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发布,关于山东钢铁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凭海临风六期(2-4区)项目规划变更进行批前公告的通告

近日,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发布,关于山东钢铁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凭海临风六期(2-4区)项目规划变更进行批前公告的通告,公告称该项目的变更内容为:

1、A1户型:厨房原侧向窗户取消,改为北向窗户。因加北窗后,距离室外疏散楼梯不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的2米的要求,对室外楼梯做如下变更:

2、室外楼梯局部增设200mm厚的砌块墙。

3、A3户型:餐厅原北向外门改为外窗,原外门上部雨棚取消。

为何山钢凭海临风会做出如此重大的规划变更?青岛房产咨询群内一位业内人士揭开了真相——

全国性新规出台 曾经很好的户型可能变得不合规

今年出台的建筑规范中,对户型打击最大的当属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局部修订版)。该规范对户型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建筑核心筒消防疏散方案的调整。

核心筒的布局,即安全楼梯、电梯和管井的如何摆放,影响到整个建筑的体型和平面布局,对户型起到决定性影响。一些以前看着很好的户型方案,都可能因消防不符合规范而不得不作废。

首当其冲的,是这种经典的两梯二户,这种户型过去常见于豪宅项目。比如下面这个户型,方正,动静分离,有独立电梯厅,带半私密阳台,可以说是不错的户型了。 

从标准层平面图看,这类户型的安全梯前室相当于室内空间的一部分。住户通过一个安全梯可以从正门进入室内,通过另一个安全梯可以穿过生活阳台(安全梯前室)再经过厨房进入室内。安全梯前室与合用前室之间没有公共通道联通,从共用前室到安全梯前室,必须穿过住户的室内空间。  

如果用消防新规来考核,这种户型布局都是不合规的。因为消防新规要求“两个安全出口在同一楼层上应能通过公共区自由转换,住宅建筑不应通过住宅的套内空间进行转换。”显然,上面这个户型不能满足“通过公共区自由转换”的要求。

另外,还有一些户型因为前室尺寸不达标而被毙掉。原《防火规范》规定,楼梯间的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合用时,短边尺寸≥2.4㎡,前室实用面积≥12㎡。也就是说,只有剪刀楼梯间的三合一前室需要满足短边尺寸≥2.4㎡,前室实用面积≥12㎡的要求。

以前为了规避这个要求,很多项目把前室隔成两个,户门直接对前室开放。比如下面这个户型,原本消防梯与楼梯形成了三合一前室,但是,利用一道门分割成两个前室之后,就只有二合一前室了。前室短边尺寸不需要达到2.4米,面积也不需要达到12平方米。

而10月1日起实施的消防新规要求,消防电梯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这条规定直接把上述的讨巧做法堵死,以后再出现这种户型布局,就很难通过消防验收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