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一些一线城市房租猛涨的消息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也引发了“青漂儿”租房客的共鸣,不少人表示“房子买不起,租房也快租不起了”。

编者按】近期,一些一线城市房租猛涨的消息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也引发了“青漂儿”租房客的共鸣,不少人表示“房子买不起,租房也快租不起了”。

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统计,在抽取的全国26个城市中,青岛房租涨幅排名第18位,8月房租同比上涨16.7%。相比其他同规模城市来说,青岛属其中上涨态势比较平缓的。不过,仍有部分青漂儿租房客表示租房压力较大。近日,小编采访到了一些岛城年轻白领族,一起聊聊租房开销那些事儿。

26个大中城市8月房租同比涨幅示意图

原始制图:财经观潮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1、跨区租房:为租高性价比的房子 宁愿选择租金更低的李沧

毕业两年的小王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拿着每月5000多的工资。为了租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在崂山区工作的他选择了去李沧区租房,房租年付一万五,平均每月1250元,大约占月工资的四分之一。虽然每天上下班要花不少时间,但为了减少租金花费,这也成了不得不的选择。谈及租房压力,小王坦率的说,压力当然是有的,但是比还房贷要小得多,租房这么久房东也从未涨过价,还是比较厚道的房东,如果非得说有什么烦恼的事情,大概就是换房搬家的时候,太麻烦了!

2、毕业生租房:租住最便宜的小一居 不考虑房子舒适度

刚刚毕业的小郭与小王有所不同,比起房子的舒适度,她更倾向于选择距离公司近的旧房子。“随便一看房租全是两千多,就算合租也得1000元/月,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套合适的,虽然房子比较老,设施也不完善,但胜在租金低。”小郭以每月房租1500元租住在一个小一居里,房子是无客厅的极小一居室,可以说是宁夏路片区小一居中最便宜的。考虑到刚刚参加工作,工资还未下发,手中资金不足,小郭希望房租能押一付三,但房东并不接受,最后双方妥协,房东同意小郭可以付到春节后,之后的节后再续。但即使如此,租这套房中介费和房租费用加起来也要一万多,小郭的工资只有每月三千元,无奈之下只能求助父母。房租的压力,让刚刚参加工作的小郭立即就体会到了成为社会新人的不易。

受访者小郭租住的房间内景 (由受访人提供)

3、分期租房:为了可以月付减轻压力 只能选择有第三方平台介入的租房方式

据小编调查了解,在青岛租房,房东大多要求年付,在此种情况下,为了付得起房租,不少人选择了分期,刚换工作不久小周就是其中之一。

当下,小周在CBD片区与别人合租了一套二居室,租金每月1200元,这套房子虽然位于黄金地角,但由于房龄长,雨天还会漏雨,周边道路也很拥挤,即使是深夜都能听到噪音,所以租金并不贵。但即使如此,对于刚刚换工作的小周来说,年付的话还是比较有压力的。他的实习工资只有2500元,手里也没有多少存款,因此他选择了第三方平台先行垫付,后期再逐月付给平台。“租房压力还是有的,11月房子就到期了,房东通知我说要和第三方终止合作,这让我不得不现在就要考虑是否继续租这套房子。如果到时候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就要接受房东的房租一年付的要求,想想压力就很大。”租房的不稳定性,是很多租房者共同的苦恼。

受访者小周租住的房间内景 (由受访人提供)

4、考研租房:房租一共4200元 全由父母承担

随后,小编还实地走访青岛大学及周边,发现即使正处暑假,学校依然有不少人留守。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后,了解到此时留校的学生很多都是为了考研。

小杨就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可“二战”的他不能像本校生一样有宿舍可住。于是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房子原本是两室一厅,现在被隔成了四人间,他租用的是其中的一间,房租600元一个月,他需要租到今年年底。房租一次结清,加上押金一共4200元,这份房租都是由他父母来承担的,如今他需要做的便是为年末的考试竭尽全力。“身边的同学大多已参加工作或考上了研究生,而自己还得花家里的钱租房、备考,压力很大。”

小编另外还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他们多数都有租房的打算,对于租金,他们谈到“希望房租不要超过月收入的四分之一,但现实可能是三分之一甚至是二分之一,想留在青岛发展,就不得不暂时先接受。”

5、一家人租房:为了工作在外租房 平时节俭想为孩子存钱

不同于租房时间较短的初入社会群体,李先生一家属于长租客。因为工作需要,他们一家人在市南已经租房三年多,比起老家,这里更像是他们的家。

李先生租的房子同样需要年付,一年付1万5千多元,折合下来一月大约1300元,他的月工资在6000元左右,租金能占到工资的五分之一。“孩子已经上一年级了,需要用钱的地方不少,压力还是有的。好在几年来房东并未涨过价,住得比较安心。但随着孩子渐渐大了,也不能长期租住在20 ㎡的一居室,早晚得换房子。”李先生和妻子平时比较节俭,打算为孩子未来上学多存点钱。

6、学租房客:有套很小的学区房 但想陪读依然需要再租个房子

“我在东李有个叠拼,但我还是要在这边租房子住。”目前在黄县路租住的黄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黄女士家住东李,2013年时在黄县路附近购买了一套30平左右的老房子,这套老房是大学路小学学区房,买下来就是为了孩子能进好学校。

后来孩子入学后,她发现每天接送孩子往返至东李并不方便,但这套只有30平的小房子又不够举家搬来就近居住。

无奈之下,综合考量之后,黄女士只好把自己花重金买的学区房出租了,又在黄县路附近租了一套90余平的房子,用于一家人日常居住,老人下楼几步就可以接送孩子,比较方便,周末有空时才会回到东李大房子居住。

黄女士告诉小编,在黄县路这套30平的房子租出去一个月能收租2100元,而她租的90平房子一个月租金是5200元,加加减减下来,自己每月需要额外支付3000元左右的房租,黄女士觉得这个租金支出对于她来说也稍有压力,因为孩子目前的教育和其他开销比较大,好在这个租金还在不会影响她们正常生活质量的范围内。

相比于其他城市,青岛这两年房租的涨幅并不突兀,只要权衡各方面利弊,还是可以租到租金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的好房子。但总体来说,不管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还是租房多年在青岛打拼的“青漂儿”,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租房压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房租仍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你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租房经历呢?你在租房住的过程中有遇到过哪些奇葩的事儿?欢迎留言给我们——

>>>新闻网免费看房车:8.25四线齐发,胶州线均价12000/㎡,即墨线均价14500/㎡,城阳线均价16000/㎡,海阳海景大盘均价5700/㎡,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 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青岛购房交流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购房交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