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南区的定位,是青岛的行政服务、金融商务、商业旅游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市级商业中心、文化中心,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老青岛人”的眼里,市南区一直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青岛市南区的定位,是青岛的行政服务、金融商务、商业旅游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市级商业中心、文化中心,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透露,市南区目前正进行6个控规片区的详细规划和修编工作——

这6个片区是如何规划划分?

作为市南遗留历史资源的老城区,未来又将如何改造?

一起来看——

总体规划6大片区

市南区作为青岛的老城区,位于青岛市东岸城区的最南端,东西长12公里,南北平均宽2公里,总面积约30.02平方公里。

为了做优做美,通过提高城市的发展空间和城市品质来实现城区的转型发展,市南区正根据总体规划进行6个控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

这6个片区分别是——

西片区、中片区、东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及太平山片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

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

时尚消费中心



中心区范围是北至江西路,南至海岸线,西至芝泉路到东海一路,东至台湾路,总面积724公顷。

这个区域以以行政办公、金融商务、商业服务、文化休闲为主导功能,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国际商务、时尚消费等产业的国际商务中心、时尚消费中心、国际影响力的总部集聚区。

中心区将规划形成“一湾、一轴、一心、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湾:以浮山湾为中心体现帆船之都品牌,彰显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带。

奥帆中心

一轴:以香港路为核心的商业、商务功能轴。

香港中路

一心:以青岛市政府为中心的青岛市行政办公中心。

青岛市市政府

三区:北侧居住片区、东海路以南滨海旅游文化功能区、以香港路为轴线聚集的金融商务办公设施形成金融商务聚集区。

东海路

东片区

宜居生活区


    东片区的范围是东至崂山区,南至海岸线,西至福州路、江西路。台湾路,北至市北区界,规划总面积约550公顷。

东片区将形成以居住和高科技研发区为主、休疗养及旅游服务为辅的宜居生活区,规划形成“一轴五片区”的布局。

一轴:依托浮山公园、北山公园形成市南区东片区绿化轴线,满足该片区休闲观光、体育健身的需求。

浮山生态园

西片区

综合商务区


五片区:即天山居住区、隆德路研发区、逍遥花园居住区、辛家庄居住区、休疗养及滨海旅游服务区。

逍遥花园

西片区北连青岛小港,南至团岛湾,西临胶州湾,东临铁路青岛站,规划面积约3.81平方公里。

这个区域是古今风貌共存的青岛亮点,是传统老城复兴的示范,也是滨海旅游枢纽。将规划形成“一带五区”的空间结构——

小港鸟瞰

一带:蓝色经济发展带。以海洋高端科技、滨海旅游为依托,通过沿海公共化战略,发展高端商务办公、海洋健康与休闲度假产业,增加新的旅游吸引点,构成市南西部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

五区:中岛高端创新商务区、团岛旅游休闲区、八大峡综合商务办公区、火车站旅游商贸区、中部居住区。

青岛火车站

中片区

城市综合功能区


该区域西、北面至市南区与市北区的分界线,东至福州路,南至江西路,规划范围4.2平方公里,是居住、科研教育和商务服务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将规划形成“三带两心五片区”的空间结构。

三带:延吉路—山东路商业商务带、南京路—宁夏路创新带、福州路—江西路科教带。

山东路

两心:山东路—宁夏路、南京路—宁夏路两个地铁站点形成TOD中心。

宁夏路地铁站

五片区:金坛路商务居住片区、如东路商务居住片区、丰县路文化居住片区、八大湖科研居住片区、奉化路商务居住片区。

八大湖片区

八大关及太平山片区

文化休闲区


根据规划,八大关-太平山片区西以延安一路、岞山路、荣成路西侧院落、汇泉路为界,北至市南区区界,东至太清路、芝泉路、东海一路、岳阳路、太平角六路,南至海岸线,总面积约411.3公顷。

八大关单元:以度假疗养、文化休闲、博物展览、旅游服务为主。

八大关

太平山单元:以山体为核心,整合周边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资源,形成太平山中央公园,打造成为流线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完善的东岸城区品质休闲园区。

中山公园

历史文化街区


根据规划,市南老城区共有中山路、观海山、观象山、信号山、无棣路、鱼山、八关山、八大关8片历史文化街区。

其中,观海山、鱼山、八关山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市政府此复,其它5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完成编制成果,年底前完成报批。

小鱼山

青岛市近期已成立历史街区更新改造指挥部具体统筹更新改造,市规划局将积极配合,按照“改善民生,文化回归,繁荣经济”实施街区有机更新,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设施,增加公共空间和旅游设施。

信号山

同时,结合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优先考虑绿化、交通停车等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早日实现市南老城区复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