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一则深圳小产权房可转正的消息,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众所周知,深圳小产权房占全市建筑面积比例之高,在全国都位居前列。一旦开启转正的阀门,对房价的影响很大。

近日,一则深圳小产权房可转正的消息,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众所周知,深圳小产权房占全市建筑面积比例之高,在全国都位居前列。一旦开启转正的阀门,对房价的影响很大。

那么,青岛对于小产权房是如何管理的?买房怎么判断是不是“小产权房”?日前,青岛新闻网“在青岛”栏目邀请到了康桥律师事务所的房产专业律师吕彦霖做客直播室,就“小产权房”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买房怎么判断是不是“小产权房”?

直播一开始,吕律师先给大家就小产权房做了简单介绍,并对买房时,该怎么判断“小产权房”,进行了讲解。

内容来源:青岛中院微信公众号

内容来源:青岛中院微信公众号

内容来源:青岛中院微信公众号

内容来源:青岛中院微信公众号



内容来源:青岛中院微信公众号

内容来源:青岛中院微信公众号

网友提问解答

网友:自家有套房是农村经济适用房,买的时候售楼处说,这套房以后可以办理商品房,但已经过去半年了,房子还没法网签。

吕律师:商品房交易必须先办理网签,避免房屋出现产权问题。针对该网友现在的情况,建议先去售楼处实地察看房屋的情况,核查房屋的真实性。另外,收据和发票问题可以到税务部门进行核查。

网友:我想购买农村的回迁房,请问吕律师,从个人手里购买的话,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吕律师:有风险,回迁房不能改变房屋原来的性质,除非你同是村里的成员,所以只能和村里签订合同,然后可以居住使用,未来如果产生争议,该小产权房会被认定为无效。

网友:如果想买回迁房的话,需要注意什么?

吕律师:交易可以自由进行,但合同有风险,所以“买房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看看能不能更名和落户,如果不能的话,该房可以界定为小产权房。

网友:小产权房倒塌,责任风险自负吗?

吕律师:小产权房倒塌责任,要由司法机关进行鉴定。通常房屋自交付之日起,房屋就从房屋出售人转移给买受人,如果是原本房屋自身质量问题产生的倒塌,可以向原房主要求赔偿;如果是后期由于翻修、扩建导致的,责任自负。

网友:我在老家用小姑的名字买了四间房,由于小姑家里已经有两套宅基地了,新买的房子不能落户,他们属于同村,有契约。如果以后房屋改造的话,法律意义上有没有问题?

吕律师:如果是同一村集体成员的话,正常情况下是可以交易的。如果不能过户,可能是由于村里或者乡镇政府有规定,确定主体身份不违反法律规定的话,只要明确约定好,房屋的权属问题,一般不会出现争议,但也许对房屋改造后产生的费用等问题进行约定,法律上需要有双方的约定,才算完善。

网友:回迁房是不是都属于小产权房?

吕律师:小产权房与回迁房不一样,主要看房屋能否进行产权证办理,如果不能,它就是广义上的小产权房。

*如果您也有房产维权问题需要解决,可加入青岛新闻网法律援助群,我们特邀专业律师在线答疑——因群内人数较多,法律咨询,请直接添加客服微信:lfw195510申请入群。(入群请备注:法律求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