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式穷人”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定义的“贫困人口”,“中国式穷人”指的则是那些拥有上百万、上千万房产,但是身背巨额债务,甚至不敢消费的这一类人群。

有房贷才不是真的“穷人”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式穷人”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定义的“贫困人口”,“中国式穷人”指的则是那些拥有上百万、上千万房产,但是身背巨额债务,甚至不敢消费的这一类人群。

“中国式穷人”之所以走红,就是戳中了某些人的痛点。然而这些词语只是在某些特定场合流行,或者说在某一群体当中流行,我们却以为在这个群体中占主流,就认为这是整个社会的主流,于是便落入了“幸存者偏差”的陷阱。

在一些大城市中,真正的穷人绝不是那些“有住房背债务”的群体,而是那些根本买不起住房的工薪阶层。

以北京为例,下面这张图,从房屋成交量之间的差别,来显示出的社会阶层的差异。

我们可以看到,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三室和别墅的成交量最大,占到总成交量的6成左右。而总价最低,距离工薪阶层最近的一室住宅成交量却最低,对于那些北漂一族来说,真正的穷困不是因为买房而造成消费降级,而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压根买不起房,只能租房住。所以说这才是大城市中最穷的一部分人。

从2016年开始延续至今的房价上涨,再加上最近不断上调的信贷水平,扼杀了太多年轻人买房安居房想法,不过还好租金水平和房价相比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所以曾经有一段时间,“租房”成为一些年轻人定居的主流。

他们以为不进入楼市就可以避免成为高房价的接盘侠,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持续上涨的房租,颇有大开杀戒的势头,大城市中真正的穷人就要被逼到退无可退。

房租上涨势头要覆盖全国?

“房地产”一定是最近财经新闻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高房价所引发的经济问题层出不穷,从前端时间上层的表态来看,“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点。从种种迹象来看,房价下跌似乎已经成为定局。

不过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7月份房价指数来看,虽然一二线城市涨幅有所回落,但三四线房价涨幅还在继续扩大,房价下跌的梦想依然任重道远。

房价短时间内依然在高位徘徊,似乎也蛮符合人们心理的预期。不过近期各大城市不断上涨的房租却让人们大跌眼镜。

以北京为例,从贝壳研究院跟踪的数据来看:2018年前7月,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从平均租金水平看,今年前7个月,市场平均租金为86.4元/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月环比涨幅为2.6%。

从这两组数据看,当前的租金上涨幅度应该说已经不小。

根据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的统计,2018年7月北京租赁住房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一套,环比6月上涨了2.9%。其中,普租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6.2%,公寓租金均价环比上涨1.4%。

全国来看,上海、深圳这两个一线城市租金均价均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2.1%和3.1%,在一些热点的二线城市中,西安、南京、济南、青岛的租金均价也都有明显上涨。房租上涨的势头,似乎要覆盖全国。

上涨背后那些深刻根源

每年的毕业季,都是租房需要爆发的时候,这个时间段租金上涨,也已经成为规律,今年同样如此。不过今年房租涨幅之大,却是人们所始料未及的。这其中,一定有其他因素,深刻改变着目前的租赁住房市场。

(1)租房地位的新高度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租购并举”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是主流的住房制度。

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相关政策,细化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发展和监管,分别涉及租赁双方的权益,租赁住房的供应以及发展租赁住房企业三个层面。

而一直在各城市探索中的租售同权等措施,共同将租房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住房租赁市场供不应求

从去年开始,北京开始集中整顿租赁住房市场,集中清理和拆除违规公寓、群租房及隔断房等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租赁住房。

同时,在许多热点城市中,很多家庭只能买一套房子用来自住,商品房的限购措施,进一步压缩了商品房市场,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目前市场房源紧张的局面。

(3)品牌公寓的介入

前两天,网上一则蛋壳和自如两大长租公寓的巨头天价抢房源的新闻引发了热议。一个位置相对偏远的天通苑三居室,经过这两家公寓公司的竞争后,最终以10800元每个月的价格成交。

业内分析认为,上述例子虽是个案,但品牌公寓在长租市场争夺之激烈却可见一斑。而这些品牌公寓之所以有能力抬升租金,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背后站着雄厚的资本。它们可以进行大量的资本融资,从而跑马圈地,占有大量市占率和房源数量。经验告诉我们,当资本大量聚集到某一行业,一方面会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无疑会抬升市场整体的价格。

即使不买房你也会变穷

达尔文进化论的中心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定律直到今天依然适用。

这依然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这个社会的富裕阶层,手握巨额的财富,想买哪里就买哪里,而随着房价持续上涨,就越能凸显他们投资的成功,所以他们的房子越来越大,套数越来越多,就这样世代累积,他们的下一代,下两代都会享受到高房价的红利。

与此同时,那些漂在大城市的草根阶层,面对高涨的房价,只能望楼兴叹,现在买不起,永远买不起,更何况现在的房租也一路走高,能否负担得起房租还是一个未知数。

通常我们认为,那些身背房贷的群体不敢消费,可房租上涨后,我们面对的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即便你不买房,你也不敢消费,如此恶性循环,工薪阶层只能越来越穷。

笔者曾经提到过,随着“房住不炒”的提出,房子的金融属性进一步剥离,未来买房逻辑变了。房租将成为衡量房产价值的最重要方面。

而商人的逐利嗅觉异常发达。政策主导层面的蛛丝马迹,都能被他们嗅到,从而从原有的主攻方向有所转变。所以,那些大房地产企业,比如万科、龙湖等,纷纷开始布局住房租赁市场就一点也不足为奇了。

当这些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始蓄力,我们也能大概窥探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大方向。房租的价格将会在较长时间运行在高位。高房价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依然在影响着广大工薪阶层。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