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踏上青岛高新区的腹地智力岛,一片充满生机的美丽景色映入眼帘。不只是颇具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和蜿蜒曲折的景观水系,这里还有风格各异的绿地和树林,白鹭、海鸥等各种鸟类在此出没,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

踏上青岛高新区的腹地智力岛,一片充满生机的美丽景色映入眼帘。不只是颇具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和蜿蜒曲折的景观水系,这里还有风格各异的绿地和树林,白鹭、海鸥等各种鸟类在此出没,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

昔日寸草不生的荒野 “ 盐田 ” 蝶变成充满生机的生态 “ 新城 ” ,一幅宜居幸福美丽和谐的生态新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高新科技助力生态新城

近日,高新区首个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桃源河正式下水运行,标志着高新区水质监测手段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数据实时传输,为提升辖区流域水质信息化监管能力搭建了新平台。

“ 几年前的高新区,大气、水质、土壤都存在的各种问题,环保任务格外艰巨。 ” 高新区环保分局中队长陈占昌告诉记者,在十年前,高新区中央智力岛水系的水质并不如现在见到的这般清澈,富营养化严重,水体发臭,很是让人头疼。 “ 大动干戈的抽干水清淤治污手段是现在最常见的治污手段,青岛高新区突破传统,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微生物治理水质。 ” 陈占昌说,相比传统治理方式,微生物 治污的方式更加方便有效,只需要在水系中投放生物料剂即可, “ 中央智力岛水系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明显看到水系恶化现象消失,水质恢复清澈。 ”

除了利用微生物治理水系的手段之外,高新区环保分局还实施 “ 兰炭换蓝天 ” 工程,绿化裸露土地控制扬尘污染等治理行动,并投入运行了高新区环境监测站和国内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陈占昌介绍说,高新区新组建的环境监测站,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监测站资质认定中《质量手册》、 31 个《程序文件》、 100 余份质量记录、原始记录和受控文件的编写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取得了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使高新区实现本土环境监测,为打造 “ 美丽青岛示范区 ” 进一步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高新政策打造生态新城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征程。青岛高新区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要求,提出 “ 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 ” 的奋斗目标。高新区正按照 “ 规划 设计形态美、设施完善功能美、绿色生态环境美、宜居宜业生活美、社会安定和谐美 ” 的要求,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生态新城,打造 “ 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 ” 的美丽青岛示范区。

陈占昌告诉记者,环保分局对高新区入驻企业的环评审批格外严格,对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不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 我们要强化源头把关和服务,高起点推动生态新区建设,落实环评便利化改革措施,为高新区的环境负责。 ” 同时,环保分局也为重点项目建设,开辟了环评审批 “ 绿色通道 ” ,对入驻各工业园区的百余家企业,集中宣讲环保政策法规,集中办理环评手续, “ 现在环评审批的时间周期只要 5 天左右,比之前减少 4 倍。 ”

青岛高新区不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和谐的滨海生态公园,昔日的盐田荒滩,现已成为众多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场所。红岛岸线生态修复纳入国家湾区治理范围,亚洲首个伊甸园项目完成概念设计,北界河治理完成方案设计;科技生态园正式获批为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成为岛城首家以高新科技体验为特色的开放式科技生态景区,景区水系园林景观方案设计和专项规划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澜湾艺术公园、祥茂河湿地公园已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成为运动休闲、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北岸亮化彰显生态新城

从 2017 年 7 月开始,每到下午六点左右,天色渐暗,智力岛周边的灯光就逐渐亮了起来。创业大厦主墙面动画演绎流光溢彩,周边建筑载体采用洗墙照明,呈现出星罗棋布的造型,海湾一线、葫芦巷水系及 5 座桥梁、祥茂河等环境景观水系勾勒线条、遥相辉映 …… 一座全新璀璨的夜间北岸城区正展现着动人的身姿。

夜景亮化不仅提升了青岛高新区发展品质,展现蓬勃向上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还让广大市民和辖区企业充分感受到青岛高新区的发展活力和灯火阑珊的夜景之美。 “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夜景照明以 ‘ 智力高新,光显北岸 ’ 为主题,让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这个胶州湾北岸主城夜间的别样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公用事业中心市政设施管理部部长张加祥告诉记者, “ 从跨海大桥连接 线红岛出口到华中路、华强路、岙东路、火炬路、汇智桥路,一直到正阳路作为 ‘ 一轴 ’ ,大沽河到青岛中学防潮坝海岸线为 ‘ 一带 ’ ,中央智力岛、创业大厦为 ‘ 一中心 ’ ,我们意在打造一个璀璨北岸城区。 ”

目前,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已经完成了二期工程 65 栋楼体外立面以及澜湾艺术公园、东广场、海岸线等公共区域的夜景亮化,安装景观灯 5 万余盏,计划 5 月中旬全面完工并统一接入市级平台,实现全市统一夜景亮化控制模式 “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亮化既有情景化的夜景设计,又有功能性照明,根据建筑的结构及特色,用灯光营造出多层次、有情节的红岛夜景。 ” 张加祥说道。

市政绿化建设生态新城

2017 年青岛高新区加大园区园林绿化方面的投入力度,新增绿地养护面积 30 万平米,目前全区绿地养护面积已达 590 多万平米,行道树 3.6 万余株,并快速推进湿地保护政策,开展祥茂河及智力岛附近的绿化提升工程,增加绿植绿被,提升绿化占有率。

公用事业中心园林绿化部部长姜瑛表示,高新区近几年的城市绿化建设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让高新区的颜值直线提升,未来这些城市生态环境最终会变成城市知名度提升和城市竞争力增强的一个动力,生活在这个像花园一样的城市里的市民,将会是最终的受益者。

“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 3.0 版的美丽青岛,要为城市品质的再提升,提供一个新的样本。 ” 姜瑛说,在继承原有美丽基因的基础上,注入 “ 五大发展理念 ” 的时代内涵,以 “ 美丽青岛示范区 ” 和 “ 创新创业先导区 ” 为支撑,使内涵有机统一、外延相辅相成,既彰显五大发展理念,又符合红岛实际;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

目前,高新区正不遗余力地打造舒适靓丽的人居环境,秉承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以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力度加速建设一座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商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

<<<<5.26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实地走访高新区、平度多个在售热盘。高新区招商海德公学、云樾晓院等多个新盘将面市;平度多层现房均价3600元/㎡;另有海阳海景看房团同步发车,点击进入报名页面。

【相关阅读】

北岸新城华仁金都华府实景现房 小高层均价12000别墅均价23000

5.26招商海德公学举办私享财富沙龙 项目临街旺铺在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