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位于瑞昌路和杭州路交界处的金科星辰小区一片乔迁的喜气。经过半年多的装修,今年年初领到新房钥匙的900多户瑞昌路三角地的回迁居民,陆续搬进了新家

最近,位于瑞昌路和杭州路交界处的金科星辰小区一片乔迁的喜气。经过半年多的装修,今年年初领到新房钥匙的900多户瑞昌路三角地的回迁居民,陆续搬进了新家。这些居民的老房子,房龄少则30多年,多则超过60年之久,住户多为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群体,这次乔迁新居,让不少人圆了一辈子的住房梦。

老楼年久失修新居配套完善

瑞昌路三角地片区是人民路以西、瑞昌路以北、杭州路以东的合围三角地带,占地面积达4.7公顷,改造面积约为9万平方米,项目涉及2040户居民。原先基本都是老企业职工宿舍。

这里的近40栋住宅楼,建筑年代在1955年到1985年之间,多数为筒子楼。自1月10日开始,市北区征收办和四方街道办正式组织该项目选房居民开始办理回迁手续。

该项目2015年4月正式启动,住够了筒子楼的居民积极搬家腾房,多数居民选择了货币补偿方案,871户居民选择房屋补偿。由于该片区基本都是筒子楼住户,房屋住宅面积偏小,按照原有房屋面积能选取的多数都是小户型。许多居民提出,希望住进的新房即便总面积小一些,房间也要是二室一厅。

△瑞昌路三角地片区老房

因房龄较老,顶板漏水、上下水困难、污水冒溢等问题经常出现,居民生活很是不便。

△瑞昌路三角地片区老房

而如今,就在马路对面的新小区,游乐设施、公共绿地、幼儿园、物业保洁、商业网点一应俱全。一些老回迁居民说,这在过去可是连想都不敢想。

△江英文回迁居民

△冯承美回迁居民

940户居民乔迁新居

据介绍,金科星辰项目有20个地上子项目,目前拆迁片区绝大多数居民都已经拿到了新房钥匙,办理完入住手续,成为市北区2018年首批回迁居民。

根据规划,瑞昌路三角地项目的老旧房屋最迟将于2019年完成拆除,未来这里将变身成为商务商业综合体,涵盖小学、中心绿地等附属设施,为市民提供一处休闲购物的新去处。

△宋永义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征收安置科科长

市北区提供多样化房源安置

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8年,市北区共启动了48个集中片区和175个零星片区项目的改造,惠及居民4.9万户。

今年以来,市北区多措并举提供多样化房源安置,先后集中建设异地安置房4800余套,同时把老企业搬迁与棚户区改造安置结合,建设安置房4800余套,另外还购买了1700余套安置房,累计启动萍乡路52号、吉林路泰山路、东安路、专汽地块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工作,涉及居民2300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