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终于定了!据青岛政务网8月28日“政府信箱”最新回复,中国康复大学已经中残联初步确定落户青岛,具体选址尚未确定。

终于定了!据青岛政务网8月28日“政府信箱”最新回复,中国康复大学已经中残联初步确定落户青岛,具体选址尚未确定。政府将康复大学落户青岛此前被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早在2016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就表示:“‘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推动建立中国康复大学,加快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提高生活质量。”

(张海迪资料图)

2017年5月,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华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时,有网友询问:青岛争取“中国康复大学”落户青岛,进行到哪一步了?

张华表示,2017年,市政府已经将康复大学落户青岛作为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后续工作将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程序逐步推进。

教育部曾专门来青岛调研

据青岛高新官方微信报道,2017年6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调研组一行曾到高新区调研中国康复大学规划选址相关事宜。考察组一行在高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高新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周边环境优势、周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据了解考察组除考察红岛高新区外,还赴崂山区、黄岛区进行了规划选址考察。

中国康复大学定位出炉

2018年6月29日,康复大学筹建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康复大学应建成国家级多功能创新集成性高端人才培养平台,要在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大学功能、整体布局、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化设计。会议强调,要以建设康复大学为契机,完善相关政策,加快开展相关工作,促进康复大学尽快落地。

张海迪说,新时代要有新思维,康复大学建设要立意高远、视野开阔,真正建成高起点高水平的国家级大学,培养康复专业高端人才,为残疾生命的重建做出贡献,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康复大学的筹建,已积极开展相关基础工作,希望在中国残联、教育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尽快推动康复大学落地,山东省和青岛市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说,建设康复大学意义非凡,条件已经成熟,教育部将全力支持,努力协调资源,与有关部委形成工作合力。他建议,集思广益,抓紧制定工作计划,会同有关地方政府推进有关工作尽快落地,早日培养出合格专业人才,进一步促进康复事业发展。

除了中国康复大学,还有一所国字号大学有望落户青岛,那就是中国能源大学。中国能源大学首次提出是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省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正在筹建“中国能源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我国能源类高校不仅在门类上划分的较精细,而且还分布于多个不同区域。此次“中国能源大学”的筹建则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我国能源类大学将迎来综合性发展,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一种能源。

关于“中国能源大学”将由谁筹建问题,引发了诸多猜测。有消息认为,将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三所高校合并,改为中国能源大学。也有消息认为,将由山东科技大学整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并成为中国能源大学。

不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教育部直属的能源类大学,凭借着在石油石化方面的多年积累,和担得起“国字号”的实力,成为此次筹建“中国能源大学”的热门。更耐人寻味的是,2018年1月25日,在中国能源大学谋划筹建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方微博发声,庆贺意味浓厚。

此次青岛市教育局“依托现有资源探索在青设立中国能源大学”的说法,是青岛官方首次明确表态,青岛将争取这所国字号大学的落户。此外,山中医青岛研究院研究生院也即将动工!

28日下午,市卫生计生中医药处处长汪运富,通过“网络在线问政”回答网民提问。

汪运富表示,为引进中医药优质资源、中医药优势学科、中医药优秀团队,我市实施了中医药“十百千万”工程。

一是引进优质中医药资源。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院即将动工。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了岛城首个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生培养项目,建成全国中医护理培训基地。

二是引进优势中医药学科(团队)。柔性引进了包括10名国医大师在内的80名知名中医药专家团队,建立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

三是引进培养优秀中医药人才。已经引进包括10名国医大师,70名省级以上名中医,培养18名省名中医、11名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8名国家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24名省基层名中医,初步锻造出一支中医思维模式稳固、中医临床疗效较高、中医信念坚定的中医药传承型人才队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