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官北古村,位于平度田庄镇官庄驻地官庄村北部。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的官北古村,至今保留着众多古民居,该地按照修旧如旧、最少干预、建新如古的原则,修缮村庄内历史建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倾力打造“古风新韵,魅力官北”中国传统村落。

青石古巷、灰砖青瓦……官北古村,位于平度田庄镇官庄驻地官庄村北部。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的官北古村,至今保留着众多古民居,该地按照修旧如旧、最少干预、建新如古的原则,修缮村庄内历史建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倾力打造“古风新韵,魅力官北”中国传统村落。 

曾是官盐转运点 

官北古村位于平度城西北约30公里,西距胶莱河约5公里,北离渤海约25公里,南距309国道约15公里,南北由603省道穿村而过。全村共有380户、1080人,耕地面积2800亩,党员48人。 

悬挂在官北古村村史馆的对联,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古村的悠久历史。官北村自汉朝设村,后因战乱,村庄荒废。北宋时官姓人迁此屯垦复建村庄,故名官庄。后陆续有鲁、马、贾、兰等姓氏迁入,至今仍然有“先官后贾,有胡有马,后添鲁王两家”之说。明洪武年间,刘、于、兰等姓至此定居。村虽有变迁,姓有代谢,但仍沿用原名至今。历史上一直为5个行政村,依姓氏划分为刘、于、鲁、兰、王,后为便于管理,分为两个大队,即官南村、官北村。 

官北古村曾有一条南北交通要道经过,主要用于官盐的运输,官北古村亦成了官盐的转运暂存及运输人马的歇息地,带动了当地商业贸易的发展。在明清时期逐步成为本区域的经济文化中心,附近曾有酒店驿馆40余家,兴盛一时。本地经商者众多,有的靠耕读起家,然后经商;有的亦农亦商,广置田产;有的农商合一兼营油坊、酒坊等。当时但凡家境殷实且人丁兴旺的大家族,几乎都有一个相同的治家模式:全力供一人求学,放一子外出经商,留一子在家经营家业,以期使本族家运长盛不衰。 

沿官北古街西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牌坊的正面和背面,分别镌刻着“官北古村”“紫气东来”四个大字。官北古村的牌坊是该村的象征,也是官北古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牌坊的四根柱子高高耸立,牌楼精雕细刻,回旋盘绕的金龙栩栩如生。牌坊的四角高高翘起,宛若四只可爱的小鸟展翅欲飞。门楣上,四条红色的绶带在风中飘舞。它的存在使得整条街巷陡生年代感,成为村庄往昔历史事件的见证。 

这里曾经人才辈出 

由于官北古村前人思想开明,重视教育,故而人才辈出。据载,官北古村的望族为“三老汉”兰德滨,兰德滨家族鼎盛时期曾经有40多口人,开饭时需敲钟为号,其田产共有400多亩。兰德滨治家严谨,后辈中兰鸿清民国时期曾做过招远县长,兰鸿海在上海经商颇具规模,兰鸿滋在家经营土地,现“西上崖子”“车门里”多处老宅即为其家族昌盛的佐证,这几处老宅现基本保持原貌,有四合院、三合院、二合院,正因后人一直在此居住,这些古朴典雅的老宅历经百年也得以保存完整。 

村庄进村处有一方形水池,何时形成无从考证,当地人叫作“风水池”,令人称奇的是水池里的水常年清澈不干。据村内老人讲,以前“风水池”能预测天气变化,阴雨天的前一天,水池里的水会变浑浊,水池上方会升腾起薄薄的云气和雾蔼,老百姓一看到此景便知天要下雨。另外,此水池还关乎本村多出优秀学子。临近水池的一户房屋,虽房主几易其人,但住过此房屋的大都出过优秀学子。凡此种种原因,尽管历经村庄兴衰,时代变迁,社会更替,“风水池”始终没有被填埋,保留至今。 

古建筑群最有味道 

官北古村现存清朝中期到解放前的民居有57栋271间,在建筑结构上,大多为硬山、出檐、小瓦盖顶,为北方传统的院落式民居。这些民居无一例外地保留着精致的门洞、照壁、围墙、院落、正厢房,所用材料非常考究,多为砖石土木,大多取自当地产的青砖、石头、木头,无论基石或青砖,均经当时的工匠精雕细琢,仔细研磨,历经数百年不磨蚀,墙上的石缝与砖缝之间严丝合缝,古时的“工匠精神”令人叹服。 

官北古村院落多为二合院、三合院。房屋的结构为北方传统的院落式民居样式,灰砖、青瓦、白墙的建筑模式富有历史韵味。这些建筑主要为北方传统的白石青砖黛瓦,个别建筑兼有欧洲国家建筑风格,先人在建筑、雕刻、绘画等方面的造诣可谓展现得淋漓尽致,具有较高的科学、艺术、文化、考古价值。 

据田庄镇副镇长黄晓明介绍,官北村原为官庄镇驻地,以商业贸易和传统农业为主要经济产业。目前,官北传统村落的打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对古民居抢救性修复,对村庄院落立面进行统一整治,采取当代传统民居建筑色彩,以青砖、白墙、灰瓦为基本色调,形成统一的风格样式。重新修复风水池、古井、古街,重塑历史场景,配套景区功能设施建设。 

下一步,田庄镇决心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把官北古村打造成看得见的乡愁,唤醒美丽的乡村记忆。田庄镇要成立官北“古村落保护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加大对古村落文化的宣传,挖掘和传承古村落民情风俗。综合治理和修复古村落的古建筑群、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完善古村落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目前官北古村正积极申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我们还要深入挖掘特色古民居、宗族祠堂、历史文化、节日习俗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体验,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形成具有农家记忆的传统民宿居住区,将休闲游乐与餐饮住宿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吃、住、行、游的一站式城郊旅游节点区域,努力将官北打造成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晓明说。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陈勇通讯员孙科强珍泉韩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