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这一年的最后一天,青岛出台了《青岛市深化城镇住房改革实施方案》,青岛人从此告别了已推行50年的实物分房制度,从福利分房时代走进了商品房时代

1998 年新规划启动 

这一年的最后一天,青岛出台了《青岛市深化城镇住房改革实施方案》,青岛人从此告别了已推行50年的实物分房制度,从福利分房时代走进了商品房时代,从此拉开了青岛房地产蓬勃发展的序幕。这一年,青岛新一轮城市分区规划开始实施,首笔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物业管理条例过审,首批棚户区居民入住浮山新区。 

1999 年 交易大集 

小房换大房,房产交易大集的设立为市民改善住房条件提供了又一个途径,每月一次的房产交易大集上,人头攒动,异常热闹。这样的大集一直持续了近二十年的时间,由最初的官办到民办,参与的机构越来越多,交易的信息越来越丰富,成交的额度也越来越高,是青岛二手房市场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2000 年 住房公积金 

4月1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实施办法》正式施行。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2002 年 人居奖 

中国人居环境奖由建设部于2000年设立的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这一年,青岛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对青岛城市建设成就的肯定。 

2004 年 住房供应 

这一年,《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青岛市普通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办法将原来通过市场渠道和社会保障渠道向本市高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和最低收入家庭提供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保障体系调整为以廉租住房、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新办法标志着青岛市分别对应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基本确立。 

2006 年 大鳄入青 

2004年,上实集团和顺驰地产的进入,打破了之前青岛房地产市场由本土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到了2006年,大鳄入青的步伐加快;1月,绿城与李沧区政府签约,与百通共同开发青岛休闲商住区;6月,和记黄埔取得小港湾项目;7月,宝龙城市广场开工,8月,浙江金龙获得四方区地块;9月,万科魅力之城项目奠基;12月,卓越地产开发蔚蓝群岛项目。同一年,华远地产也来到青岛,开发华远新天地项目。 

2008 年 政策救市 

2008年,金融危机突如其来,房地产市场进入冬天,房价自此出现下跌。此时,政府开始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刺激市场,开发商也想出“无理由退房、价值承诺书”等各种招数御寒。与此同时,企业购地热情明显下降。面对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的骤然改变,2008年的调控政策呈现出明显的前紧后松态势。从10月份开始,调控的方向由原来的打压改为刺激。从10月起,国家开始从交易税费、房贷利率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契税下调、利率三次下调、首付降低、贷款利率下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等规定,支持和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 

2010 年 钻石地块 

土地拍卖屡创新高,这一年的楼市异常热闹。绿城以40多亿的价格拿下了市南前海钻石地块,莱阳路8号地块的起拍价达到了12000元/平方米。但随着新房价格持续上涨,买房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出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同时加大了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加快进度,我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洛阳路片区一期正式开工建设,当时全国最大的公租房项目——河马石公租房小区开始选房入住。 

2012 年 城市新区 

东有蓝色硅谷,西有西海岸新区,北有红岛经济区。这一年,青岛的城市格局更加完善,其中,蓝色硅谷,规划陆域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西海岸经济新区定位于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国际航运枢纽、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海陆统筹发展试验区、山东半岛蓝色先导区。红岛经济区范围包括青岛高新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及城阳区红岛街道、河套街道,占地面积约为160平方公里。 

2014 年 限购取消 

9月,青岛全面取消了限购政策,但一年来房地产低迷的态势并没有大的改观。在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频出营销新招,以图提振促销,但购房者的观望依旧。全年数据显示,共成交新房97574套,同比去年下跌23.77%,2014年大多数青岛房企都是在紧张与不安中度过的。

2016 年 地铁时代 

跟着地铁买房,从这一年起成了不少青岛人的选择。12月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这条贯通城市南北的地铁线改变了城市的格局,拉进了南北的距离,“地铁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新名词。这一年,上演了一场最火爆的土地拍卖,位于宜昌路16号的商住用地,经过多轮竞拍,以总价近10亿元成交,刷新了土地拍卖的纪录,也成为了历年来吸引开发商最多的一次拍卖。 

2001 年 二手房火 

随着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日趋成熟,二手房的交易额逐步上升。与新建住宅相比,二手房的配套相对完善,而且可以即买即住,价格与新房相比也比较适宜。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火爆,也预示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活跃。这一年,青岛的二手房交易额首次超过了新房,显示了二手房市场强大的生命力。 

2003 年 白菜现象 

2003年,青岛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火爆,炒房的也越来越多,9月份海泊人家的开盘,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热潮。用“买房就像抢购大白菜”这样形象的比喻,真实地反映了这一年的房地产现状。之后,“白菜现象”在全国各地上演,“大白菜”也成为红极一时的热词。 

2005 年 楼市调控 

这一年,楼市调控政策频出,3月“国八条”、4月“新国八条”、5月“六一新政”,连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从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显示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岛城房地产市场由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渐趋平稳和规范,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抑制,供应结构趋于合理,房价增幅回归理性,市场秩序走向规范。 

2007 年 两改启动 

自2007年起,青岛市住房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和城乡环境面貌。之后的四年时间,全市累计启动“两改”项目77个(旧城区改造项目3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46个),拆迁居民6.3万户,拆迁面积70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281万平方米。改造规模超过青岛市历史上历次住房建设工程,拆迁规模远远超过前六年的总量。两改的顺利进行,根本改善了旧城旧村居民的住房条件。其中通过两改拆迁安置,直接解决了拆迁居民中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5400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两改项目还增加了住房市场供应,规划建设了13万套商品住房,有效缓解了市场压力。 

2009 年 地铁开建 

2009年的青岛,最激动人心的事莫过到过地铁3号线试验段的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青岛人盼了22年的地铁梦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地铁一期3号线试验段工程总投资2.1亿元,建设周期2年。3号线自青岛火车站,沿前海一线经汇泉广场、太平角至市政府,再沿南京路向北经错埠岭,沿黑龙江路经李村后转向西,终点至拟建的火车青岛北站,总长度24.9公里,设22座车站。 

2011 年 限购开始 

这一年楼市最热的词是“限购”。为了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国务院出台了“国八条”,青岛市制定了详细细则,从此,楼市步入了“限购时代”。这一年,青岛市民盼望多年的胶州湾海底隧道和胶州湾大桥同日实现通车,青岛从此告别了“青黄不接”的窘境,黄岛从此也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3 年 成交新高 

在开发商系列降价促销下,楼市成交量开始回升,“日光盘”频频出现,这一年的新房成交量创下青岛楼市有史以来最高年成交记录。当年,重点项目的进展也颇引人注目。海天大酒店实施爆破,规划建设新的标志性建筑。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项目在西海岸新区启动,青岛的保障房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5 年 网上拍地 

从这一年起,青岛的土地拍卖开始实行网上交易,开辟了土地出让新模式。而新的购房落户政策的颁布,让人们到新区落户又多了一个途径。与此同时,青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新业务,解决了部分职工的购房难题。 

2017 年 再度限购 

2016年将青岛房价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随之而来的是对市场的调控。为了保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青岛在市内六区的范围内再度限购,这一政策明显摒除了炒房客,打破了不少投资性置业者“短线”运作资产的捷径。而且,银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要求,减少了二套房购房群体,进一步为青岛市场降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