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初,青岛早报报道了西海岸新区绿地香海汇都项目无证抢工的问题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局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在确定该项目违法行为后,日前做出罚款5万元的处罚。

8月初,青岛早报报道了西海岸新区绿地香海汇都项目无证抢工的问题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局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在确定该项目违法行为后,日前做出罚款5万元的处罚。但本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这个在处罚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仍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被罚后工地获得施工证 

8月初,记者接到周边居民的投诉举报后,赶到位于西海岸香海汇都项目施工现场,发现在一台大型建筑机械旁,有两名建筑工人在做辅助工作,但是却并没有佩戴安全帽,如果该机械倾倒,近在咫尺的两人很可能无法避险,这样的安全隐患并非一处。记者在工地的另一侧看到,一台挖掘机旁边不断有工人在工作,同样没有佩戴安全帽,登高作业工人也不佩戴安全帽。记者试图采访工地负责人,但现场工人表示找不到负责人。 

随后,记者发现该项目无证施工,并多次拨打青岛市政务热线12345及西海岸政务热线举报这一违法行为。8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局建管科孟先生回复早报记者,该科室执法人员在7月20日左右接到居民举报,并到现场勒令停工,目前对于该项目已经进入处罚阶段。8月底,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局的执法人员回复记者,依据相关规定,对于施工企业处罚了5万元。处罚之后,该工地获得了施工许可证。 

探访:安全隐患依旧存在 

那么,取得施工许可证之后,诸多安全隐患有没有整改?记者在接到监管部门的回复后,再次来到该项目探访。记者发现,该项目的营销中心已经开放,户型图也已经做出,开始前期营销工作。但是,营销中心的施工并没有结束。一名没有佩戴安全帽和任何防护措施的建筑工人,就在营销中心的二楼作业,而在他工作的过程中,下方也没有任何防护性遮挡,如果有物体坠落,对于下方来来往往的看房者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左图红圈处)。对于这一问题,记者再次拨打了12345投诉。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局的执法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处理。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记者短评 

带“病”项目不能一罚了之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炒房客已逐渐离场,楼市热度慢慢降了下来。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追求高周转的开发商,开始不顾一切地追求施工进度,在这个过程中,违法施工和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显现了出来。面对这些问题,监管部门是罚钱就开“绿灯”,还是全面彻查排除安全隐患再开工? 

5万元,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笔“大钱”,但是在财大气粗的开发商眼中,这可能仅仅是九牛一毛而已。而从绿地香海汇都施工情况来看,安全问题并没有引起该企业的重视,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来,把好安全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