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6月21日下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春芳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增进惠民便民实效”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提出的热点问题。

6月21日下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春芳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增进惠民便民实效”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提出的热点问题。

压缩贷款审批时限大幅减免办理要件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以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压缩贷款审批时限、大幅减免办理要件、全面精简身份证明,积极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

压缩贷款审批时限。对于单纯公积金贷款业务,从受理至审批完成,由之前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缩短至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于开发商合作签约业务,各区市公积金营业网点自受理申请、现场看房至合作协议出具不超过5个工作日,报市管理中心审批不超过2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大幅减免办理要件。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减免了18项公积金贷款业务、4项归集业务的办事材料,共精简办理要件34件。

全面精简身份证明。职工本人办理公积金个贷申请、提前结清等18项贷款业务和商贷自助提取签约、自由职业者开户等6项归集业务,无需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令禁止房企拒贷限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主要从提取和贷款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在充分调研青岛市房屋租赁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群众需求,提高了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额度,将职工凭无房证明提取公积金上限,由每人每年6000元调整为8400元,凭相关租房证明的职工和配偶,合计每年最高可提取3万元,进一步减轻职工租房经济压力。另一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房企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联合市国土、住建部门,从严进行查处整治,今年以来,已向10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宣讲政策,约谈6家房企并责令限期整改,新签约楼盘项目118个,有力维护了职工使用低息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权益。

对开发商阻止或变相阻止公积金贷款问题,青岛市三部门于2017年12月29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保障职工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对经查实存在阻止或变相阻止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暂停其项目网上签约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并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下一步,公积金中心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如果职工在购房时遇到开发商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可拨打公积金中心12329客服热线投诉,公积金中心将根据三部门文件规定情况进行落实处理。

公积金贷款额度暂无调整

网友提问:青岛近几年房价涨幅明显,但是公积金贷款无论是新房或者二手房的额度都没有变化,对应刚需一族或者改善性住房,近期内有无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计划?

王春芳答复:对公积金贷款额度问题,由于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部来源于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管理上首先要保证职工提取公积金需要,其次是职工贷款资金的需求。青岛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调整要根据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公积金资金使用实际进行。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调整通知将于6月底前发布

网友提问:公司没有给职工投公积金,是否可以自己缴纳公积金?

王春芳答复:根据规定,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进城务工人员,单位和职工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如果职工所在的单位未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建议职工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劳动合同及工资发放证明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单位所在辖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处行政执法专柜现场咨询,符合立案条件的,公积金中心将立案查处,依法维护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

网友提问:请问今年调整公积金基数的文件出台了没有?什么时候开始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王春芳答复:根据住建部等三部门出台的《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要求,青岛市将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进行规范,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实施。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调整的通知将于6月底前发布,届时公积金中心将会在青岛住房公积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2年可申请二次贷款

网友提问:请问公积金第二次贷款什么时候可以贷?最多能贷多少钱?

王春芳答复:按照青岛市公积金个贷规定,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须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2年,贷款利率按同期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贷款额度按照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贷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0倍计算。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贷缴存条件,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购买二手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如果职工首次公积金贷款尚未还清,不能再次申贷。

光大银行、农商银行、兴业银行或将实现商贷自助提取

网友提问:关于办理住房公积金自提,目前有哪些银行开通了商贷自助提取功能?

王春芳答复:目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自助提取业务仅限于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已开通的商贷自助提取、达到法定年龄的退休提取。已开通的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范围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

网友提问:请问现在正在谈的自助提取商贷的银行还有哪几家?

王春芳答复:目前光大银行、农商银行、兴业银行均表示有合作意向,公积金中心将继续加强与银行的沟通,推进合作项目进展。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