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当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大家购房时考虑得更多的是房子的宜居属性。对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来说,买房或许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在他们看来,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很关键,而如果恰好公司能给解决居住难题,那更是锦上添花。

刘强东对京东员工福利和归属感的重视有目共睹,此前他曾表示要让员工活的有尊严。

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员工,每人单独一个房间。据半岛都市报报道,京东青岛物流园员工宿舍共200间房间,每间住2人,一线刚需员工均可申请入住。而且每间房可达精装标准,配备空调、书柜、衣橱、卫生间,每层楼配备冰箱及自助购物机。

当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大家购房时考虑得更多的是房子的宜居属性。对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来说,买房或许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在他们看来,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很关键,而如果恰好公司能给解决居住难题,那更是锦上添花。对此,岛城不少大企业也“投其所好”,对需要的人才大手笔投入,这其中提供“员工房”往往最直接。而这也不难实现,在租售同权大势下,多元化居住模式正在形成,为企业为人才提供了双向沟通桥梁。

01、年轻人租售同权下买房or租房

宜居与否最关键

即将迎来毕业季,大批高校应届毕业生即将踏上工作岗位,询问当下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工作”无疑是放在首位的,而对于买不买房,他们看得相当淡。

“我周边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或者正在试用期,大家都想着先把工作稳定下来。”今年年初在青定下工作单位的嘉伟对目前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工作都没稳定,怎么买房?”

除了工作稳定与否,现在不少年轻人不着急买房,还考虑到“成本”缘由。“我才工作一年,刚刚攒了点钱,如果现在买房,钱都得父母出,压力太大。”去年入职青岛一国企的王洋表示,家里也在凑首付,“即使交上了首付,想想后期我背负的房贷压力,头都大了。”王洋说,按照自己目前的工资水平,每月还了房贷后手里的钱就紧巴巴了,“考虑到工作还有上升空间,后期也可能去其他城市发展,等到有能力了,压力可能也不会这么大。”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年轻人中和嘉伟、王洋情况相似的人很多。刚踏上工作岗位,面临着工作、居住的双重考验。“听我在北京、上海的打拼的同学说,他们很多同事现在都住长租公寓,对买不买房看得很淡,考虑最多的是居住的舒适性。”王洋说,一方面房价高企,确实让人有些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各方面都未落实的年轻人购房观也在改变。

这种改变,在租售同权的政策推动下,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现下,购房已经不是享受教育、医疗等权利的唯一途径了。

2017年10月,山东发文加快培养和发展租赁市场,其中明确提到“合法稳定就业或符合当地人才引进规定的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凭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等证明材料申报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在政策鼓励下,在购房与否的问题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考虑成本、付出和未来预期等等,在他们看来,房子是用来住的,最直接的居住需求满足了才最关键。

02、企业投入较低打造员工房

解决员工第一需求

年轻员工需要居住的地方,而为了吸引人才,很多大企业“投其所好”,打造“青年公寓”,这成为很多大企业争夺人才的利器。

且不说京东宿舍、阿里巴巴帮员工买房,就是在青岛本地,也有很多企业为员工解决居住难题。有的企业直接为员工租房,三两个员工合租,房间虽小但温馨舒适;有的企业为员工承担部分租金,员工可以自己租房,企业按时发放租房补贴;也有的企业实行集约化管理,大面积的宿舍楼,为员工打造放心、休闲、娱乐的舒适空间。

目前,解决员工的居住问题,成了企业留住人才的关键。“企业在市场中的立身之本关键在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载体就是人才,企业想要发展,就得留住人才。”一位资深人力主管介绍,目前看,企业要留住人才,首现要为员工打造一个“家”,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当然,大企业为员工打造这样的宜居场所,对大企业本身来说,也是好处多多。一方面可以轻松解决员工“教育、医疗”需求,是对人才的投资;另一方面还能成为公司的固定资产和吸引人才的筹码,也是对企业的投资。对员工来说,入住企业“员工房”,对手头并不宽裕的员工来说,解决了居住等一大笔开销;另一方面,员工集中居住,极易形成融洽的“集群”关系,未来的工作、生活多了很多志同道合者。

03、市场居住多元化

西海岸首宗纯租赁用地已成交

随着落户政策的逐步宽松、租售同权的持续推进,业内人士分析,以购买或长期租赁使用权为代表的多元化居住模式正在形成。青岛方面,从2017年开始,青岛市已全面启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关工作,2018年青岛市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而近日,西海岸新区更有好消息传来。前不久,青岛市首宗纯租赁住房用地在西海岸新区拍卖成交,将开展全市首个租赁型住宅建设试点,建成后将面向大学毕业生群体“只租不售”。

西海岸新区

据悉,作为全市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创新租赁型住宅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