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28日,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第一个出台租赁住房政策的城市。根据《实施意见》,青岛市将进一步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5月28日,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第一个出台租赁住房政策的城市。根据《实施意见》,青岛市将进一步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配合青岛市住房租赁业务监管要求,建行青岛市分行在业内独家推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并在产品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运用金融力量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全方位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方案,积极向社会传导住房租赁新理念,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助力政府住房租赁市场监管

2017年12月5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与建行青岛市分行举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署住房租赁全面合作协议,率先推出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方案,开启岛城住房金融服务新篇章。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为培育和发展青岛市住房租赁市场,双方利用建设银行核心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的模式,打造集五大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具体包括: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建设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和监测分析系统,在推动市场规范成熟方面建设的支持多主体运营的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以及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构建囊括房屋租售、社区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其他创新模块的一站式住房租赁金融生态圈,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该平台可实现对青岛市租赁房源的真实性核验,为政府对租赁市场的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打造业内独家住房租赁服务互联网平台

建设银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新连接、新生态、新金融、数字化”的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依托建行“新一代”技术优势,搭建安全、阳光、免费、开放的住房租赁服务互联网平台;利用资源共享机制,广泛动员和组织市场上可供租赁的房源、主体参与房屋租赁,贯通构建新生态的枢纽;以传统银行的身份开展不传统的业务,立足“轻资产、轻资本”,从服务端发力主攻痛点,在创新服务中化解住房租赁的道道难题;利用大数据优势,以金融科技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客户可通过登录“CCB建融家园”手机APP,体验综合化、数字化的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既为供给方和需求方搭建了桥梁,也减轻了供给方房源流动性压力,减少了租户费用支出,从而解决住房租赁市场在培育和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目前,建行青岛市分行已与10余家租赁企业合作,上线租赁房源1400余套。首批千余套公租房房源上线至公共住房服务平台进行管理,开启了青岛市公租房管理的良好开端。

满足安居梦想服务定位

据介绍,近年来,建行青岛市分行紧跟国家住房金融政策,始终立足服务和支持青岛市住房制度改革、满足岛城居民安居梦想的服务定位。此次在“要买房到建行”的历史积淀基础上,再开启“要租房到建行”的新篇章,是建行青岛市分行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以百姓安居为己任,顺应新时代发展,发力金融创新的新举措,将引领和助推岛城居民迈向“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新生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