副区长的魏瑞雪在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时表示,板桥坊片区已列入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为做好该片区改造工作,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同时组织街道、社区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将在改造方案确定后,力争2017年底前实施改造。

2017年9月5日,山东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四部门联合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根据清单显示,全省各市确定上报了2018年棚户区改造共计1249个项目、699704套。其中青岛市共有45个项目,35368套列入2018年开工计划,李沧区板桥坊赫然在列。

2018年4月12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表示,板桥坊片区改造项目已列入2018年青岛市棚户区改造计划,该项目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教育科研用地、社会福利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绿地等,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开展项目改造前期论证工作。

2018年4月25日,青岛政务网“市长信箱”对于网友提问做出回复:因沧口机场暂无法于2019年实现搬迁,由于此改造前提发生变化,故该片区改造工作将如何进行尚需进一步探索、研究。待条件成熟后,将尽快启动改造。

不管究竟何时拆迁,这座承载着一段城市记忆的村落,距离消逝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老房会消失,但记忆永在。也期待这里早日拆迁改造,使居民的生活条件能尽快改善!

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之北

记者:任俊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