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济南楼市在过去一两年中表现出来的火热,已经在慢慢消退,逐渐进入到理性平稳期。而随着项目房源去化周期延长,不少楼盘悄然开始了客户争夺之战。

济南楼市在过去一两年中表现出来的火热,已经在慢慢消退,逐渐进入到理性平稳期。而随着项目房源去化周期延长,不少楼盘悄然开始了客户争夺之战。例如,“折上折”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楼市江湖,还有楼盘以政府限价名义降价销售。伴随着这种现象同步出现的是,小户型销售单价相对大户型的销售单价也在慢慢走高。

有楼盘打9.8折之后再打9.7折

长期关注济南楼市的市民王先生,近期颇有感慨:买个房还得找关系排号的大潮已经在慢慢退去,“三成首付”购房者又慢慢回归“顾客就是上帝”之位,而不再面临“三成首付靠边站”的无奈尴尬。“济南楼市已经在慢慢退烧了。”王先生说。

济南楼市退烧,不仅表现在过去蜂拥抢房的现象不再频繁上演,有些楼盘为了加快产品去化,又重新操起了过去的“营销宝典”,其中就包括“折上折”的身影再次回归楼市江湖。

例如,位于新东站片区的某项目楼盘,随着新产品加推之后去化周期的延长,该项目楼盘打出了购房打9.8折的优惠政策,不仅如此,在三天之内交上首付,在9.8折优惠的基础上,再打9.7折。以一套200万的房子来算,经过打折优惠,实际到手价格在190万左右,优惠幅度达到10万元。

“前期的产品是没有这个优惠的,尤其是在9.8折的基础上还要再打9.7折,优惠力度已经很大了。”该楼盘售楼处一置业顾问表示,“实际上也不用3天内交齐首付,只要按时交完首付就能享受这一优惠。”

除上述项目楼盘外,位于雪山片区一刚需大盘也打出了指定户型全部9.8折的促销优惠。据记者了解,该楼盘的售价在1.5万/平方米时去化率较高,释放出的房源也比较抢手,而随着房源单价的提高,该楼盘的去化周期也随即拉长。

不少楼盘每天都推出特价房

作为一个刚需购房者,小张从年初就开始围着济南各个楼盘转,微信中也加了不少的置业顾问。但由于手上的资金尚不足承担起高达四五十万的首付,至今他仍未出手购房。不过,他最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楼盘每天都在推出一些特价楼盘。“像有的盘,正常的售价都已经在1.6万左右了,但特价房才卖不到1.5万。”

经过咨询之后,小张得知,这些特价房主要是集中在一楼或顶楼,但也有例外。“比如说一些7楼或者是13楼等还不错的楼层,也都在打折出售,价格确实很诱人,每次咨询完不到1天,还没去现场看就已经卖完了。”

对于推出的特价房,工业北路沿线一楼盘置业顾问则直接告诉记者,每次推出的特价房并不仅限于楼顶或者是底层采光不好的房源,一些好楼层也会相继推出。“每次推出的楼层都不一定,但这些特价房比正常的售价每平米都会便宜一千元左右。”

而据记者了解,上述工业北路沿线楼盘开盘已经多时,但去化率并不高。记者探访也发现,由于该楼盘售价接近2万元左右,因此前来售楼处看房的客户也并不太多。

巡街宣传,以各种名义一再降价

除了推出特价房外,有楼盘在开盘价格上也选择了“低开”。例如位于雪山片区内一楼盘,拟于近期推出其三期房源产品,而其销售单价也从最初计划的1.7万元逐渐降到了1.6万左右,而近日又再次将价格下调。

“这个盘还没推出来的时候,置业顾问说得是在1.7万左右,后来又降到了1.6万左右,前段时间置业顾问又跟我说,由于政府限价,现在每平米在1.55万元左右,相对当初的销售价格意愿,已经降了1000多元。”拟在楼盘置业的葛先生说。而记者了解到,该楼盘在上一次开盘时当天便售罄。

对于逐渐回归理性的济南楼市,不少楼盘也都开始了加大自己的营销力度。例如位于南部城区的某生态大盘,虽然有着自己的相对优势,但也派出了自己的“小分队”在巡街宣传。

而大部分楼盘则加大了自己的电话营销力度。“你看这是上周末我的电话记录,一天接到了五六个电话,都是各个售楼处打来的,不厌其烦,隔几天打一次。”小高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道。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至少目前来看,济南楼市相对需求量来说,库存量还是偏少的,但很多需求都被压抑住了,一方面是价格的走高,另一方面是楼市回归平稳理性,不少购房者选择了观望,济南楼市慢慢进入到了一个盘整期。”

小户型售价正逐渐走高

对于近期济南楼市现状,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价单价的走高,部分刚需大盘的去化周期延长,尤其是大户型的去化率表现一般,小户型则相对更加抢手。

“像济南目前在售的部分刚需盘,价格都已经提到了1.5万以上,这限制了不少刚需族的购买力,而改善者又很难注意到这些刚需盘,因此小户型就显得相对抢手,主要还是刚需族买。”

小户型的相对抢手,在其销售单价上也有所表现。例如位于新东站片区内一项目楼盘,新产品加推之后,其小户型的销售单价要高出大户型销售单价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

“过去两年大户型卖的更贵一些,但今年来说,小户型相对来说更好卖一些,所以价格也就定的高一些。”该楼盘置业顾问表示。

这种现象开始逐渐在更多楼盘显现出来。

济南北部某大型楼盘一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小户型销售单价在慢慢提升,开始逐渐与大户型销售单价齐平,乃至赶超。

“像我们这个盘,以前小户型比大户型每平米要便宜上千块钱,现在两个户型之间的差价在慢慢消失,基本已经持平了,主要是随着价格提高,不少购房者都将注意力放在小户型上了,过去两年楼市火爆的时候,大户型比小户型好卖。”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