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线城市好不容易把房价给“摁”住,租金水平又较快上涨,这种“跷跷板”效应,会影响楼市调控效果。稳房价这只“手”千万不能松劲,同时也要对房租上涨采取有效措施。

一线城市好不容易把房价给“摁”住,租金水平又较快上涨,这种“跷跷板”效应,会影响楼市调控效果。稳房价这只“手”千万不能松劲,同时也要对房租上涨采取有效措施。

房地产调控组合拳之下,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终于被“摁”住。但最近不少一线城市的租房客发现,房租开始抬头了,热门区域房租涨幅更大。不少生活在一线城市的朋友反映,房租涨得有点快,很多单间都是500元、1000元地往上涨,实在难以承受。而事实上,不仅是房租在上涨,可供挑选的房源也在减少。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在此轮房租上涨中也有一定作用。(8月16日《证券日报》)

在城市打拼的人们,有资格购买和租住有保障性质住房的人终归有限,大部分人只能选择买房或租房。目前,对于一线城市想买房的人群来说,好消息是商品房价格终于被“摁”住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房价数据来看,北京、广州、深圳的房价基本保持稳定,上海房价出现微跌,这一局面令人欣喜。

然而,坏消息却是租金上涨较快。来自某机构的数据显示,某一线城市租金7月份同比上涨25.8%。再加上可供挑选的房源在减少,这意味着租房人面临“租房难”和“租金高”双重压力,而这也会带来多重不利影响。比如,租金上涨会影响租房人群的生活质量、消费能力等,继而不利于城市吸引人才,阻碍经济增长。再如,房价稳定而租金上涨,可能逼部分租房人想尽办法提前买房,这又不利于房价稳定和楼市健康。

谨防一线城市的房价与房租变成“跷跷板”。好不容易把房价给“摁”住,租金水平又较快上涨。这种“跷跷板”效应,会影响楼市调控效果。而理想的情况是,住房租赁市场与商品房市场保持大致平衡,房价与房租保持基本稳定,避免一头高一头低,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平衡与稳定才是楼市的发展方向。

稳房价这只“手”千万不能松劲,同时也要对房租上涨采取有效措施。在笔者看来,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供需不平衡,即可出租的房源总体上难以满足需求,这不仅给了房东坐地涨价的机会,也给了某些中介机构“炒租金”的机会。另外,就是在很多城中村改造后,资本对农民出租房进行改造升级,然后高价出租,这也导致低价房源大幅减少。当然,从房屋租售比的角度看,房租涨价也有一定原动力,按照国际惯例,房价房租比大约为200:1左右为宜,相当于年收益6%,然而北京、上海和深圳仅为500:1左右。

要稳定房租,首先应加大出租房源供给;其次,对于房屋中介机构乱象要加强治理。从国家层面来说,既要从宏观层面指导、规划、督促各地千方百计增加租赁房源供给,也要从健全法制和税制的角度规范租赁市场,倒逼闲置房转化为租赁房。同时,对于资本、中介、“二房东”等房租上涨的“推手”,也要采取相应措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